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兰花 彭州丽春镇又一张靓丽名片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6-09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景林村社长们到丽景兰园参观学习兰花种养技术与销售模式。

中国兰花看四川,四川兰花看彭州。在2020中国彭州首届草花文化旅游节暨彭州首届兰花品赏文化节即将到来之际,彭州丽春镇再被聚焦。这个有着“花街子”美名的小镇,已是西南最大的兰花培育展示交易基地所在地。兰花,正成为小镇靓丽城市形象名片,煜煜生辉。

■本报记者彭江

西南最大的兰花交易市场

近日,在彭州市天桂路边丽景兰园,兰花经销商李某抱着一株兰草,笑嘻嘻地走出了一间兰花培育室。“1.6万元买的,春兰,都江红素。”他说。作为彭州本地的兰花花农+花商,他长年奔走在成都乃至西南的各大兰花交易市场之间,每年交易额数百万元。

“现在还没有开花。如果以后开的是树花,这盆兰花,就值钱了……”他相信自己的眼力。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兰花培育室呈长方形,30平米大小。降温用地下水循环的水帘子,升温则用天然气加热,杀虫则是一片片的黄斑纸,还有植物灯、换气扇、温度计等设施齐全。走进培育室,胭脂、漓江雪、墨宝、红霞素……成排的小盆子,栽种着高矮不齐、类别不同、大小有别的兰草。

丽景兰业法人、彭州市兰花协会会长梅言彬说,“不要小看了这30平米培育室,里边兰草价值近百万元。”在丽景兰园,这样的培育室有80个。

梅言彬说,现在的兰草种植,已经告别炒作年代,回归理性消费,传播兰草文化。基地的兰草种植交易,以中低端为主,瞄准的是大众消费。便宜的几十几百,贵一点的几千上万。除了基地线下的交易外,他们也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现代营销手段,把彭州的兰草卖到全国各地。下一步还准备在淘宝上开店,把彭州兰花卖得更远,让兰花走入寻常百姓家。

通过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丽景兰业带动了景林村80余户农户专业从事兰草种植与经销,更吸引了周边几百人从事兰花种植、销售。比传统农业种植,兰花种植经销农户户均增收3万元左右。每年丽景兰园兰花种植5万株以上,年产值保守数据数千万元,更撬动了彭州几个亿的兰花经济。

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丽景兰业落户本村,让当地村民李婆婆找到了幸福感。老两口在基地上班加上也种点兰花,一年下来,有10多万元的收入。李婆婆的幸福感,正是景林村传统农业向高附加值的兰花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见证。

作为景林村“一村一品”的新兴农旅融合项目,彰显了丽春镇党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抓住产业兴旺核心,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果敢和魄力,更是党委政府“34711”总体规划的精确落子。

聚力打造“中国3D航空动力小镇”的美好蓝图,作为“花街子”的丽春,彰显地域特色,对花情有独钟。丽春将建设3000亩的花海公园,以点带面,将多元化的花元素融入其中,使之成为丽春镇又一特色旅游品牌。景林村的兰花,被纳入花海公园的版块,将兰花品牌引入旅游消费线。

在以陆敏为班长的丽春党委政府看来,丽春的兰花产业,还需要结合线上线下联营的销售模式,提高大棚规模化的种植技术,让农民对兰花的栽种更加熟悉,最大程度的让农民和专业兰花人互动,让他们成为既可以谈论兰花经济价值文化内涵,又能亲手栽种的“能文能武”的新兴农民。同时也致力于兰花文创产品的开发。

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兰花正成为丽春靓丽的城市形象名片。

新闻推荐

成都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诠释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村庄描绘出成都平原最美丽宜居的生态底色乡村移步换景金色的麦浪掩映着青瓦白墙,沿着崇州市北部十万亩粮经旅综合示范...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彭州签约14个项目2020-05-29 06:08
猜你喜欢:
评论:(兰花 彭州丽春镇又一张靓丽名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