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唐诗里的成都生活 之 物尽其用:以竹为例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8 03:45   https://www.yybnet.net/

杨 虎 著

连载73

春笋引起了杜甫的无限感慨,也让李商隐和温庭筠赞叹不已。李商隐在山东看到价比黄金的春笋,联想起朝廷人事倾轧,叹道(《初食笋呈座中》):

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重如金。

皇都陆海应无数,忍剪凌云一寸心。

比起哀怨的李商隐,恃才放旷、相貌粗犷被人称为“温钟馗”的温庭筠一到成都,立刻就以春笋为形象比喻环绕在成都周围的那一圈如黛峰峦(《锦城曲》):

蜀山攒黛留晴雪,簝笋蕨芽萦九折。

蜀山密聚,像竹笋那样密密地攒簇在一起,峰顶浮云缥缈。峨眉、青城的峰顶从云层中浮现出来,仿佛一簇簇的青黛色蕨芽,聚在成都周围,朝霞的光芒映衬着积雪的寒光,山势迤逦弯折,争似九曲萦回。

把成都周边的青山比作竹笋真是形象而生动。这位“洋洋万言倚马可待”的“温八叉”在观察成都地形地貌时,确实眼光犀利,用语准确。因了天地造化,成都周边的确青山如笋。然而外粗内秀的温庭筠观察力极强,他的诗写意亦兼写实,成都人喜栽竹,不惟山形如此,那如笋的峰峦间也翠竹林立。风一吹,漫山遍野的竹林便随曲曲折折的山岭波动,起伏出翡翠般的波浪。也因此,每日清晨,常见乡下男女用桑木扁担挑了沾了晶莹露珠的各色蔬菜,在锦官城四门内外颤悠悠进出。

各色菜蔬中,裹在嫩黄色笋衣里的春笋最让成都人惦记。由春入夏,由秋至冬,洁白的竹笋让锦官城数十万人家大快朵颐。后人在谈到唐时成都的繁华时,发黄的册页间曾有记载:(蜀郡)有水井处四季笋香。

成都人喜食竹笋,无论老幼男女。舌尖上的成都笋,因了季节的转换,年龄性别的不同,随之生发出了许多花样吃法。春天,是食笋的最佳时节。春笋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被人们视为“山八珍”。远在秦岭那边的京城长安里,太宗李世民每逢春笋上市,便会召集群臣大品“笋宴”,酒到高处,他便举杯,朗声祈祝天下人才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让大唐江山永固,盛世绵长。

比起庙堂之上太宗皇帝的“政治笋”,乐居西蜀一隅的成都人吃春笋,则要家常得多,从容得多。人们把踏青、挖笋、品笋融入大自然中,充分享受春天的生机,发掘出唯有成都才能享有的盎然春趣。

成都秋冬阴冷。立春前后,正乍暖还寒时节。一夜春雨过后,云层中阳光约隐约现,城外的农户翻出农具,正思谋扳了春笋,进城卖个好价钱。城里的人们却已经等不及,趁吹面不寒杨柳风,人们扶老携幼,纷纷涌到浣花溪、武担山等处,浴春阳,赏春景,观春笋,随便也挖一些带回家解馋。

春笋做法多样,荤素百搭,入口销魂。成都的春笋里,最可人的是立春后一周内出土的毛竹笋,其次麻竹,再次斑竹。毛竹即楠竹,身材秀丽挺拔,翠叶经霜不凋,风韵卓雅端庄。淅淅沥沥的春雨里,人们戴着斗笠,从喧闹的大街拐进小巷,再走几步,就进入了幽静深邃的楠竹林,弯下腰,轻轻一扳,只听“咔”的一声,鲜嫩的毛竹笋就从泥土表面应声而断。然后剥去笋衣,露出翠玉般的笋肉;然后用竹刀将其断头去尾,芽孢般的笋尖可炒,可烧;醇厚的根部可煨,可炖;做法最妙,滋味最长,也最素朴的,是将丰腴的中段细细地切成小块,放入白水中清煮。

水是从许多幽深的水井里提上来的。离河边较近的街巷,则由官府指派的工人踩着水车,一圈一圈旋转上来,再沿着弯弯曲曲的竹笕蜿蜒进千家万户。竹笕皆用城外的老毛竹制成。新笋从土中探出头,数场春雨,几番阳光,两个月后即由笋成竹;再经三个冬天,便可以用来造纸;又经两载春风,已然粗壮年老。人们将这种六年龄的大毛竹从竹林中砍倒、剔去枝丫,然后拖到阳光下剖成两半,用锋利的板凿打通竹节,连接到水车边,便成了输送潺潺流水的水管。竹笕攀爬在人家的墙上,入窗进户,有时竟长达数里,穿街过巷,弯弯曲曲,蔚为壮观。

不知为何,那时的成都人用白水煮春笋有个不成文的规矩,灶下的人须用去年剥下来的笋衣煮今年的新笋。如用其他柴火,据说那沸水焚身的新笋会因心生怨恨而走味。被阳光晒透的笋衣火势熊熊,顷刻间,水便“咕嘟咕嘟”沸起泥鳅眼,灶上的人揭开用慈竹笋衣缀连而成的锅盖,抓一撮白盐丢入水中。片刻之后,满屋清香缭绕。 (未完待续)

下期预告:一河惊涛向东去,笮桥悠悠渡客来。

新闻推荐

太升路街道各社区 用贴心方式关爱老年人

早报讯(记者赵霞)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10月17日,成都市青羊区太升路街道各个社区以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主题活动...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唐诗里的成都生活 之 物尽其用:以竹为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