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让“少年的你”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彭州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纪实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6-01 00:37   https://www.yybnet.net/

祝增巧上门了解正在缓刑考验期间的未成年人近况 彭州市法院供图“你把我微信加起,今后在学习生活上有任何困难都可以直接和我联系,我们一定会尽力帮助你。”近日,全国先进工作者、彭州市法院丹景山法庭庭长祝增巧来到因犯抢劫罪而正处于缓刑考验期间的小军(化名)家中,向小军的外公外婆了解小军近况,并叮嘱小军。

据悉,为帮助“迷途”少年悔过自新、重返社会,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和有用之才,近年来,彭州市法院坚持少年审判和家事审判“双线协同”,聚焦庭前、诉中、判后三个关键环节,围绕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探索构建“一股劲保护、一条心感化、一盘棋教育”的三段式柔性承接审判模式,让未成年人向阳而生、逐光而行,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向纵深发展。

该院坚持恢复性司法导向,将专业化审判与社会化保护有机结合,加强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审判方式。从共青团、妇联、学校等组织中特别选任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集智集力参与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130余件。引入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参与庭审85件次。创新建立柔性审判设施,广泛推行“圆桌审判”,完善合适成年人到庭参加诉讼工作细则,向罪错未成年人传递司法温度和关怀。延伸司法服务触角,联合卫健局建立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护爱协作平台,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名录库,定期开展专题培训互动活动和一对一跟踪辅导和预判预警。健全案后回访帮教辅助制度,联合辖区街道村(社区)开展现场走访、电话回访、信件回访等帮扶90余次,发放救助慰问资金12万元,帮助解决120余人次的实际困难。联合教育局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护苗”等法治教育70余次。围绕低龄儿童犯罪、留守儿童监护等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1份,向有关部门和组织发送涉未成年人司法建议3份,均被反馈采纳。积极推动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司法机关负责、各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少年审判格局。

2017年以来,该院办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900余件,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获评首届“成都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及优秀组织奖。 彭法宣 记者 刘冰玉

新闻推荐

智慧服务民生 贴心服务企业 彭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便民服务一张网、创新监管模式、优化项目服务……近年来,彭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成都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少年的你”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彭州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