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没有空调的高压室里检修人员戴耳机听故障 记者跟随城区最大供电公司的检修队体验战高温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8-20 02:25   https://www.yybnet.net/

“从高新区到高新西区要花上一小时。”“电话一响就条件反射从床上弹起。”“检修事无巨细,有时还要用上望远镜。”

高新供电公司是成都城区最大供电公司,承担着高新区、高新西区、高新南区和武侯区的供电任务。其管理的公网线路有873条,其中478条10KV公网线路的运维检修工作,靠一支只有35人的运维检修队承担。昨日,记者跟随该检修队,体验了一把什么叫“时间紧、任务重”。

开关站设备是否有故障

除了看数据,还得靠听

昨日上午11点,成都均温已达到31.2℃,室外地表温度更高。此时,高新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队已经在烈日下工作了一个多小时。

记者跟随检修队伍来到位于人民南路四段附近的10KV友谊开关站高压室。一进到开关站内,随着数十台电力设备的运行,热浪扑面而至。屋内没有空调,穿着长袖蓝色工作服的检修人员吴继东已经和搭档在室内待了超过一小时,衣服早已汗湿,额头帽檐处也不断有汗水浸出来。

吴继东拿出听诊器模样的监测仪器告诉记者,他们的任务主要是对开关站进行日常检查,而这个仪器就成为他们的辅助帮手。他把仪器一端的探头贴近箱体,再把连接探头一端的耳机戴上,一边注视着仪器上显示的数据,一边仔细聆听耳机内可能发出的声响。吴继东说,仪器主要作用是监测仪器内的绝缘设备是否漏电,如果显示的数值大于正常值,同时听出有“滋滋”声,就说明设备可能产生了漏电故障,需要上报尽快处理。同时,巡护队还要和检修人员打配合,当检修队员在检查设施故障时,巡护队则要在开关站内查看有无安全隐患,包括检查站内地面是否清洁,设备有无故障显示、有无异味异响等。

现场负责人万斌告诉记者,这个开关站涉及到附近一些重要用户,为了保证24小时不断电,日常维护尤为重要。据了解,检查一个开关站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而辖区内400余个开关站的巡护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因此一个月循环巡视3-4次再正常不过了。

11时30分,检修完10KV友谊开关站高压室稍作休息,检修人员们又即将奔赴绕城外民丰写字楼1、2号开关站进行检修维护。而这两个开关站正好在露天草坪的中央,周围没有任何遮挡。对于下午依旧会来临的高温,吴继东笑着说,“没事,随身带了一箱水和藿香正气液,能扛得住。”

真正抢修之前

找故障点要占70%工作量

每年7月至9月是他们最忙的日子。万斌告诉记者,专网线路抢修和维护还算相对简单,最怕遇上公网线路的抢修。

万斌告诉记者,公网线路牵一发而动全身,“有时一根或两根电缆从环网柜延伸出去就牵扯到几百家不同的用户,一旦发生故障,找故障点就成为最难的地方。”万斌说,架空线路可用肉眼去判断是否有故障点,如果太高太远,还需用望远镜辅助,同时,故障点不仅仅只有电缆,用户的配电箱也有可能是故障源头。

“如果恢复供电是100%,那么找故障点起码占了整个流程70%的工作量。”万斌做了一个比喻。高新供电公司公网线路有873条,万斌所属的35人检修队承担着其中478条10KV公网线路的运维检修,一旦遇上大风、雷暴等天气,他们的神经会立刻紧绷。

万斌告诉记者,本月11日下午,恶劣天气致使作清路3条10KV高压线路发生故障,造成上千余户居民断电,专变用户故障也达五六十户。接到报修后晚上7点左右投入人员抢修,当时是下班时间,很多单位或小区管理配电室的工作人员都已下班,一行人就挨个挨个找,到了次日凌晨4点,才终于找到一位用户配电室内的故障点。抢修完毕后,待到早上8点恢复供电后大家才休息。

万斌说,其实,每次紧急抢修,不管是来自身体上的劳累还是心理上的压力,都会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首先抢修操作流程复杂,抢修强度大,其次看着千家万户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停电自己也感同身受,因此心理压力也特别大。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摄影 王欢

数据链接

城区最大供电公司

服务208家世界500强  

高新供电公司

总营业户数

79.95万户

供电面积

206.56平方公里

服务世界500强

208家 

变电站数量:

220KV变电站8座

110KV变电站31座

10KV线路共837条 

开关站

266座

公用线路总长2448公里

新闻推荐

品桃赏景 绿道健身 乐在其中

成都加快建设天府绿道,如网如织的绿道成为市民健身的好去处。8月17日上午,“运动成都·绿道健身”成都市第五届全民健身运...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空调的高压室里检修人员戴耳机听故障 记者跟随城区最大供电公司的检修队体验战高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