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孕检有必要做 NT 检查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10-15 01:46   https://www.yybnet.net/

□ 彭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卢世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NT检查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常规的妇产科检查项目。那么,什么是NT检查?

NT指胎儿的颈项透明层,一种胎儿筋膜层和颈项背部颈项皮肤层之间存在的软组织,其厚度可以反映胎儿软组织内淋巴液体的积累情况。胎儿在11~14周时,由于淋巴系统的发育尚不完全,导致淋巴液积聚在胎儿颈部淋巴管或淋巴囊中,从而形成NT。

NT 和胎儿发育 8 周左右出现的“尾巴”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一段时间后会自动消失。因此,对于NT的检查需要进行时间段的把握,在孕龄11~13周之间(胎儿的头臂发育长度约为45~84毫米)进行NT 检查是最佳时间。

胎儿发育14周后,淋巴系统逐渐发育健全,积聚在颈部的淋巴液经过淋巴系统流回颈部静脉中,颈部透明层也逐渐消退。但当淋巴回流受到阻碍时,淋巴液积聚在颈项部,就会使皮肤与结缔组织之间产生透明状的增厚。值得一提的是,淋巴管的扩张会造成颈部水囊瘤和颈水肿。

一般情况下,NT的数值低于2.5毫米属于正常,当NT高于2.5毫米时,胎儿可能罹患特纳综合征、唐氏综合征等。厚度在参考范围内,不高于或临近2.5毫米,都是正常的。如果NT的数值不正常,那么就需要进行唐氏筛选或羊水穿刺的检查。

NT检查是对胎儿畸形发育的一种排查检测,胎儿颈部透明层越厚,异常几率越大,因此在妊娠期间有必要进行NT检查,是有效排出胎儿发育存在异常的第一步。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胎儿颈部透明层存在异常,需要进行相关染色体的检查,对于染色体核型正常的胎儿,仍需要保持观察,避免因先天性心脏病造成的胎儿发育异常以及其他结构的异常。

根据临床医学研究,胎儿颈部透明层厚度大于3毫米时,10%的胎儿存在异常,90%为正常;颈部透明层大于6毫米时,90%的胎儿存在异常。当胎儿的颈部透明层超过一定厚度时,其存在异常的几率也越高,这与胎儿的染色体异常存在很大的关系。NT增厚对于胎儿存在13-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的概率能够进行较好的检测,如果变现为假阳性,罹患概率为5%,另外对胎儿进行NT检查可以筛选出唐氏综合征和其他较为染色体异常较为异常的胎儿,概率超过75%,存在1%的假阳性时,检出率达到60%,由此可见,NT检测可以有效筛选出其他疾病。如果胎儿存在先天性心脏结构异常,也会导致NT出现非染色体导致的颈部透明层增厚,另外,胎儿其他结构的异常,如膈疝、胎儿运动性障碍综合征、骨骼系统畸形、前腹壁缺陷等也会导致胎儿颈部透明层增厚。通过NT检查对胎儿的头臂长、双顶径进行测量,能够更加准确地帮助妇产科医生确定孕周。如果胎儿存在畸形,并且已经表现出来,就能够提前被检查出来。另外采用超声波进行孕前检查是准确、安全、方便且无损伤的,便于随时诊断观察。

需要注意的是,NT检查并不能检查出所有的胎儿畸形,NT检查是对胎儿早期发现的一种方法,颈部透明层的厚度增加只能够说明胎儿异常的可能性增加,随着厚度的增加,异常概率、程度也会增加。如果NT的数值在正常范围内,也不能说明胎儿没有异常,另外80%~90%的NT异常胎儿是一种过性病变,即如若胎儿不存在心脏或任何染色体的问题,颈部透明层增厚也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在NT的检查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孕妇在进行NT检查之前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在日常生活中,多和胎儿说话,让胎儿感受到妈妈的爱。在检查之前不需要做特别的准备工作,进行常规饮食即可。

新闻推荐

彭州市行政审批局?创新监督管理举措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管理,严肃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工作纪律,9月初,彭州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与各窗口首席代表签订了...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孕检有必要做 NT 检查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