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旅游门票 收藏方兴未艾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0-13 04:56   https://www.yybnet.net/

上世纪80年代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门票上世纪90年代兴庆宫公园门票1976年学习鲁迅展览门券

十一长假是旅游的好时机,游客们在饱览祖国壮美河山的同时,常不忘将精美的门票带回以示纪念。旅游门票过去只是进入旅游景点的凭证,现在却成了热门收藏品,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成立了旅游门票收藏协会之类的机构,有的城市非但经常举办旅游门票展览活动,甚至还举办过旅游门票的专场拍卖。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门票收藏渐热

旅游门票的收藏虽然早已有之,但其初具影响却是在1985年。当年,第一届全国旅游门票展览在武汉举行,从此旅游门票作为一个独立的收藏品种登堂入室。此后,全国旅游门票展览在郑州、北京、上海、杭州、成都、西安、南京、太原、广州等城市先后举办了十余届,经过展览和交流,旅游门票收藏队伍不断壮大发展,中国收藏家协会还专门成立了“门票专业委员会”。

1999年在广州举行的第十一届旅游门票收藏展可以说是一次规模大、影响深远的门票展览,当时共展出国内23个省市80多位门票收藏者的99个专题展集,共2227张。券展上评选专题展集,一等奖为深圳蛇口中学历史教师王忠雄收藏的《中国历史》和遂宁藏家黄玉安收藏的《半世纪门票,新中国历史》;二等奖为《迈向新世纪的上海》《全国门票收藏展》《桥梁——一部绚丽史书》《博苑奇葩》《文化苦旅》;三等奖评出12部,还有优秀奖20部。展览组委会还组织了门票拍卖会,底价2元的安徽太白楼门票以17元成交,底价10元的十一届券展特制纪念封以65元成交,底价3元的深圳99荷花展门票以25元成交,无底价的香港海洋公园门票以21元成交。

这些价格现在看来或许不值一提,但在当时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那时门票收藏者大多是自娱自乐,许多人并不知道门票还可以像火花、邮币卡一样值钱。而当第十一届旅游门票收藏展的消息传来后,集藏者才意识到门票的投资潜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上拍的那些十几元一张的门票如今已涨至成百上千元,翻了不止10倍,收益相当可观。

值得投资的几种旅游门票

旅游门票大多以风景和名胜古迹为画面设计,博物馆门票则多以馆内藏品为主要图案,大多印刷精美,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若从投资角度看,需留意以下几个品种。

其一是早期已经停止使用的旅游门票。现在使用的旅游门票,特别是新推出的旅游门票因印制量大,用完了还可以再版,短则才使用几年,所以几乎遍地都是。多则贱,即便设计精美也几乎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反观早期的旅游门票,因为不会再发行和使用,不可复制,使用过的大多自然流逝了,再求不易,因此比较珍贵。特别是解放前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一些早期门票,有的存世量只有数枚甚至独枚,物以稀为贵,其很可能和邮票、火花一样,成为未来拍场创出天价的投资品种。

其二为异形门票。通常的门票都是长方形纸质门票,而圆形门票、多边形门票就属于异形门票。除形状外,材质较为特殊的门票也可归为异形门票,比如庐山景区就曾以麦秸在纸上拼图,制作出一种别致的异形门票。非纸质的异形门票现在越来越少,随着旅游门票收藏热的兴起,将来还会有一些旅游景点开发出异型门票专门用于收藏。

其三为成套门票。现在很多旅游景点为了满足游客对门票的欣赏和收藏需要,一改原来的单一门票而推出套券。如无锡博物馆10枚套券、赣州文庙2枚套券、盐城陆公祠4枚套券、武汉东湖磨山杜鹃园2枚套券、兰州西游宫2枚套券、吉林—自贡灯会7枚套券、武昌金秋灯会4枚套券、遂昌汤显祖馆3枚套券、常州瞿秋白纪念馆16枚套券等。

门票投资看似一本万利,但您也不要被利益蒙蔽。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普品门票价格仍然偏低,可以说是所有集藏品种中价格最低的,贵一点的如10枚一套的无锡博物馆门票也只要50元一套,相当于5元一枚。一般的旅游门票一枚只要2-20元,即便年代较久价也不高,如1989年无锡锡惠公园外宾得奖门票“湖光山色”只要30元一枚。总之,旅游门票收藏方兴未艾,仅从长远角度看收益可期。(黄英)

新闻推荐

9月车市盘点:国内车企销量普遍止跌 外资品牌全线反弹

截至10月11日晚,至少已有14家国内车企公布了9月销量数据。澎湃新闻记者梳理14家国内车企发布的产销数据发现,车市受“金九...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门票 收藏方兴未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