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解开古蜀文明之谜有了新“钥匙”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5-26 02:41   https://www.yybnet.net/

油菜花在三星堆遗址竞相开放。(摄影:李明斌)

□李明斌(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

编 者 按

何为三星堆?三星堆考古发掘背后,有什么值得回味的故事?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李明斌有话说。2020年,他受命为上海大学三星堆考古的工作领队,参加考古发掘和现场文物提取及应急保护。工作之余,他从亲历者和考古者的视角,多侧面讲述了本阶段三星堆考古发掘背后的故事。

这组札记经封面新闻刊发之后,在考古、文博圈引起热议,也让公众了解神秘的三星堆考古工作背后那些轶闻趣事。李明斌感慨,解开古蜀文明之谜有了新的一串“钥匙”。

2020年岁末,“三星堆遗址新发现六个祭祀坑,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展开”位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20国内十大考古新闻”第二条,虽是一句话新闻,借用网络语说,字越少事越大,“新发现”和“正式展开”道出了该项考古工作有太多待解之玄机。

三星堆祭祀坑的新发现,再次实证了中华文明组成的多样性。当我们换个思路看中华文明的组成时,我们会更加惊喜地发现,亘古以来延绵传承至今的中华文明的丰富性、包容性和多样性,无论是时间空间,还是物质呈现,都远远超乎我们原有的想象力和知识体系。

与此同时,四川另一支考古力量,正在三星堆遗址以西约二十公里、一处上世纪60年代以来数次出土青铜器窖藏的彭州竹瓦街遗址开展田野考古调查,也准备择时发掘。期待并相信会有新的重要发现。

至本季发掘工作结束之际,据气象官网讲,由于2020年冬成都平原的平均温度高过往年3-5摄氏度,仅下过三场贵如油的春夜喜雨。到工地放春节假前,让人心旷神怡、黄灿灿的油菜花在广袤的三星堆遗址范围竞相绽放,星罗棋布的川西林盘为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簇拥着,在视线所及西北方向的雪山背景下,在缕缕炊烟映衬下,着实引人入胜,一幅自然、人文交相辉映的蜀川胜概画卷,在古老的遗址区壮美展开。

早到的春天,也许预示着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项目,会有更大、更多的惊喜呈现在大众和学术界面前。

我有理由相信,解开古蜀文明之谜已经有了新的“钥匙”,可能这“钥匙”不是一把,而是一串。

辛丑年正月廿七,记于上海大学桃浦之畔

新闻推荐

智慧服务民生 贴心服务企业 彭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便民服务一张网、创新监管模式、优化项目服务……近年来,彭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成都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开古蜀文明之谜有了新“钥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