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肺炎作战的大后方:打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数学武器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6 09:00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Helen 罗博深数学

作者 | Helen

文 1279 字 阅读时间约 3分钟

导语

当医护工作者活跃在这次肺炎的前线时,我们的数学家和学者们也没有闲着。每一次大大小小的疫情都牵动着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视线,根据各类数据,他们在第一时间建立完善可用的数学模型,给各国政府提供控制疫情的理论依据,帮助大家一起抗击病毒!

随着武汉的全城封锁,春节仿佛被蒙上了一层黑雾。

当年SARS爆发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17年过去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百姓的今天,所幸,我们仍然有像钟南山教授这样的中流砥柱,在疫情中给予我们希望。

new.qq.com

实际上,当医护工作者活跃在这次肺炎的前线时,我们的数学家和学者们也没有闲着。每一次大大小小的疫情都牵动着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视线,根据各类数据,他们在第一时间建立完善可用的数学模型,给各国政府提供控制疫情的理论依据。

这次也不例外。

以美国东北大学为首的五所世界权威研究机构近期发表了一项联合研究结果,预期未来最危险,受影响最严重的城市和地区。研究最主要的变量是人口流动性,主要是武汉及世界各地的出入境人口。研究结果证明,武汉的封锁是必要的措施。另外还有死亡率,感染率,病毒潜伏期等几十个变量。

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且疫情实时在变化,研究的最后结果不能说是十分精准,但是仍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现在引用如下,供大家参考。

Preliminary assess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Spreading Risk Associated with th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outbreak in WuhanCity

可以看到,预期影响最严重的几个国内城市(从高到低)分别是:香港,上海,北京,昆明,成都,海口,广州,襄阳,厦门,九江,阜阳,重庆,三亚,宜昌,沈阳。

境外的城市有曼谷,首尔,东京,普吉岛,马来西亚的亚庇,新加坡,胡志明市,大阪,悉尼,登巴萨,吉隆坡,迪拜和伦敦。

最近有计划到这些地方旅游的大家可以酌情考虑一下。

这个科研团队也提供了线上互动的平台,输入疫情相关信息(城市及确诊人数)就能够看到地图上标注的敏感地区。这是我输入武汉,确诊人数2500人的得到的图。大大小小的红点就是受影响的城市及严重程度。

防护小贴士

疫情建模分析就到这里。肺炎当前,人人自危。下面也提供一些防护小贴士,供大家参考:

1. 首先避免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

2. 其次因为这次病毒的源头是武汉某海鲜市场的野味,年关将近,大家尽量避免食用未检验检疫的野味和肉类。平时的肉类禽类也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3. 勤洗手,注意各种裸露在外的部位的清洁(如口鼻,甚至眼睛)。这次的病毒是飞沫传播,所以平时咳嗽打喷嚏之后,饭前便后,接触了动物及动物排泄物之后都要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清洁。

4. 戴口罩。像这次的肺炎,使用普通的医用口罩就可以。

5. 最后就是如果出现了感冒发烧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经历过SARS的大风大浪,我们更应该充满信心。

今早收到CMU教授发的一封邮件,嘱咐我们要多喝水,戴口罩,多睡觉,最重要的是,要常常思考数学题。三百六十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相信我们一定能打一个漂亮的病毒狙击战!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保重好自己,大家一起健康平安过大年!

武汉加油!

*本文内容属罗博深数学及其母公司Expii, Inc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罗博深数学团队,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转发本文与全世界的朋友分享数学、教育的乐趣。

原标题:《肺炎作战的大后方——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数学武器》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成都新经济企业数之联完成B轮融资

本报讯(记者程怡欣)近日,新经济企业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其B轮融资信息,宣布B轮融资额为1.5亿元人民币,本轮投资方...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肺炎作战的大后方:打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数学武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