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一面锣背后的乡村战疫故事:他一日巡村三次 吆喝疫情宣传防控知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29 01:58   https://www.yybnet.net/

肖佑安是位“优秀 志 愿者”。

红瓦村防疫时设置的卡点。

肖佑安在战“疫”中敲响的那面铜锣。

橱窗里挂着一面锣,锣锤的顶端包着黄色的布,系着红色的绳子。在满是医护人员的照片以及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的展品中看着颇为特别。

这是四川博物院里“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的一件实物,一件极具乡土气息和群众智慧的展品。

这面锣来自于成都彭州市致和街道红瓦村,如今在彭州新一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与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已与另一村庄合并成为和源村。63岁的红瓦村四组组长肖佑安曾敲着它,走遍村庄的弯弯绕绕,提醒村民戴口罩,勤洗手,不乱串,不聚集。

“村子里老年人多,用手机的少,用敲锣这种土方法挨家挨户吼很管用。”肖佑安说,近两个月的时间,每天三次,每次一个小时,他们敲坏了一面锣,在抗疫展上展出的,已经是第二面锣了。

多方位宣传战疫敲铜锣“上场”

“乡亲们听好点:病毒真凶险,飞沫可传染。切断传染源,聚会要避免。出门戴口罩,洗手勤快点……”

今年年初,在彭州市致和街道红瓦村,每天早中晚,脆脆的敲锣声会随着阵阵吆喝声在村子的每个院落间想起,村民们知道,肖佑安来了。

在红瓦村,有十个村民小组,肖佑安是第四组的组长。1月23日下午,红瓦村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会后,肖佑安和其他组长一样,进入了疫情防控工作状态。

彼时,村子的入口设置了卡点,谢绝村外人员来访。村干部们值班,分发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地宣传排查。网络上用微信、QQ等进行宣传已经很普及了,但是农村中很多老年人的眼睛不好,字看不太清楚,手机也不太会用。

“我们书记说用‘大喇叭、敲铜锣’这些‘土办法’开展防疫宣传,我说我来干这个事情吧,我是组长,要起个带头作用。”肖佑安说。

“土味”宣传诗有几个不同的版本,根据不同时期的疫情情况,宣传的重点也不尽相同。

“最开始告诉大家这个要多洗手,戴口罩嘛,后来更严重了,要告诉大家尽量就不要出门了,要守住我们的村庄和我们的家园。”当时任红瓦村村主任的吴加平说。

每日三次一次一小时“巡村”敲坏一面锣

最初,村干部们并没有同意让肖佑安去敲锣,他妻子身体状况不好需要人照顾,同时,他还在村里的幼儿园做了一份门卫的工作,晚上要守着门。

但肖佑安不觉得有困难,“我有时间,我每天早上、中午、晚上,骑起车每个院子去转,把这些宣传的话录起,挨到放,就敲下锣,又不要我一直念,不累。”

最终,肖佑安去敲锣吆喝了。

早上、中午、晚上,各一个小时,不管晴天、刮风还是下雨。有时候走路,有时候骑着电动车,肖佑安把红瓦村的每个院子、每条路都转了一个遍。

“这个事情总要有人做,也不算很辛苦,我对红瓦村了解的很,对大家有帮助就行。”肖佑安说。最初,乡亲们对这种敲锣的吆喝声还是很好奇的,慢慢地也就习惯了,在门口看到肖佑安会问好,也会说辛苦了。

“你也知道有些年纪大的人比较固执,也不太懂。这种方式最管用了,天天在他们耳边提醒不串门、戴口罩。跟念经似的,土方法比较有用,大家都能遵守。”肖佑安笑道。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最初的那面锣敲破了,村里又找来了一面锣,敲锣声和吆喝声继续响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

新闻推荐

花开丽春 绽放盛夏 彭州丽春首届花卉文化旅游节 30 日开幕

图片由丽春镇提供6月22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彭州市丽春镇获悉,彭州丽春2020花卉文化旅游节将于本月30日开幕,届时市...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面锣背后的乡村战疫故事:他一日巡村三次 吆喝疫情宣传防控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