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创业 创新 创优 中铁城投集团八年发展纪实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9-20 09:36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天府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同年,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城投集团”)在天府新区注册成立。

5年时光,天府新区初具规模,形成了“一心三城”的空间格局。中铁城投集团作为首家总部入驻“一心”——天府中心的央企,在中铁卓越中心办公已有两年。

清晨,中铁城投集团的员工们驾车经由天府大道或搭乘地铁1号线前往天府新区上班,享受便捷交通的同时,也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因为天府大道,这条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的南延线,以及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及三期工程、天府新区发展史上里程碑——中铁卓越中心,均出自他们的双手。他们是开路先锋,他们是“拓荒牛”,他们以“奉献精品,改善民生”为使命,伴随天府新区一道成长,助力成都地铁加快成网,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一座座精品工程。中铁城投集团成立8年多来(前身为2012年成立的中铁成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川完成投资额796.35亿元,新签合同额2095.8亿元。在川上缴利税18.33亿元,其中在天府新区上缴利税8.68亿元。中铁城投集团以中国中铁一流企业的实力,勇于跨越,追求卓越,为成都、为四川、为西部大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铸就坦途。

创业:从府河桥、饮马河到秦皇湖

中铁城投集团的成立源于中国中铁与成都市政府的首次战略合作。2012年1月,中国中铁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中铁以“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回报”模式参与成都地铁建设。这是成都市首次采用全新模式建设城市地铁。

起步府河桥。2012年2月,中铁成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蓉成立,代表中国中铁全面履行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融资项目管理。该公司发挥投融资建设管理平台优势,统筹中国中铁各设计、施工、科研、金融、制造、物贸等成员企业的优势资源,整合上游业务产业链,具备了履行项目建设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过程管理的能力。

创业是压力,也是动力。公司租用位于府河桥的铁路宾馆办公,新团队迸发出强大合力,首批战略合作项目陆续落地。2012年4月10日,天府大道南延线开工建设;4月28日,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6个站点打围施工;8月10日,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首批工点开工;12月30日,天府大道南延线工程达到通车条件,成都地铁7号线14个工点进场开工……一连串紧锣密鼓的大动作,彰显了中国中铁参与成都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气魄。

成长饮马河。2012年7月,公司迁入西月城街饮马河畔办公。公司大手笔运作,集团化作战,精细化管理,在成都这片热土快速崛起,为交通先行当好排头兵。2012年,公司在蓉完成投资23.8亿元,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开门红。

起航秦皇湖。当天府新区尚是一片待开垦的处女地时,中国中铁就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入天府新区总部基地和配套住宅建设,投融资建设天府大道、科学城立交、地铁1号线南延线和西博城综合交通枢纽等工程。2014年,公司发展为中铁城投集团,在天府新区注册成立。2017年5月,中铁城投集团首家入驻天府中心,成为天府新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当年,中铁城投集团在天府新区交税1.72亿元,成为天府中心首个亿元税收楼宇。2018年,在天府新区交税3.13亿元。

创业8年,中铁城投集团员工从50人增长到500人,经营区域从成都扩张到全川,以及陕、新、甘、宁、青、藏等西部省(区),企业年产值从20多亿元增长到300亿元,年新签合同额从数十亿元增长到上千亿元。

2018年12月,成都地铁3号线二期三期开通运营,中铁城投集团圆满完成了中国中铁与成都市政府首批战略合作项目,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中国中铁在金融、设计、科研、施工、制造、物贸等领域构建上游工程项目全产业链的实力。

创新:产融结合试验硕果累累

中铁城投集团通过引入产业基金,加强与银行合作,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资金保障。今天,中铁城投集团这块产融结合“试验田”已培育出根深叶茂、花繁果硕的参天大树。

中铁城投集团提出“四个集中,五个统一”的管理思路,对物资采购供应、项目资金、盾构选型、分包队伍管理等进行集中管理,做到了试验检测和工程监测、盾构技术服务、常规设备安装及装饰装修工程牵头服务、工程税收统一代扣代缴、工程保险统一管理等“五个统一”。

2015年,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PPP模式成为地方政府的选项之一。新常态下,谁能最先适应,谁就能最快发展,谁就能引领市场。11月,中铁城投集团第一个PPP项目——广元市西二环一期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打通了PPP模式运作项目的成功之路。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2017年以来,中铁城投集团迎来PPP项目丰收,先后中标了陕西省第一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地铁项目——西安市地铁临潼线(9号线)一期工程;G0612沿青海湖北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省西海(海晏)至察汗诺公路工程PPP项目;西部第一条无人驾驶城市轨道——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水环境治理百科书——自贡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

依托中国中铁全产业链优势,优化整合中国中铁系统内各专业、各板块资源,发挥中国中铁的品牌、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中铁城投集团以多种合作模式,以高性价比的优质服务,实施了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在投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

创优:一流企业实力引领行业风向

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的宏伟进程中,中铁城投集团按照“品牌拉动资本、资本拉动产业、产业拉动区域”的发展理念,统筹优质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奉献优质产品,培育优秀团队,为社会奉献一流产品和服务的实力和信誉不断增强。

以BT模式建设的天府大道南延线,长26.8公里,于2015年建成通车。精致的景观、宽阔的路面,赢得了“天府第一路”的美誉。

2015年9月建成通车的天府新区科学城立交桥,由2座主线桥和8座转换匝道桥连接互通组合而成,造型像极了一枚中国结,是目前成都最大的单体立交桥,2017年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7年12月,成都地铁7号线开通运营,成为中国西部第一条一次性建成开通的城市地铁环线,标志着成都地铁迈入“井+环”线网时代,全线获四川土木工程李冰奖。

2018年3月,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开通运营,加上此前建成通车的1号线南延线,成都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实现了快速连接。

2018年12月,成都地铁3号线二三期工程开通运营,加上此前建成通车的一期工程,3号线成为成都地铁线路最长(49.9公里)、车站最多(37座)的运营线路。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中铁在成都已建成开通地铁线路111.192公里,提升了成都城市交通服务功能。

2016年8月,成都天府机场高速公路BOT项目开工。这是四川省首条采用双向8车道技术标准建设的高速公路,全长89公里,具有高标准、智能、绿色的特点。龙泉山1号、2号隧道全长18445米,采用的双向十车道客货分流四洞并行设计为全国首创。经过3年的建设,首洞于今年6月贯通。2020年建成通车后,120公里的时速,将改变逢隧道必减速的传统思维。

截至今年9月,中铁城投集团在西部七省区投资建设的公路项目有15个,总里程6734公里,其中通车项目2个,里程301公里。

中铁城投集团从成立伊始到今年9月,累计完成产值上千亿元,实现了上游拉动、中下游产业链一体稳健发展。公司获得了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展望新时代,中铁城投集团将站在新的起点,立足成都、驰骋西部,在奋进中不断丰富充实“创业、创新、创优”企业理念内涵——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实现企业永续发展的创业精神;勇于探索、主动求变,积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的创新精神;争先晋位、永攀高峰,争创中国中铁一流企业的创优精神。

中铁城投集团将以多种开发合作模式,辐射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业务,进一步发挥中国中铁全产业链优势,在国内建筑业高端领域树立中国中铁品牌新形象,实现“奉献精品,改善民生”的企业使命。□江心 叶明志

新闻推荐

【艺评】为何这旋律一响起,就让人泪目?

这些天,你有没有慨叹自己眼眶变浅?这些天,你有没有自嘲“年纪大了看啥都哭”?我承认我有,因为有那么一首歌,不知音乐从何处响起...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 创新 创优 中铁城投集团八年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