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坚守孤帆远影的阵地蒋林用文学聚焦“临终关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12 03:16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面对生命即将临近终点?这个问题总能牵动丰富复杂的人性,也一直是备受文学界关注的永恒课题。5年前,成都作家蒋林首次接触到一群在医院从事临终关怀的义工。这是一个大众所不熟知的群体,他们默默为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病人提供身心看顾服务,让蒋林深受震动。在与义工的接触中,蒋林不仅了解了临终关怀的相关专业知识,也看到了很多接受临终关怀的人。就这样,蒋林一边身体力行参与医院临终关怀工作,一边开始特别关注癌症病人的生活和心理状态。身为一名写作者,蒋林将自己五年来的观察、体验和感悟,融入到自己的文学创作中。蒋林最新的一部长篇小说《最好的告别》,近期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正是讲述一个跟临终关怀有关的故事。

72岁爷爷病危

等到儿子回来才停止呼吸

《最好的告别》故事并不复杂。小说的主人公是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的66岁凌先生,和同样患有癌症的10岁男童小可。这两个人年龄迥异,却有着相同的境遇: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并来到了临终关怀医院。一老一少,在死亡面前相遇了。一个为零碎半生的庸长生活感到遗憾,一个因为没有机会走完人生而感到遗憾。通过短暂的相处和交流,一老一少碰撞出了很多关于人生和生命的感悟。他们一起回忆过去,梳理人生中的点点滴滴,两人共同走向未来,用平静面对死亡的步步紧逼。作者以一位癌症晚期病人的视角,将“死亡”这一充满神秘与恐惧的话题无限拉近,让读者在平凡而生动的故事中找寻自我,从而开启个人的思想洪闸,思考死亡之于人生的真正意义。

小说的两个主人公的原型都来自于现实生活,凌先生的原型是蒋林的爷爷,小可的原型是美国男孩德里克。在蒋林虚构的世界中,66岁的凌先生平凡普通,学业不好、事业不顺,在即将退休的时候,还晚节不保,为了让自己有尊严地死去,他毅然决定选择“临终关怀”。

在现实生活中,蒋林的爷爷在72岁那年病危,一直等到儿子从远方回来才停止呼吸。这件事时常在蒋林的脑海中浮现,他知道弥留之际,维系爷爷生命的是他对儿子的牵挂,是他对人生不留遗憾的念想。10岁的小可在书中是个与离异的妈妈相依为命、没有得到父爱的男孩。虚构的故事其实来源于生活,正如蒋林所说:“与其说这是一本关于临终关怀的小说,不如说是一本关于生命关怀的小说。”

对准沉重话题

讲述生命与死亡的言和

生死无小事,总会牵涉各种选择。“临终关怀”概念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蒋林说,病人一般会接受临终关怀,真正到了临终的人,心态已经坦然了,也愿意接受这样的现状。但是,在接受临终治疗时,最大的难点其实在家属。家属一般会选择积极治疗。蒋林说,他希望讲述的不是生命与死亡的对抗,而是两者间的言和。“死亡并不是一个遥远而可怕的话题,它是每天都在发生而我们又必须面对的事实,是每个人必经的“生命最后的成长”。认识死亡,珍爱生命,让生命在尊严、舒适、微笑、快乐中延伸并最终结束,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心愿和理想。”

在写作过程中,蒋林自己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我的体会是,完美人生不是获得名与利,而是付出爱,比如对家人的牵挂,关怀。在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我们都应该竭尽全力,不留遗憾。这样的人生,或许才算是完美的人生。温暖与希望才是人生中永恒的力量,这本小说中十岁男童小可拥有一位伟大的母亲。虽然她知道儿子的生命无法挽留,但是她依然给儿子带去无限的关怀。纵然这样的温暖和关怀并不能拯救儿子的生命,却能让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平静地生活。”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蒋林将目光对准如此沉重的生死话题,直面困惑现代人的身心健康危机与生命的困惑,用文学的形式,给读者带来慰藉的精神力量。这也得到麦家的称赞,“偏执地坚守这朴素的风景和清醒的认知,在文学孤帆远影的阵地,流淌出悲哀细腻的鼻血。此样的情怀弥足珍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实习生 张耀尹

新闻推荐

父爱比山高 成都的哥带病儿跑出租4年 父子俩吃住常在车上,自强自立婉拒诸多捐助

小伟在冯军的车里看动画片4年来,冯军的出租车只能后排坐人,因为副驾驶位置上总坐着儿子小伟。从出生伊始,一种俗称“蚕豆病...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爱,无需等待2018-08-11 03:11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孤帆远影的阵地蒋林用文学聚焦“临终关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