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部分吃播博主被批浪费严重 多方出手整治大胃王不再吃香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8-14 14:10   https://www.yybnet.net/

8月12日,央视新闻在一条《餐饮浪费如何制止?》的新闻节目中批评了部分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的现象,引起广泛讨论。据了解,作为目前较火的网络直播形式,吃播主播时常以挑战超出常人的食量来博取眼球,吸引流量。其中,不乏一些博主一人吃多人量的粮食后,又偷偷将食物吐出等浪费现象存在。

“大胃王”吃播为什么火?

近两年来,吃播始终是各大视频平台上的热门分类,抖音上“吃播”话题拥有284亿次播放,“大胃王”话题播放量也超过71亿次。

为什么大家这么爱看别人吃东西?

在吃播主播们的评论区内可以找到答案,粉丝的留言常常是“看你吃得这么香,我也想吃了”“本来饿着,看视频就饱了”。既踩中了观众“眼睛比胃口大”的high点,再加上美食、爽感的双重加持,吃播视频的走红也不意外。

曾在某直播平台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吃播主播们时常会推出许多类似15分钟内吃掉36个粽子、一次吃下13斤拉面的超常挑战,来为自己树立“大胃王”人设,吸引流量、迅速涨粉,“与美食商家合作到店试吃、线上直播带货等是吃播主播流量变现的主要方式。但必须有关注度和高粉丝数,才会有商家上门合作。”

据报道,一位吃播博主做吃播的两年时间里,累计收入在七八十万,推广找上门最多的时候,她一个月能有超过10万元的收入。某上百万粉丝级别的主播,只需要在直播中吃50人分量的食物,就可以获得来自商家的30万元收入。

作为吃播界的头部主播,有传言称“密子君”在2018年的时候,年收入就已达到700万。“浪胃仙”“奔驰小哥”“朵一”“阿尤”等主播,也凭借吃播带货,年收入过百万。

在高收入和激烈的竞争下,“大胃王”式的吃播秀越演越烈,吃播内容开始“变味”。在相关吃播视频中,记者看到,不仅有博主通过吃各种辣椒自虐,求关注;还有博主将双脚放进煮好的拉面船里,一边泡脚一边吃面;更有一些博主为博眼球,选择生吃海鲜。曾有女主播在直播活吃章鱼时,反被章鱼的触手死死吸住脸颊而破相。

“大胃王”式吃播有什么危害?

此外,有关“大胃王”吃播造假、催吐浪费、不健康等批评也并不少见。据相关报道,今年5月,B站某UP主误发了一段自己的无剪辑吃播视频,其中UP主吃的煎饼,没嚼几口便吐了出来,后面的内容也都是如此;另外,还有吃播博主在录制视频时,先是硬逼自己吃下大量食物,后又利用去卫生间或下播的时间强行催吐,将吃进去的食物吐掉。

“这是一种欺骗,也是一种浪费。”网友刘小姐告诉记者,上述博主的做法让她感到气愤和心寒,并认为这些“翻车”博主呈现的是畸形饮食文化和不健康的消费观,“虽然假吃令人不齿,但他们大量浪费粮食更不应该。”

事实上,“大胃王”式吃播除了传递畸形的饮食文化和铺张浪费的价值观外,还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问题。据了解,长期暴饮暴食、大量摄入油腻食物,容易导致高血脂,造成冠心病、脑梗塞、肝脏疾病,严重的甚至会引起猝死。

今年6月,沈阳30岁的“大胃王”吃播主播王先生因长期在直播中食用肘子、红烧肉、烧鸡等高热量、高油脂食物,导致其在直播前突发脑溢血去世,而他在录制吃播视频的短短半年时间里,体重竟然暴增了80斤,由此前的200斤飞增到280斤。此外,还有23岁的年轻博主因时常在深夜进行吃播、白天休息,导致缺乏运动,患上骨质疏松等“老年病”。

8月1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各会员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直播内容管理,特别是要重点关注以美食类为主要内容的直播,加强引导树立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坚决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猎奇、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

微博近日将对以量大多吃、食量惊人为噱头,以假吃催吐为手段吸引流量的视频和直播进行限制,会根据具体情况对相关内容采取删除、停止直播、禁言和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

斗鱼、抖音、快手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也对以美食类为主要内容的直播作出相应提示。

[延伸阅读]

这样的“世界纪录”不要也罢

12.98吨的月饼、1250公斤的辣椒炒肉、8000斤的巨型元宵……

近年,有的地方频频打着“世界纪录”的噱头,想方设法炒作一些“巨型美食”。现实中,这种靠砸钱、拼场面堆砌出来的“盛宴”,却时常以“剩宴”收尾,造成巨大的食物浪费。

比如,几年前,扬州曾制作4192公斤重的“最大份扬州炒饭”,结果部分炒饭因存放时间过长,不宜食用,被垃圾车拖走喂猪。

此举随即招致网友批评:“太过分了!”“如此浪费粮食,这样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不破也罢!”“扬州炒饭当然是炒出来的,但不是炒作出来的”……

吉尼斯世界纪录方面也发布声明,表示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其挑战纪录无效。

无独有偶。成都曾用274万颗糖铺就出世界上最长、面积最大的“糖果地毯”。结果,10吨糖果因受潮导致无法食用,被扫进垃圾回收公司的仓库。可以说,这种动辄耗料十几吨、花费数十万制作美食“刷纪录”的做法,早已让食物丧失了“吃”的价值,沦为一种彻头彻尾的浪费行为。

“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别以为富起来了,浪费得起,就可以暴殄天物。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应该时刻抱有敬畏之心。倘若不懂“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道理,那么这样的世界纪录大可不必去挑战。那些成天想着“最大”“第一”的商家、琢磨如何打响本土品牌的官员,与其把时间花费在怎么破纪录上,不如在产品的品牌和质量上多动脑筋。

还有一个多月就是中秋节,希望今年看不到“世界上最大的月饼”。

(本版稿件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红星新闻、澎湃新闻等)

新闻推荐

全行全员全覆盖!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这样筑牢风险底线

金融安全,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尤其重要。在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列为目标...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部分吃播博主被批浪费严重 多方出手整治大胃王不再吃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