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探索“五步规程十项机制”新做法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1-15 01:29   https://www.yybnet.net/

法官回访老人彭州法院全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

本报记者 刘冰玉 文/图

问诊、劝和、巧审、关护、协同‘五步\’流程是完全不同于一般民事案件审理调解、审判两步流程的全新审判流程。2016年底,彭州市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是成都法院系统唯一一家基层法院。至此,彭州市法院大胆探索,首创家事审判“五步规程十项机制”。

2016年5月11日,最高法召开视频会议,在全国确定118个中基层法院,自2016年6月1日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底,彭州市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是成都法院系统唯一一家试点的基层法院。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彭州市法院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完成了家事法庭的柔性化改造。在制度方面,首创家事审判的五步规程;机制方面,系统提出十项工作机制,为试点改革构建“彭州特色”。

今年以来,彭州市法院共受理婚姻家事案件951件,其中调解撤诉618件,调撤率73.22%,同比上升10.2%,发出人身保护令6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10份、离婚证明书35份,开展家事调查81人次、家事回访帮扶121人次,婚姻家事案件审判质效明显提升。

组建专业化团队

彭州市法院家事审判团队法官李晓华告诉记者,彭州市法院自改革以来,成立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由6名资深法官“领衔”的专业化审判团队,与司法局、妇联、民政、关工委等部门共同搭建家事调解员队伍,与卫计局、心理咨询机构等共同搭建家事心理疏导团队,并制定家事审判规则,对家事审判组织、家事调解、诉前指导、审理机制、证据规则、诉后帮扶、案件执行等进行全面细化,创新探索家事诉讼特别程序等。

同时,在彭州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全市成立了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组建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疏导员“三员”队伍,负责家事案件调查、调解、心理疏导以及婚姻家庭教育、反家庭暴力、家事纠纷回访帮扶等工作。在各镇(街道)设立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团队,由辖区法庭家事法官和选任的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共同组成,负责辖区内的家事纠纷调查、调解和回访帮扶工作。

探索创立新规程

去年5月底,彭州丹景山镇新春村4组一对夫妻被101岁的母亲告上法庭,成了村里的“名人”。之后,在彭州市法院家事审判法官的调解下,双方消除误会,母亲撤诉。但此事并未完结,家事审判团队随即启动案后跟踪回访程序,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调查两夫妻有没有孝顺老母。让法官们欣慰的是,“收到的反馈都很好”。

据彭州市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推进改革工作以来,彭州市法院积极探索,首创推出家事审判的“五步”规程,即审理婚姻家事案件时应当经历“问诊、劝和、巧审、关护、协同”五步流程,完全不同于一般民事案件审理仅有的调解、审判两步流程。

在机制方面,系统提出“十项机制”。在“问诊”步,设置家事自问机制和家事调查机制。为掌握当事人情感基础,先由当事人分别填写“家事自问”调查问卷,家事法官也可委托家事调查员进村社区调查,摸清纠纷发生的起因、现状等,以“问诊”所掌握的情况确定案件的审理思路和方法。

在“劝和”步,设置家事调解机制和感情融化机制。对危机婚姻设置三个月冷静期,不完全执行民诉法的六个月审限。将调解贯穿全程,包括邀请亲朋好友参与调解、委托家事调解员调解、电话调解、微信调解等,最大限度地“劝和”。

在“巧审”步,设置分段审理机制和分类审理机制。改变传统审理模式,将庭审分为夫妻身份关系和财产关系两个阶段审理,实现了案件审判由侧重财产权益保护转变为全面关注身份利益、人格利益、情感利益和财产利益。改变传统无差别对待方式,将诉至法院的婚烟纠纷分类判断,施以不同的对策。

在“关护”步,有护爱机制和家事失信惩戒机制。实行心理疏导、回访帮扶、反家暴等护爱机制,聘请心理专家,对遭受家庭创伤的当事人,开展心理缓冲、庭后疏导,帮助情绪排放、情感修复;对夫妻感情、家庭关系的修复情况跟踪回访,并对困难当事人,给予救助帮扶;对家庭中遭受家暴或面临家暴危险的,发出人身保护令予以保护。

在“协同”步,设置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和婚姻家庭教育促进机制。彭州市委办下发了《关于构建彭州市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的工作方案》,改革工作纳入了司法局、民政局、妇联、各街镇等成员单位依法治市目标考核,形成了合力推进、多元共治的局面。

新闻推荐

武侯区法院:为当事人清除心理障碍

本报讯(钱薇伽记者陈博)昨(6)日,记者从武侯区法院获悉,该院创新引入心理咨询服务,于近日联合“得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情感受创的当事人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当事人缓解内心压力,清除心理障碍...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五步规程十项机制”新做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