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为“方言模特”喝彩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3-15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一则招聘搅动了成都高校的社交媒体圈。招聘的是“声音模特”,要会说成都话,声音还要年轻乐观有活力。工资为700元每小时。有网友跃跃欲试:一天5600元,我能录到公司破产。记者了解到,招聘“声音模特”是为了录制用于智能音箱的语音合成素材。(3月14日《成都商报》)

在笔者看来,招聘成都方言“声音模特”,不管是用于公司形象宣传,还是商业开发与推广,均对研究和传承成都方言乃至四川方言,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地方文化和方言。以成都和成都方言为例,成都虽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但是不等于成都没有自己的文化特征和特色。成都作为方言文化的载体,具有不可替代性。假如成都方言失传,只能让成都变成一个文化沙漠,变成一个没有文化灵魂的城市,其文化发展也注定会不可持续。可见,保护成都方言,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应该是每个成都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正因为如此,成都乃至四川不少小学都设置有方言课程,一些学校还编纂了传承四川方言的校本教材。

事实上,保护和传承方言文化,各地均在努力。比如,早在2013年5月,上海市教委表示,将在全市幼儿园开展上海乡土文化教育,通过开展以上海城市为背景的各类主题活动,以学唱上海童谣和儿童游戏的方式,加深儿童对上海方言的感知。据调查,目前上海18岁以下本地青少年对方言的驾驭能力每况愈下,大多数只能听懂不会讲。为此,专家倡议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在课外时间说上海话或其他方言,全市公共交通上要有上海话报站,电台和电视台开设上海话频道,并对上海话书面语开展正字和正音活动。2012年1月,北师大教授也提议,在北京市公立幼儿园开设北京方言课。

可见,高薪招聘“方言模特”,有利于传承地方文化。祖国地大物博,语言林林总总,这些都是先辈留下的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推动方言的传承与保护。然而,必须厘清的是,普通话才是中国最神圣的语言,是最具优势的本土文化。我们倡导全世界的人学说普通话,首先国人必须会说普通话。只有推广普通话,才能体现一个地方的兼容性和开放性。因此,传承方言文化,也不可绝对化,应从幼教开始,开展双语及双文化教育等,将传承方言与大力推广普通话有机结合起来,两者不可偏废。

新闻推荐

湖州警方跨省破获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

3月10日晚9时59分,从成都发往湖州的D2261次动车组缓缓驶入高铁湖州站。在这列动车的5、6号车厢里坐着一批特殊的“旅客”...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方言模特”喝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