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大川巷让老成都记忆与新一线艺术先锋交相融合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9-20 16:13   https://www.yybnet.net/

大川巷

让老成都记忆

与新一线艺术先锋交相融合

□本报记者 马工枚 文/图

夜幕降临,水津街兰桂坊一路的酒吧亮起霓虹,进进出出的衣着时尚的年轻人宣示着这里的高人气。相比之下,同样是在合江亭锦江边上的天仙桥南路一侧则沉寂得多,由老旧居民区组成的街巷似乎与夜生活无关——不过百米的大川巷,一头正对着成都东门城墙遗址,一头是府南河边的庆龄码头。从青莲上街过来,成都东门城墙遗址掩映在翠竹绿树之中,流沙河老先生的手书里,娓娓诉说着它的历史。

在过去,它集合了京东、邮政、菜鸟等近十家快递公司,这些快递公司几乎占了半条街。而另外半条街呢?则是盲人按摩、苍蝇馆子。一进街区,载货三轮车占据车道,快递件满地堆放,小区居民进出都不方便,更谈不上吸引游客。

现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营方式,大川巷进行了全新的改造,不仅打造成为成都市第一条原创画廊街区,也让老旧社区焕发年轻活力。

如今,通过河边一侧的复古拱门,路过的人无不被大川巷所吸引。夜晚亮灯的时候,更加引人注目。走入大川巷,类似脚手架的装置上,有不少老成都照片、民俗画片,它们类似于以往小人书的那种常见速写,国画白描。一个个可以抽拉互动的展览装置,如同一个个魔盒一般,打开后映入眼帘的可能是儿时的一个小玩具,也可能是儿时看过的一本连环画、听过的一盒磁带,珍藏着童年宝贵的记忆。

“巷子整修后,的确更清爽整洁了。”附近居民胡蓉说:“我旁边的小区大门,原本锈迹斑斑,现在被画得五彩缤纷。”

大川巷通过打造集艺术创作、艺术展览、艺术教育、艺术品交易及衍生品开发“五位一体”的原创艺术空间,聚合了酒吧、咖啡、轻食、手作、动漫等业态的国际时尚青年文艺空间。如今,它常常在每周五和每周六的晚7点至9点,集聚起绘画、手作、潮玩、古着的艺术夜市,带来买卖原创、社群交流、以物易物等新鲜体验,让改头换面的大川巷——派叁艺术街区重回视野,点亮锦江西岸的夜色。

派叁艺术街区由大川巷、大安正街、青莲上街三条街巷构成,肌理形状刚好如同圆周率“π”,由此得名“派叁”,取其生生不息、创意无限之意。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都从今年4月25日起试运营的“夜游锦江”项目中,派叁画廊艺术街区也成为“夜游锦江”这一连续、流动“锦江故事卷轴”的重要章节,品味锦江的全新窗口。

“这里可以‘淘宝’,”成都市民杨林说:“有很多冷门的爱好能在这里淘到手。比如潮玩、手办、原刊,有时候,还有各种同好的聚会。”

看似小众的潮店反而是现在大川巷的主流,儿童艺术培训、原创画廊、主题配套轻餐酒吧……“变身”后的大川巷,巷子虽短,但人头攒动,随处可见外国艺术家临街作画,还有扛着画作的年轻人。

如果说兰桂坊代表的是成都夜生活的活力,那么河对面的大川巷、镋钯街,完全可以称得上小清新、文艺范的典范。

入夜、游江、靠岸、赏画,一手城市烟火,一手江月宁静,老成都的文化底蕴和新一线的艺术先锋在此融合无间。作为艺术街区的大川巷与对岸的九眼桥、丝管路的音乐酒吧遥相呼应,成为锦江两岸一静一动的艺术风格。

走在如今的大川巷里,看一看小时候的胶片电影,听一听成都的吆喝,在一层层的隔断中寻摸着儿时的记忆……

新闻推荐

创 新 中 国70年中国面貌变迁述评之二

历史,公正地记录着一个国家走过的70年印迹。从一穷二白起步,在砥砺奋进中开拓,世界深切感知着创新之中国。...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生的父母情分2019-09-20 11:27
评论:(大川巷让老成都记忆与新一线艺术先锋交相融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