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椿日”滋味长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22 03:43   https://www.yybnet.net/

杨柳(金牛区)

春的脚步渐浓,你看,许多屋檐下已构起了一堆堆燕子巢。草长莺飞三月天,一朵春花,一丛青草,都是生机盎然的姿态,而属于春日的小菜,也在蒙蒙细雨中悄悄探出了头,鲜活地朝我们微笑。

南方的椿芽、马齿苋、清明艾;北方的榆钱儿、荠菜 、苜蓿;江南的枸杞头、菊花脑、马兰头,都是这个时节饭桌上最独特的美味。传说上巳佳节走进田野里采摘春菜做“春汤”,可以祈祷阖家老小,平安健康。

春风十里不如碗中有你,每次走过山野,看到绿油油的野菜,都忍不住采摘。趁这大好春光尝个鲜,咬一口那绿油油嫩生生的春天,才算不辜负了这场应时应景的馈赠。

记得六七岁时,故乡文昌阁的小山坡上长着像椿芽叶的树,我煞有介事地对小伙伴宣布“我发现了椿芽!”于是大家“呼哧呼哧”地爬上小山坡,用长竹棒顶上绑一把小刀去割那树梢的新芽,有胆大的男孩子更是直接爬上树去摘……采下的树芽,我们找来麻绳系成一小捆一小捆,兴冲冲地到菜市场卖。来来往往的人群,看我们的人寥寥无几。坐到太阳快落坡了,一位和气的老婆婆问我们卖的啥,我们齐声回答“椿芽!”老婆婆脸都笑成了一朵菊花:“这不是椿芽,这树叶子吃不得,娃儿们快回家玩吧!”我们面面相觑,哭笑不得。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记忆中那是什么树,只记得这段孩提时的傻事,对于从小城里长大的孩子,典型“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哪里知道椿芽树到底长成什么样子?这是我对椿芽最早的记忆。

后来读书知道,香椿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从汉代就开始种植香椿。宋代诗人苏轼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足见香椿的食用历史悠久。香椿有紫香椿、绿椿芽,我家乡大竹的香椿是紫香椿,色泽紫红,芽苞肥厚。民谚说“三月八,吃椿芽”, 田园的春天正是从香椿开始的。

第一茬称头茬香椿,肥嫩,绝对是新鲜和时令的代名词,所以成都超市一上架便是每斤119元,让网友调侃“无法实现香椿财务自由”。对于香椿之乡的大竹人自然是“椿风得意”,把整个春天盛在盘子里,5块钱就够了。有一些东西来自我们的乡土,是有生机的,满载着春天气息的香椿正是过往和现代的交融,传统与潮流的传承。

三毛曾说“生命的滋味,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青菜豆腐,都要自己去尝一尝啊”。香椿可以做香椿炒鸡蛋、香椿炒虾仁、香椿拌豆腐、酥炸香椿……而我们做得最多的便是香椿炒鸡蛋。椿芽洗净投入沸水中一焯即出,生味尽去,椿香四溢。切末和着打散的蛋液搅成蛋糊,让七成熟热油在平底锅中流淌均匀,倒下椿芽蛋糊煎成双面金黄,木勺铲起来盛入青花瓷盘。炒出来后香椿看起来并不美貌,带着一股木头和泥土的味道,闻得惯的人稀罕得不得了……

从爱一道菜而爱上一个季节,时光不会辜负你的等待。于乡野小院,椿树溪畔,与二三好友,赏花食椿,吟诗作对,真乃人间三月之妙事。

新闻推荐

泛舟锦江之上 感受成都夜间生活美学 ■“夜游锦江”本月25日试运营■票价日场60元、夜场120元

“天府幻夜图”惊艳呈现锦江夜景“夜游锦江”试运营将助力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密集打卡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各点位...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椿日”滋味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