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历时三年打造“天府文创标杆” 原创音乐剧《蜀女卓文君》昨首演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8 03:45   https://www.yybnet.net/

千年蜀地才女卓文君传奇故事再现蓉城、国家一级阵容联袂打造、历时三年的文化艺术创作……拥有超高期待值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蜀女卓文君》于昨晚在东郊记忆演艺中心盛大首演,优雅唯美的汉代风情震撼了来到首演现场的所有观众。记者了解到,该剧由成都传媒集团所属文投公司和四川民族歌舞团、成华区文广新体局联合出品,是唯一获得2018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亦是斥巨资打造的天府文创标杆,首演后将展开20场精彩连演,为蓉城观众献上一部演绎优雅汉风的音乐史诗。

《凤凰于飞》开篇

千只“萤火虫”现场放飞

“琴台悠长,琴台泱泱,琴声绕梁,琴歌飏飏。凤凰于飞归故乡……”十八部古琴错落有致,分别由十八位美貌“汉女”奏响,一曲《凤凰于飞》拉开了《蜀女卓文君》首演的序幕,也让在现场的众人回到了汉代成都令人心驰神往的山水清风间,司马相如、卓文君的千古爱情传奇故事徐徐展开……音乐剧共分为:序曲《凤凰于飞》、《绿绮定情》、《夜雨情奔》、《当垆卖酒》、《琴瑟若断》、《白头吟韵》和尾声《凤凰和鸣》。五场主戏配合序曲和尾声,在有限的舞台上营造出了一场完整且宏大的天府精品大戏,再现了西汉蜀地、音乐辞赋、才子佳人的动人故事。

记者在演出现场注意到,该剧吸取和融会了川剧、曲艺等极具本土特色的表演形式,又贯穿现代戏剧和舞蹈的艺术手法,古今穿越、融会贯通,让人酣畅淋漓。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精彩纷呈的舞台表演、唯美雅致的服装道具、气势宏大的景观布局、美轮美奂的舞美特效、跌宕起伏的故事剧情、悠扬动人的原创音乐,时时刻刻抓住人们的心绪和眼球,情不自禁地跟随主角经历了一场有爱有恨、传奇浪漫的爱情故事。2000年前的人文景观、十八古琴梦幻开场、千只“萤火虫”现场放飞……精心制作、匠心营造的舞美特效,更在现场呈现出了让人叹为观止的视听效果。

“向史而新”

树立天府文创精品标杆

《蜀女卓文君》用音乐书写了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浪漫故事,将“文君当垆、相如涤器”这些家喻户晓的场景和故事,通过现代审美和艺术表现进行全新的诠释,尊重历史又高于历史,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据了解,本剧由国家一级演员、资深导演兰卡布尺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剧作家林解担任编剧;著名音乐人、作曲家刘党庆担任作曲;国家一级导演胡嘉禄执导;男中音歌唱家杨建康,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崔光丽担任副导演。总导演兰卡布尺介绍,“卓文君作为中国四大才女之一,她千古流芳的故事为蜀地代代相传、引以为傲。这个蜀地优秀文化的象征、大情大义的形象,让我和团队一直想用音乐和演艺的形式去表达,让世人能够共同分享天府文化流芳,音乐艺术浪漫”。

主办方表示,在如今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共生、历史沉淀与现代文明辉映的成都,大型原创音乐剧《蜀女卓文君》的面世,为这座城市打造了具有浓郁天府特色的音乐艺术IP,更好地展现了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增添了优雅一笔。

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摄影 王欢

新闻推荐

定制巴士 一人一座快速直达 成都定制巴士线路已达30条

成都定制巴士线路已达30条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吴冰清)10月17日早上7点45分,成都万科路,市民杨先生上了一辆D001路公交车,打...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历时三年打造“天府文创标杆” 原创音乐剧《蜀女卓文君》昨首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