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彭州新闻 > 正文

烂河滩上建起湿地乐园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9-28 06:26   https://www.yybnet.net/

航拍彭州市小鱼洞镇渔江楠新型社区风貌。 罗国杨摄

建立新型社区,统筹三村发展——

9月22日,中秋佳节前夕,一场富有特色的水上诗歌会“彭州首届中秋诗词朗诵晚会”,在彭州市小鱼洞镇的鱼凫湿地乐园开幕。伴随着水上舞台传来的诗歌吟诵声,将现场观众带入诗情画意的境界。

如今,鱼凫湿地乐园是彭州市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但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烂河滩、高陡坡,荒草丛生。

过去长期未得到有效开发的“烂河滩”究竟因何蜕变?□本报记者吴亚飞

拆除“三堵墙”

共绘“一张图”

“经营近一年,鱼凫湿地乐园实现集体经济收益200余万元。”今年8月底,小鱼洞镇的渔江楠新型社区召开第一次议事(协商)会,成员围坐在一起,通报今年以来该社区的各项工作以及成效。

渔江楠新型社区的建立,正是鱼凫湿地乐园“由乱到治”“由差变美”的核心原因所在。小鱼洞镇党委副书记杨震介绍,过去,鱼凫湿地乐园的大片河滩地虽然有着优良的先天自然资源禀赋,但由于是鱼洞、江桥、大楠三村交界之地,产权不清,各自为政,一度发展滞后。

2016年末,鱼凫湿地的旅游项目经过当地党委、政府多次评估后酝酿成型。“当务之急是要把三个村拧成一股绳,解决项目的执行问题。”杨震介绍,2017年2月,渔江楠新型社区应运而生:整合鱼洞、江桥、大楠3个村的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成立“渔江楠”区域党委,统筹区域发展事务。

改变的不仅是组织形态,还有三个村村民理念和发展方式。当地镇政府关停了三个村20余家小煤窑、石灰厂,并着眼于彭州全市的山地旅游发展远景,重新制定渔江楠区域的发展规划,勾勒出了一幅“湔江畔、鱼凫源,流连渔江楠”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邻村人”变“一家人”

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独具匠心的八卦田、七星鱼池、鱼凫绿道……鱼凫湿地乐园,是一个集种养殖、科普教育、家庭农耕体验、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农业观光园。而打造过程中,具体的布局、装饰方案等,都有村民们共同参与。

“我们经常开坝坝会,哪里方便就在哪里开,大家都来出主意。”鱼凫湿地乐园的相关管理人员张奇说,自己和村民们都成了“设计师”,“鱼凫湿地乐园并没有设计图纸,设计图都在大家脑袋里装着。”

以现在颇受欢迎的景点石步子为例,便是按照群众建议,依照传统用石头在河上架起一座方便通行的小桥,后来受到游客欢迎,成了“网红打卡地”。

让大家真正成为休戚与共的“一家人”,渔江楠新型社区还匹配了一套系统的利益连接和分配机制。

“这便是‘131N’治理机制。”杨震解释,“1”是探索建立1个区域大党委,统筹利用区域内资源要素,形成发展合力;“3”是保障村(居)民代表大会、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3个机构有效运作,保障民主协商;第二个“1”是培育一批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以资本、资源为纽带的股份合作社和集体资产管理公司;“N”是搭建各类社会组织多元参与的平台,强化共治。

如今,渔江楠新型社区成了2个全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包装发展了食用笋、棕丝鞋等特色农副产品30余种;为群众就业、创业提供岗位300余个;带动群众增收超过1000万元。

新闻推荐

签约119亿元 达成14个医药健康产业项目 彭州举办2018成都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园投资推介会

借力第十七届西部博览会在蓉举办契机,为进一步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日前,由成都市人民...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烂河滩上建起湿地乐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