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创作者现场、儿童书店工作坊、跨界音乐交流 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新增三大板块 寻找未来读者 共话未来阅读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9-16 02:52   https://www.yybnet.net/

“诗人不在了/漂木还一直漂着/海明威在巴黎/我在成都/我有幸年轻时在书店待过/此后我的一生中/无论去到哪里/她都与我同在/因为书店/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给书店的信

2018年9月14日—17日,由方所主办的“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方所成都店举办。以“阅读,新浪潮”为主题的第三届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希望回到内容提供与阅读需求的本身。来自全球书店、出版及文化领域极具经验与远见的从业者聚集在此,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今年的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新增三大活动板块:创作者现场、儿童书店工作坊及跨界音乐交流活动,展现了更为活跃的交流方式。昨日,三场各具特色的活动接连开展。英国伦敦月巷故事书店创始人塔玛拉·麦克法兰分享如何从零开始打造一座专业的儿童书店;日本著名作家松浦弥太郎分享了他对“生活美学”的定义;英国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中国)总裁理查德·查金等出版业大咖,围绕“寻找未来读者”的论坛主题,从各自的经验谈起,带来火花四溅的思想碰撞。

活动间隙,嘉宾们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畅谈自己眼中成都书店之美。这个周末,书香成都在这一场国际文化盛典中馥郁芳香。

日本著名作家、生活美学家

松浦弥太郎:

成都是充满文化气息的全球化城市

昨日论坛的创作者现场板块,邀请到著名作家松浦弥太郎与大家共享他对“生活美学”的定义,并与现场观众共同交流如何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在这位被日本媒体誉为“全日本最懂生活的男人”看来,最美的生活方式是要非常放松、内心沉稳、从容地度过每一天。

松浦弥太郎说,每个人对“生活美学”的内涵的理解都会不同,有的人可能会觉得住在高级的房子里是生活美学,有的人觉得买了一个名牌包就很好,而他所倡导的生活美学,是能够把自己的全身心都放松,当身心达到这种状态,不管你是处在什么环境或是生活水平,都会生活得很好。

“成都既有文化氛围,又有历史积淀,来到成都可以体验到这座城市充满生活气息、文化气息的生活美学。我希望有机会还能来成都和读者见面。”活动之前的采访中,松浦弥太郎告诉记者。

当得知成都有3463家书店,松浦弥太郎发出惊叹“太棒了!”他告诉记者,阅读对于一个人的生活而言是必不可少的,通过阅读得来的独处时间看似简单,但实际上非常困难。“在这里,读书和美食都有着丰富的内涵,成都是充满文化气息的全球化城市。城市中的人们一起生活,也将这座城市的生活美学延续下来。”

英国大英图书馆出版部负责人

罗伯特·大卫斯:

成都是名副其实的“书店之都”

谈起成都,大英图书馆出版部负责人罗伯特·大卫斯言语中流露出喜爱之情。这次参加活动,他也一直在观察书店内的阅读氛围,体会成都的文化气场。在采访间隙,他时不时穿梭在方所,除了书店里特色鲜明的设计、种类丰富的图书,来来往往的读者更是引起他的关注。“阅读是形成城市文化氛围的重要基础。我很高兴看到成都的书店中随时都有这么多读者,而且成都还有着3463家书店,可以看出成都人多么热爱阅读,称成都‘书店之都\’是名副其实的。”

大英图书馆是英国的国家图书馆,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研究型图书馆之一。大英图书馆出版部出版的书籍也是种类繁多,他们还不断加强展览、文创产品的开发推广。在得知大英博物馆淘宝店上线后一跃成为新晋网红,大卫斯表示大英图书馆目前也在积极准备与中国的相关合作。

在大卫斯看来,成都历史悠久,文创产业优势明显。“相信在博物馆、图书馆里珍藏着许多有价值的藏品,这些都可以通过出版和书店的力量带给更多市民。”大卫斯告诉记者,文创产品和书籍是相互关联的,通过书籍周边的文创产品,顾客对后续书籍购买的热情也相对提高。“我发现在成都书店里的顾客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将促进成都书店文创的发展。”

英国伦敦月巷故事书店创始人

塔玛拉·麦克法兰:

希望将成都的书店经验带回英国

塔玛拉·麦克法兰所创建的儿童书店试图建构一种新的“儿童与书店”的关系,这种新型的互动关系致力于培养未来的读者,同时也是在构建阅读的未来。这是塔玛拉·麦克法兰第二次到方所参加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她很喜欢成都生活节奏的缓慢,看到成都书店内人与书,人与人之间有一个很好的互动,这些都构成了成都这座城市的文化。

塔玛拉在接受采访时说,月巷故事书店的三个重要特点是:富有包容性、充满想象力、还超级有趣!孩子们在小的时候总是喜欢糖果店、玩具店,她希望自己的店铺也能给孩子们愉快的氛围。月巷故事书店曾两度被评为“最受欢迎的儿童独立书店”,2016年被评为“伦敦年度最佳独立书店”及“最佳儿童书店”。每周四,是书店为孩子们准备的讲故事时间,此外,还设有儿童读书会。

因为对儿童书店有很多经验,塔玛拉希望这次参加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可以通过分享把英国书店的经验带给成都,双方一起开展合作的项目。通过逛方所的儿童书籍区,她发现中国和英国图书市场有区别,但儿童阅读兴趣是一样的。而伦敦没有成都的书店数量这么多,她希望将成都的书店经验带回去与英国同行分享。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新闻推荐

成都对“极客”敞开怀抱 落户高新区可获最高100万创业基金

成都,早已为这些参赛队伍准备好了大礼。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副局长李岗告诉记者,除了原有的现金奖励,组委会升级了大赛...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巧用智谋换玉兔2018-09-15 04:41
评论:( 创作者现场、儿童书店工作坊、跨界音乐交流 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新增三大板块 寻找未来读者 共话未来阅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