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多瑙河旁打造一个“中国区” 川企将把成都乃至中国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引入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6-1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继续在成都举行。来自中东欧国家的艺术家、企业代表与国内企业、院团,经过两天的交流洽谈,已有多个合作项目取得进展。

专设“艺术合作洽谈会”

促进合作

此次论坛,除了音乐、舞蹈、美术、戏剧、儿童剧五大艺术门类的平行论坛之外,还专门设立“艺术合作洽谈会”,内容也是涵盖音乐、舞蹈、美术、戏剧、儿童剧5个艺术门类。

记者在现场看到,洽谈会以“以会带展”的形式呈现,在论坛学术交流外通过艺术合作成果介绍、一对一洽谈、搭配展览展示等活动,让中外双方充分交流并探寻合作可能。

在前晚首先举行的“16+1中东欧文化交流(音乐/美术)”的合作洽谈中,有24位外方音乐、美术领域的专家与86位中方机构/企业代表进行了亲密无间的洽谈。最终,其中两位代表将与外方签署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备忘录;有意建立深度合作,并邀请互访了解的企业有21家,外方希望被引入中国合作的有8家,中方希望将艺术表演或文化产品带到国外的有6家;有36位中方代表与外方达成了初步的合作共识。

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与2021年欧洲文化之都-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当代传统文化中心负责人斯洛博丹·特尔库拉先生达成共识,将在中国制作一部儿童音乐剧,在50家剧院巡回演出,他们约定本周内完成合约签署。

川企助力

中国-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

据主办方介绍,四川衡力咨询有限公司将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平台之一。对此,2021年欧洲文化之都-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当代传统文化中心负责人斯洛博丹·特尔库里亚(Slobodan Trkulja)先生表示,非常看重这个平台,准备为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的投资建设与衡力负责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对此,四川衡力咨询有限公司也表现出十足的信心。“诺维萨德是塞尔维亚的第二大城市,有着‘塞尔维亚的雅典\’之称,也是一座大学城。它已经确定是2021年欧洲文化之都,我们从明年开始到2021年,将搭建平台,为欧洲文化之都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将在文化和创意产业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该公司总经理黄敬尧告诉记者。

黄敬尧向记者透露,诺维萨德市将在漂亮的多瑙河旁,打造一个“中国区”,引进成都乃至全中国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比如川剧,就特别受外国友人的青睐。”当然,文化交流是相互的。“诺维萨德市也会把他们的音乐、传统文化落地成都。”

此外,四川巴洛克歌剧院与爱沙尼亚相关人士互相介绍了双方业务,中方表达了希望邀请歌唱家到中国进行表演的意愿,外方表示,中方也可派学生赴爱沙尼亚交流学习,以期进一步的合作。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滕杨 摄影 田宇

嘉宾访谈

黑山“克塞尼亚公主”芭蕾舞校赞助人亚历山大·费希尔:

希望送学生到成都学芭蕾

“我非常喜欢成都,我了解到成都是一座拥有1600万人口的大城市。在成都,我看到井然有序、整洁的环境,苍翠的树木。”首次来到成都的黑山“克塞尼亚公主”芭蕾舞校赞助人亚历山大·费希尔(Alexander Fischer)表示。“我曾经在北京参加过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是非常好的平台,能够促进我们在艺术方面的发展。”

前晚,“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训练和实践中心”在成都授牌,亚历山大·费希尔热切期望与成都有更多的艺术交流与合作。“此前,我们已经与北京展开了芭蕾舞方面的合作,我们派学生到北京学习芭蕾,北京的学生也到我们学校,与我们的学生一起演出。”他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中国学生与黑山学生共同演出芭蕾舞的照片。

“将来,我们还希望送学生到成都来学习和交流。”亚历山大·费希尔说。当他了解到著名芭蕾舞蹈家侯宏澜是成都人,他更是非常高兴,“如果我们的学生来到成都之后,能够得到大师的指导就更好了。”

他也建议学习芭蕾舞的成都孩子放眼世界,到上海、北京,乃至西欧拜师学习芭蕾。“我希望能够和成都的艺术机构一起成立芭蕾舞培训学校。”

立陶宛策展人埃内斯塔·西姆基尼:

希望成都当代艺术走进立陶宛

来自立陶宛的埃内斯塔·西姆基尼(Ernesta Simkiene)是第一次来成都,由于行程比较紧,她还来不及对成都有很多了解。但她表示,非常希望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今后与成都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我感到‘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在此次论坛上授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艺术人才训练和实践中心’\‘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创产业交流合作中心’更将是世界了解成都的重要窗口。”埃内斯塔·西姆基尼说。

“我们希望合作一些项目,与成都的艺术家共同在当代艺术上展开探索。希望能将成都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带到立陶宛的艺廊展出。”埃内斯塔·西姆基尼表示,成都有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成都的艺术家有得天独厚的艺术土壤,可以挖掘传统的成都元素,融入当代艺术创作当中。

到成博看中欧艺术家油画

作为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活动之一,“溢彩——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油画交流展”正在成都博物馆展出。此次展出油画作品共计26件(套),来自7名本土艺术家以及13个中东欧国家的17位艺术家的精彩之作。这些作品体现了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下艺术家们对于艺术的领悟与表达,这其中所体现的差异正是文化交流所期待碰撞出的“火花”。这些油画作品在满溢的色彩之间,体现出了艺术家们不分国界的对美的追求。

在此次油画展上,观众可欣赏到何多苓的《肖像2》,周春芽的《太湖石》,以及波罗的海诸国中最负盛名的青年画家之一、拉脱维亚画家安德里斯·埃利蒂斯(Andris Eglitis)的布面油画《无题》,安德里斯·埃利蒂斯曾三次提名拉脱维亚最著名的艺术奖项 Purvītis Prize, 并于2013 获得该项荣誉。

新闻推荐

成都伊藤洋华堂将推两种新业态

本报讯(记者邹晶)6月8日,成都伊藤洋华堂举行新事业启动新闻发布会,宣布即将开设购物中心及食品生活馆,开业时间分别为2019...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瑙河旁打造一个“中国区” 川企将把成都乃至中国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引入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