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历史上的庆阳乡村很热闹 读《庆阳古村镇》有感

来源:陇东报 2019-04-1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师正伟

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1906年,英国探险家布鲁斯踏足庆阳后发过这样的感慨:“甘肃东部边境上的庆阳府是最令人神往的,能与至今仍能在欧洲各地见到的任何一个古城堡相媲美。”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庆阳人,这句话一直让我念念不忘。

古时的庆阳乡村到底是什么样子?先民们的风俗习惯,生活起居和今天有什么区别?故土上经历过那些重大事件和自然灾难?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值得庆幸的是,读了庆阳市政协编纂的《庆阳古村镇》一书,答案一一呈现在眼前,满足了我的好奇心。从这本书中,我深刻地领悟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乡村,乡村文化是传统文化的根脉。掩卷而思,总会感到在历史烟云中走过的庆阳古村镇散发着熟稔的气息,氤氲在我的灵魂里,成为我的精神之根、文化之根、血脉之根。

人都有怀古情结,《庆阳古村镇》最吸引读者的地方在于,它打开了庆阳陈年旧梦的窗口,唤醒了尘封的情景和往事,让逝去的流年像泉水一样汩汩地流淌出来。书中记录了一座座有着深厚岁月印记的老街古巷,记载了一个个值得品味的名村古镇。面对那长满青苔的青砖灰瓦,老楼深巷,恍如隔世之中有一种时光穿梭的感觉。尽管往日的热闹繁华不能再现,但却勾起了我的思念和遥想,这是一种本能的生活念想,也是一种本原的人生感触。

《庆阳古村镇》是一部历史的活化石。无论老西峰的“咽喉”之重,古董志的“粮仓”之誉,驿马的“旱码头”,太白的“小江南”,南梁的红色照耀,元城的“筑城拒胡”,曲子的双城琵琶,平泉的四河穿境,新宁的义渠古国,山河的“山货岭子”,还是南佐遗址,荔园古堡,战国的秦长城,缪老庄的烽火台,公刘庙、太后祠、鹅池洞、辑宁楼……一个古镇就是一个历史的册页,一个古村就是一个沧桑的见证,一座座充盈着古朴民风的牌坊、祠堂、老宅犹如颗颗璀璨的明珠,就是写在庆阳大地上的历史篇章。

《庆阳古村镇》是一部自然资源的活教材。打井扉页,古色古香的气息迎面扑来。故乡的沧桑过往,古风遗韵,就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呈现在眼前,散发着古老的韵味。董志塬沃野广旷,九龙川花红柳绿,马莲河水流潺潺。公刘教民稼穑,岐伯寻医问道,鞠陶养鹅兴家,这些劳动的气息充满村庄,古人忙碌的身影美丽了我对故乡的回忆。“环江翼龙”腾空而起,“黄河古象”破土而出。子午岭的原始森林,秦直道上的荆棘杂草,顾家咀的柳抱槐,九岘的千年酸枣树,枝繁叶茂,风范如古。突厥兵犯彭州的血腥,杨朝晟筑城拒吐蕃的勇气,徐达平定庆阳的壮举,是先民不屈不挠的写照。庆州古城上的残垣断壁,南佐遗址上的陶罐瓦砾,都打上了农耕文化的印记,古村镇的一景一物都记录着一段鲜活的故事,一草一木都描绘出一段老去的光阴,一段传说就会牵动人心底最柔软的疼痛。

《庆阳古村镇》是一部人文风情的传家宝。西峰老城里遍布的老店铺、老作坊,李良子古盐道上的商贾往来,骡马店的门庭若市,南城晚市的热闹拥挤,罗川街道的生意兴隆。环县的荞剁面,马岭的黄酒,山河老豆腐等特色小吃给我留下强烈的记忆,总让人难以割舍,因为它们承载着庆阳的历史记忆。兴隆观的暮鼓,普照寺的昏钟,泰山庙的香火传承着周祖遗风,是先祖的图腾崇拜。商代的玉戈,唐代的王狮,宋代的砖塔,金代的铁钟,清代的铁旗杆是祖先智慧的再现,也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张氏书房的文脉,赵氏祠堂的遗训是先民崇德向善一种接地气的存在。彭原晚照,庆台晴雪,泰山拱翠,琴山芦音是绣美山川的见证,也是太平盛世的乐章。荷花舞的优雅,道情皮影的神韵,从头到尾都洋溢着传统节日的喜庆祥和。

《庆阳古村镇》是一座古建艺术的博物馆。青峰山玉皇殿古意古韵的建筑群,王朝山的董福祥故居,刘堡子的石箍窑,都是先民智慧的结晶。从这些清朗方正的院落,风格独特的构造,曲线优美的屋檐中,依稀可以看出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昔日的富贵气象。周旧邦木坊,赵氏石牌坊,宫河老戏楼的飞檐斗拱,浮雕木刻,透出了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在建筑史、美术绘画史和民俗文化史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参考价值。北石窟洞栩栩如生的神龛,万佛洞神采奕奕的佛像,每一尊都是一部人文历史,其艺术形态浓缩了当代与地方风土人情,是古人财力与人力,思想与观念,信仰与宗教互动对话而构建的文化空间。细细品味,就像徜徉在一个个青砖白墙的老屋,叩开了一扇扇斑驳陆离的老门,聆听老屋和先祖娓娓道来的诉说。故乡的来龙去脉、繁荣兴衰,先民的坎坷人生,颠沛流离,让人思绪万千,感慨万端。

《庆阳古村镇》收录了8县区40个重点乡镇10个历史文化名村,61位具有重要影响的庆阳历史人物,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概况了这些村镇的建置沿革、文化遗址、民间传说、特色物产、人物春秋等,内容有繁有简,资料有详有略,但每一个都个性鲜明,富有特色。《庆阳古村镇》不仅是一部乡村百科全书,也是一本浓缩了的庆阳微历史,更是一卷古镇村落的老家谱,也像一部精彩绝伦的古装连续剧,让我在其中找到了消失的故乡。

新闻推荐

创造美好生活,众学者企业代表论道“企业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企业”奖出炉 8家企业登顶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美好生活是什么?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如何做得更好?4月3日,由天府早报社主办的“践行社会责任创造...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上的庆阳乡村很热闹 读《庆阳古村镇》有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