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阿来:《尘埃落定》新版如“回锅肉”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19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尘埃落定》新版电视剧开始筹拍

10月18日下午,《尘埃落定》荣获茅盾文学奖20周年全新版发布暨分享会在成都购书中心举行。该书作者、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人民文学奖得主、作家罗伟章,浙江文艺出版社常务副社长曹元勇,从多个角度和读者分享了《尘埃落定》。

□成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累计销量超百万:经典是它的生命力

《尘埃落定》创作完成于1994年,直到1998年才得以出版。问世不到两年即摘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桂冠,累计销量达数百万册。

在《尘埃落定》荣获茅盾文学奖20周年之际,这部作品全版权独家落户浙江文艺出版社,经过全新设计和编校重新和读者见面,同时收入阿来的代后记《落不定的尘埃》和他在茅盾文学奖颁奖礼上的演讲《随风远走》。

20年间,阿来笔耕不辍,先后创作出《机村史诗》《云中记》《格萨尔王》等优秀小说,但《尘埃落定》无疑是最广为人知的一部。分享会上,罗伟章结合阅读经历表示,《尘埃落定》刚出来时大热,他并不愿意去读,“因为一本大热的书其实并不一定具有经典的价值,我希望等热度过去后来看作品。可《尘埃落定》的热度持续不减,我也开始阅读。”“我重读时不觉得它是旧作,跟任何经典作品一样,常读常新,总有新的收获。”曹元勇也表达了和罗伟章同样的看法。

阿来以川菜“回锅肉”来比喻此次《尘埃落定》新版发布,“当时我是怎么摘蒜苗,如何炒肉,细节都有点模糊了。我已经写过20多本书,我自己认为至少有4本书,在水准上超过《尘埃落定》,但它们在世界上的旅程或命运,都没《尘埃落定》这么好。”

新版电视剧开始筹拍:展现原乡人的精神故乡

2003年,由阎建钢导演,刘威、宋佳、范冰冰主演的电视剧版《尘埃落定》曾是许多人的记忆。分享会上,阿来也透露了新版《尘埃落定》电视剧的拍摄计划。“看了《白鹿原》后很喜欢,觉得质感跟陈忠实的原著比较相似。”阿来说,联系制作方得到的反馈是“他们也正想找我”。双方一拍即合。

分享会上,罗伟章和曹元勇均提到了《尘埃落定》中的“傻子”。罗伟章认为,“不是真的傻,而是看到聪明人没看到的另一面。”曹元勇则指出,“他只是一个遭遇了时代巨变的贾宝玉。”

阿来则表示,“我觉得他是那种混沌未开,只是突然灵光乍现,然后他又回到他的状态当中去。”

“傻子”身上的纯真与善良,被理解为阿来心境的投射,《尘埃落定》也因此被视为阿来作为一个原乡人在精神上寻找故乡的努力。

新闻推荐

品味美妙生活de动人色彩

生活的美妙之处其实就发生在你心动的那一刻,高级品牌所追求的就是将我们带入其境,或许,那是一抹五彩斑斓的璀璨夺目、是一段...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来:《尘埃落定》新版如“回锅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