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跟着你到天边》 爷爷奶奶的爱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22 03:43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的身影在眼前

昨天的欢笑响耳边

无声的岁月飘然去

心中的温情永不减

跟着你走到天边

挽着手 直到永远

沿着那岁月留下的路

相会在如烟的昨天

容颜变岁月迁

心中的温情永不减

跟着你 到天边

相会在如烟的昨天

……”

爷爷和奶奶相差2岁,离世的时候只差了19天。一辈子没离开过太远,这次也不例外,两人一路走到天边。每当忆起爷爷奶奶60多年相依相伴的一生,我就想起陈其钢作词作曲的歌曲——《跟着你到天边》。

爷爷是个刚板硬正的人,1960年,在阳平关一个凹地里,爬30多米长的斜坡。其实那坡并不怎么陡,一般骑自行车加把劲也就冲上去了。但是,对于骑凤凰28车的爷爷,要爬上这个斜坡,黄豆汗珠子挂了一脑门。奶奶的座位在中间,临窗。

当车启动时,奶奶故作镇静地伸出手与爷爷握手。爷爷不习惯这种礼仪。在他看来,只有穿中山装的人才握手。但是,面对她伸出的手,他还是抬起他的手——却不是和她握,而是擦他的眼泪。

我在成都那几年他们都老了,我经常回西安看他们。那时西成高铁还没开通,西安到成都需19个小时。过阳平关的那条路,周遭是染尽层林的红枫,如火焰灼灼;远处夕晖晚照、青烟袅袅,隐约间似有鸡犬相闻。

单位给家里订了三份报《人民日报》《参考消息》《陕西日报》。每天报纸送来,奶奶总要等我先看,说见人谈事有用。后来我向她解释,都有手机了,我在手机上能看。她才开始早上读报,不但讲给爷爷听,而且把她认为有关注价值的都画了圈画了线。我在成都的那些年,关于四川的新闻她都看,看了就会让爷爷多给我打打电话。

我知道爷爷爱酒,回去的时候都带。爷爷爱酒、懂酒、存酒。用陶瓷瓦罐装豆腐填充缝隙,鸡蛋清合成黏合剂,再用菜油、蜂蜡涂封,然后等它自然风干。

奶奶闻不得烟,喝不得酒。她毕生热爱她的外交事业。讲一口流利的伦敦英语,甚至和我一起看《唐顿庄园》、《神探夏洛克》。

爷爷奶奶生活上的任何事情都坚持自理,坚持“有你爷爷就行,尽量不给儿女添麻烦”的理念。奶奶喜欢静静坐在一旁,做些不需要别人帮着完成的事儿。除非有小块儿东西掉到地板上了,她弯腰端着放大镜怎么找也找不着,就会使唤爷爷过来。

奶奶渐渐听力退化,配最好的助听器、调到最大音量也无济于事,牙龈全部萎缩,与其让上下两排假牙套在口腔里滑动,不如取出来,取出后嘴巴明显瘪了,口齿含糊了。爷爷还是给她早上沏好茶,准备好肉末熬汤,煮剪短了的线面。后来,她拄了拐杖,整天觉得不好意思,自己走得慢挡着别人。所以,她进出门尤其进出电梯时,总要用那苍老的手把住门,让别人先走,生怕电梯门自动关闭夹伤了人,别人却也都担心着电梯门夹了她的手。

爷爷被奶奶“使唤”了一辈子,他88岁生日前几天,某夜,奶奶起床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满屋子各个房间走了一遍。问她在找什么呀?奶奶说找你爷爷,他刚才还睡在我身边,怎么不见了呢?

爷爷已经在医院去世,谁也没敢跟她说。

奶奶说:“都十几天了你爷咋还不回来,他没拿睡衣、内裤、药、西凤酒。”

一天,她从椅子上扶着桌沿起来的时候,摔倒在地上,急诊住院。我们放弃了费时又费力的各种入院例行检查,直接对症治疗。奶奶甚为平静,连呼吸机都不想用;但为了帮助吸氧,还是为她戴上了面罩。病情反复,回天无术,当天夜里奶奶取下面罩,尊严、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如果有来生,我还跟着你到天边。这首歌,唱的就是爷爷奶奶情浓的一生吧。

新闻推荐

与病对话 写出哲学 华西医生胡冰霜出版40年行医手记

华西医生胡冰霜出版40年行医手记医生或许与文学天生缘分不浅。且不用文学史上诸多弃医从文的佳话案例为佐证,但就论医...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跟着你到天边》 爷爷奶奶的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