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人类没有极限?且慢… 01:59:40.2 马拉松名将首次跑进2小时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13 02:37   https://www.yybnet.net/

天时

挑时间定在10月12号,是因为基普乔格的最好状态一般是在湿度低于80%,温度保持在7℃到14℃左右。

地利

选择这条位于普拉特公园里的跑道,是其团队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软件进行搜索后精心选择的结果。

人和

陪跑员分为六组,每次有5人在基普乔格身前,组成V字形,另外有2人在基普乔格身后的左右两边。这是最佳配速员防风阵形。

回放

跑完10公里时,用时28分20秒

跑完15公里时,用时42分34秒

跑完20公里时,用时56分47秒

跑完30公里时,用时1小时25分30秒

最终以1小时59分40秒2冲过终点线

1小时59分40秒!

基普乔格帮助全人类完成了夙愿。

北京时间10月12日下午,“挑战159”活动在奥地利维也纳的普拉特公园如期进行,在41名配速员的配合下,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以1小时59分40秒冲过终点,成为人类历史上2小时以内完成马拉松比赛的第一人。

第一落点 天赋与努力

比赛于北京时间14点15分开始,基普乔格与第一团队的7位配速员准时出发,在完成3公里后,配速团队进行了交接,之后按照赛前计划每组7人的配速团队有序交接,最终,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基普乔格以1小时59分40秒2冲过终点线,突破人类极限,成为全马“破二”第一人!

此次也是基普乔格继2017年5月在意大利蒙扎赛道进行的“破二挑战”后,再次向人类极限发起挑战。两年多前,基普乔格曾以2小时零25秒跑完全程,离“破二”的目标仅差25秒,基普乔格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我始终相信人类没有极限,只要有好的训练和准备,这25秒迟早会超越。”

马拉松“破二”到底有多难,这是被视为与人类登月一样的奇迹!乳酸堆积会引起局部肌肉酸痛,从而让人感到疲劳。身高167厘米的基普乔格,体重只有52公斤,身上没有一丝多余的赘肉。也正是这样的体型,赋予他顶尖的心肺功能。另外,根据耐克科学团队在挑战前给基普乔格的体测数据,他的肌肉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的乳酸含量极低。也就是说,基普乔格的肌肉在劳累过后的恢复能力极强。他就是为马拉松而生的。

除了天赋,还有努力。2018年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分享会上,基普乔格透露,自己每天要跑25至30公里,一周的跑量在210公里左右。美国知名跑步论坛LetsRun.com的记者曾经前往肯尼亚跟随了基普乔格一天的训练,发现基普乔格一天两练,第一次始于早上5点半,第二次始于下午4点,不晚于9点睡觉。他每天的训练是用3分内的配速进行1000米重复跑,间隔以1分钟慢跑,每次竟然要完成13个。

第二落点 团队与科技

“破二”是如此的艰难,即使兼具了天赋和努力,要完成这样的壮举,基普乔格还需要一些外部条件。

首先是地利。按照《Runner’s World》的报道,基普乔格的挑战团队根据全球范围内使用软件进行搜索后的结果,查找了每年此时的温度、湿度、气压、风速、海拔和降水等情况,最终得出了最理想的位置——维也纳市中心的普拉特公园。此处公园平均海拔约200米,整体坡度不足0.06%。

此外是天时。挑战团队按照基普乔格曾经比赛的成绩,他的最好状态一般是在湿度低于80%,温度保持在7℃到14℃左右。而挑战当天的情况,正好完全符合。

最后是人和。此次挑战,官方邀请的陪跑员人数达到41人,他们分为6组,每次有5人在基普乔格身前,组成V字形,另外有2人在基普乔格身后的左右两边。之所以这样配置,是因为按照研究实验室的结果,这是最佳配速员防风阵形,会形成一道挡风屏障,有利于挑战者创造好成绩。

而在他们身前,还有一辆配速车,以2分50秒跑完一公里的速度前行,车上的镭射激光会在地板上标注绿线,以便整个挑战团队和基普乔格调整配速。

此外,基普乔格的身边还有3辆自行车组成保障团队,为他按计划提供能量饮料。而在每一次基普乔格喝完饮料补给之后,自行车团队成员会捡起瓶子,计算其中摄入的能量,以便在下一次调整补给。但也正因为这样的挑战配置,国际田联才无法最终认可这次挑战的成绩。

第三落点 具有科研价值,但也许仅此而已

基普乔格此次“破二”,被外界视为与人类登月一样的奇迹,引起了全世界社交媒体的轰动。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与健康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副主任邓文骞博士。

普通人仍然有极限

邓博士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详细讲解了人类为什么要在马拉松项目上实现突破如此困难,“人体的能量供应,主要依靠有氧功能来供应,而有氧功能有个缺点,就是能量输出比较小,通俗一点说就是运动不能太激烈,比如慢跑、快走。如果运动剧烈了,比如田径比赛的短跑速度,那有氧供能是供不上身体输出的,因此只能是无氧供能,而无氧供能就会产生大量的代谢产物,包括乳酸这些,都会对人体的内环境形成破坏,整个PH环境降低后,人的供能系统就会受到抑制,无法继续供能,人的心跳、心率、血压包括呼吸都会受到影响,人就无法再坚持运动。”那么,普通人通过科学的训练,能否在马拉松项目上取得好的成绩呢?邓博士表示,对于普通人来说,即使有科学的训练,但依然有一个极限,“在马拉松这样的项目上,又想跑得快,又想坚持得久,又不想无氧供能,那就只能够在极个别个体上得到实现,比如说某个天才运动员,他能够到达很高的速度后,依然维持有氧供能。”

完美条件下的结果

邓博士认为,“基普乔格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天气场地都是最完美的情况,既有“兔子”给他减少风阻,前方还有一辆配速车,以2分50秒跑完一公里的速度前行,车上的镭射激光会在地板上标注绿线,以便整个挑战团队和基普乔格调整配速。这个是最重要的,跑马拉松,既不能慢了,也不能快了,因为在某个时段如果跑太快,那么就会进入无氧供能,乳酸堆积就增加了,节奏会受到破坏,那么成绩也受到影响。另外,他再前期训练时,肯定已经测试出自己在什么样的速度下,能够保持有氧供能,或者是产生的血乳酸水平是自身能够承受的,因此他才能在这次的过程中保持这样一个临界值。”因此,,基普乔格这次能跑进2小时这个成绩,是在完美条件下达到的完美结果,“这是一个专门为了证明人类在某种条件下是能够突破2小时极限而进行的挑战,它具有科研价值,但要在实战中突破两小时,他应该是达不到的,人类要在实战中突破两小时,还需要时间。”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王浩儒

新闻推荐

飞猪机票大数据:低价机票何时放 10w+条机票数据寻真相

对于热爱旅行出游的小伙伴来说,机票到底提前多久买便宜?7天?15天?30天?45天?60天?各种“业内人士”给出了不尽相同的答案。是低...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稿笺对我的情意2019-10-12 07:25
评论:( 人类没有极限?且慢… 01:59:40.2 马拉松名将首次跑进2小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