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三个“首创”开启校园法治建设新局面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6-24 03: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林姣闫莉记者刘冰玉)近日,记者从彭州市司法局获悉,自去年以来,该局对焦全国校园法治文化地方性建设体系空白,聚力长效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以三个“全国首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少年普法彭州样本。

去年,彭州市司法局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性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规范。该局坚持问题导向,收集学校、家庭和社区(村)等多方意见建议325条,经过科学分析研判和充分征求意见,最终形成《彭州市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在整体规划上,注重精细设计,对教育目标、重点任务等细致分解量化,将法治教育内容循序贯穿于小学到高中阶段。《意见》进一步夯实57所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平台,推动提升177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5050名教师、7.8万家庭教学能动,整合汇聚15个主要责任部门、13个镇(街道)、202个村(社区)优势资源,有效激发民间智库、社会组织、高校院团、专业机构共建活力。

今年,该局打造了全国首个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标准化试点,以本地百年名校四川省彭州中学实验学校为试点,因地制宜开展“五个一”校园法治文化阵地标准化建设,利用信息交互系统打造法治互动空间站,辅以礼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景观带等,充分引导学生参与法治、互动学习,弥补了传统法治教育形式僵化呆板、内容抽象枯燥的缺陷。以繁荣发展试点学校法治文化为着力点,统筹发挥对口社区、派出所、司法所等多元外部协同力量,组织开展“法治小当家”、法治训练营等活动项目,丰富青少年趣味型、互动型、服务型法治教育实践体验。吸纳司法执法业务骨干、专职律师等,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提供全链条智力支持,促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

同时,该局启动全国首个青少年综合法律素能提升工程。结合不同学龄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积极开发优秀校园法治文化产品,创编出一系列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校园法治曲艺作品,以线上直播和线下巡演等方式进行展演,推动法治文化成为校园文化主导。编印家校法治教育手册“同步学”,建立同步配套的课堂教学和家庭学习计划,成立校园法治类学生社团、拓展亲职教育范围“强制学”等。彭州市司法局还与市教育局共同创建“5+N”青少年综合法律素能评价体系,采取“5”项规定动作加“N”项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法治文化教育的教学课程参与度、互动实践活跃度等五大方面共性内容,以及由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定多项个性内容,全方位提升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综合水平。并借力专业机构建立中小学校标准化法治题库,指导学校组织实施每学年法治知识水平专业测试,测试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畴,并作为学生参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新闻推荐

彭州签约两个现代农业项目

签约彭州签约两个现代农业项目本报讯(记者吴亚飞)近日,在彭州市举行的“生态彭州·天府菜都”2020都市现代农业项目网络...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个“首创”开启校园法治建设新局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