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吃着炸鸡念杜诗 让这样的“授权”多一些吧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3-15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吴晓铃

最近,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和肯德基跨界合作的“天府锦绣主题餐厅”在成都天府广场成立,“吃着炸鸡念杜诗”的全新模式,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杜甫草堂博物馆采用“艺术授权”的形式与餐饮企业的一次合作,除了杜诗元素的全面植入,文创产品也会采用授权形式进行开发。在当下文创热的大背景下,地方博物馆采用“艺术授权”模式,让博物馆和文物“活”起来,加大文创力度,不失为一种有益探索。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系列政策法规鼓励博物馆开发文创,文创也被认为是让博物馆“活”起来、“把博物馆带回家”的重要途径之一。在这个领域的探索中,故宫文创无论是产品知名度还是销售额,都被当成博物馆参考的标杆。然而,故宫的成功也许并不可复制——15亿元销售额的背后,是故宫不可替代的IP以及强大的研发团队和投入成本。

资料显示,故宫文创每年研发成本上亿元,研发周期长达8个月,其大手笔的操作模式,广大中小博物馆基本无力效仿。目前不少中小博物馆文创开发采取的是以内部开发为主、授权合作为辅的模式。由于缺乏专门的研发团队、缺乏对市场的准确定位以及熟练的宣传营销,这种模式具有较大的局限性,文创产品往往缺乏特色,难以激起观众购买欲望,也因小作坊式的生产形式增加了运营成本。此外,很多文创产品仅靠在博物馆销售,走量少且缓慢,也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相反,“艺术授权”却可以让博物馆“减负”前行,让文物成为与第三方合作进行商业开发的资源。

这种“艺术授权”的模式,也是包括大英博物馆在内的国际上很多知名博物馆采用的一种方式。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团队,博物馆不用再疲于奔命参与全产业链的运作,也有更多的精力回归到博物馆的本职工作:通过对文物内涵的深度挖掘,对展陈形式的不断创新,让观众感知历史,感受艺术的魅力。

当然,“艺术授权”也绝非是让博物馆在文创领域当“甩手掌柜”。在“艺术授权”过程中对文物的研究解读,对“镇馆之宝”的梳理,都将有利于企业打造网红文创品牌,也将反过来促进博物馆在研究中让文物“活”起来,擦亮文物“招牌”,最终让博物馆从中受益。

新闻推荐

资讯>>> 高新税务凝心聚力抓服务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3月6日,成都高新区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高新税务全面落实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吃着炸鸡念杜诗 让这样的“授权”多一些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