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安静宅家 伴你书香过节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28 03:28   https://www.yybnet.net/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过年,很多人选择宅在家里。本报记者从成都部分书店收集了他们的推荐书单,让书香陪伴我们度过这个新年吧。

钟书阁成都店2019年销售榜单

该榜单来自钟书阁成都店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图书统计。

书名:三体(全三册)

作者:刘慈欣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2006年,山西娘子关电厂的工程师刘慈欣在业余时间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开始在《科幻世界》杂志连载,很快受到科幻迷的热烈追捧。他乘势又在2008年和2010年相继出版了《三体Ⅱ·黑暗森林》和《三体Ⅲ·死神永生》。《三体》系列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虚构的“三体”文明之间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颂扬了勇敢承担拯救人类文明使命的集体主义英雄。《三体》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不仅在国内赢得众多赞誉,而且成功走出国门,在海外圈粉无数,并赢得有“科幻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雨果奖,有效地改变了中外科幻长期以来单向交流的局面,是我国文化成功走出去的典范。

书名:父与子全集

作者:(德)卜劳恩

出版社: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卜劳恩最著名的漫画作品就是《父与子》,这是一部典型的多格漫画,每一篇都是一个独立的小故事。《父与子》这部漫画已经问世了八十余年,在这八十余年里,不知道有多少人结识了那个秃头、留着大胡子的胖男人以及他聪明、调皮的儿子。这对风趣幽默的父子,给我们的童年带来许多的启迪和慰藉。

作者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在短短几格的空间内展开,并且还要将其传神地画出来,显示出作者谋篇布局功力的高超和绘画技术的精湛。如果以当下的眼光去评价这部漫画,可能有的读者会觉得《父与子》中缺少漫威动画中那种壮观的场面、宏大的世界观、震撼人心的效果,甚至,在《父与子》中,连台词都不曾出现,但是,如果你能够平心静气地进入卜劳恩所创造的漫画世界中,就会发现,在这小小几格的空间里,所蕴含着的意蕴是如此的隽永。

书名:解忧杂货铺

作者:(日)东野圭吾

出版社:南海出版社

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颇受中国读者欢迎,他的《解忧杂货店》也常见于近年来各大阅读榜单。与东野其他作品风格不同,该书用穿越时空的手法,描述了杂货店“变身”为烦恼咨询室,现实中的人们纷纷将生活中遇到的有关亲情、爱情、家庭、梦想、未来等各式烦恼写在信中,通过牛奶箱传递给店里的人,人们从那里收到充满睿智的回信,等故事完结时杂货店的谜底也一一被揭开。东野圭吾说:“如今回顾《解忧杂货店》的写作过程,我发现自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我希望读者能在掩卷时喃喃自语: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

方所年度选书

2019年全年方所团队从国内与海外共计选入近万种书目(此数字已扣除再版与公版书目),自全年书目海选至选书确定,费时超过一个半月,并经过三轮激烈辩论,最终确定年度选书。

2019年度整体书市较缺乏话题性商品,但并不缺乏别具风格的作品。其中日裔美籍作家柳原汉雅《渺小一生》为三年以来首见从海选到决选均以全票通过,且同时亦为各店同事选为店面年度选书推荐。

书名:渺小一生

作者:(美)柳原汉雅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原作名: A Little Life

译者:尤传莉

柳原汉雅的笔下是平稳、层层析出的细节,是生活的点滴,汇聚成岁月的细流。它们会在某个不可预料的节点引发出洪水瀑布,炼狱般的暴风雨,无法直视的漩涡和深渊。《渺小一生》浓缩了当下美国青年的众生相,也浓缩了人生的种种面相。在黑暗尽处,是闪光的友谊,照亮起每一个孤独、卑微、渺小的灵魂。本书写给每一个在挣扎与和解中成长的灵魂。

书名:中国绘画中的“女性空间”

作者:(美)巫鸿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艺术犹如一面镜子,映照着社会。在中国绘画中,人物绘画的地位似乎并不十分重要,特别是在女性的题材上,至今人们谈论起中国绘画多为山水花鸟,而人物画中尤其是涉及到女性题材时多被认为是神话故事及仕女画。这反映了在父权社会下女性多数为历史的点缀。本书以女性题材作为切入点,让我们通过女性地位在历史上的转变一同经历中国在政治上、社会上、思想上的历史变化。

书名:林肯在中阴

作者:(美)乔治·桑德斯

出版社:时报文化

原作名: Lincoln in the bardo

译者:何颖怡

150年来,林肯夜访墓园悼念亡子不过是历史文献中一笔苍白记录。这本小说竟以“鬼”的视角重述史实,解放了文学与历史、虚构与真实的界线。“我儿只是其中一人,我便已痛彻心肺。”书中林肯总统企图让孩子复活,希望唤醒病体站起的描述,叫人不禁掩卷落泪。一本关于伟大的爱与失去的故事,全书以扣人心弦的手法探索死亡与悲伤,以及生命背后深层的意义与可能性。

本报记者 李雪艳 图片来自钟书阁、方所

新闻推荐

肺炎作战的大后方:打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数学武器

原创Helen罗博深数学作者|Helen文1279字阅读时间约3分钟导语当医护工作者活跃在这次肺炎的前线时,我们的数学家和学者们也...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静宅家 伴你书香过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