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纪委内部巡察 严防“灯下黑”成都纪委创新开展工作回答“谁来监督纪委”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0-18 04:56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纪委创新开展工作回答“谁来监督纪委” 严利华(右,男)向郫都区纪委反馈巡察意见。

刘文平(中)和副组长许志宏(右),与成华区城管局局长姚银林沟通巡察情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笑摄影报道

9月18日、19日,省纪委“清风天府行”采访组,来到成都,采访了成都市纪委,以及成华区、郫都区、天府新区纪(工)委。

成都市纪委在全国创新开展了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工作,巡察重点剑指五种重点权力,即信访举报处置权、纪律审查权、定性量纪权、干部选拔任用权和资金资产处置权。

用老百姓的话说,纪委内部巡察,就是“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

9月18日,成都市纪委监察局新闻发言人、市纪委常委、秘书长陆芙蓉,向“清风天府行”采访组披露:成都市纪委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国创新开展了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工作,“内部巡察形成了有力震慑,有效强化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截至目前,成都市纪委已完成11批次31个纪检监察机构的内部巡察,包括22个区(市)县和9个市级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发现问题557个,移交问题线索63件,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29人。“今年,刚刚完成的第一批次内部巡察,共发现问题88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各巡察组已开展了对第二批单位锦江区纪委、龙泉驿区纪委、彭州市纪委、都江堰市纪委4个单位的集中巡察工作。”

巡察重点

剑指五种重点权力

陆芙蓉介绍,为确保内部巡察有力有序推进,早在2014年7月,成都市纪委就专门设立系统巡察工作室,与干部监督室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抽调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的干部,组建巡察组,确保巡察工作独立、公正开展。

“巡察重点,剑指五种重点权力,即信访举报处置权、纪律审查权、定性量纪权、干部选拔任用权和资金资产处置权。”

据介绍,2016年5月,第三内部巡察组发现:有群众曾反映“郫都区古城镇花牌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侵吞国家补助该村种小麦款项”的问题,郫都区纪委将该件转给古城镇纪委调查处理,但古城镇纪委纪律审查力量配备不足,在调查后得出举报不实的结论。巡察组认为:古城镇纪委调查工作不够深入细致,证据不够充分。

按市纪委要求,第三内部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反馈给郫都区纪委。郫都区纪委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经查,花牌村村委会主任违反相关规定,未及时将种植补贴发放给农户,而是优先用于支付土地租金;花牌村党支部书记对集体经济资金使用负有监督责任,但其责任意识淡薄,监管不到位,未能发现并制止村委会主任的违纪行为。2017年3月,二人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郫都区纪委对时任古城镇纪委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该镇纪委充实力量,开展全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绝不手软

发现问题及时纠偏

李伯胜,成都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干部监督室,纪委内部简称“干监室”,专门监督纪委内部的干部,“尤其对纪委内部的跑风漏气、压案抹案等违纪违法行为,绝对零容忍。”

纪委内部巡察,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内部巡察结束、反馈问题的时候,不少纪委书记红了脸、出了汗;还有的区(市)县党委‘一把手\’,专程到市纪委来,表态会坚决整改。”

李伯胜的话,在严利华小组,得到印证。

严利华,成都市纪委派驻市城管委纪检组长,此前负责巡察郫都区纪委。

他的成员,有的是区(市)县纪委的派驻纪检组长,有的还从事过执纪审理、纪律审查等工作,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什么是我们这些人组成内部巡察组?因为我们要巡察的,是纪委内部,要巡察的是纪检业务;一般人不熟悉、或者没办法真巡察。我们的工资、包括‘帽子\’,都是在异地,有市纪委撑腰,工作更有底气。”严利华说。

严利华带领组员们,进驻了郫都区纪委。通过查阅案卷资料、暗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发现郫都区纪委,存在5个方面19个问题。”

5个方面,包括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深化落实“三转”、信访纪律审查、郫都区纪检系统自身建设等。这让刘嘉聪出了一身冷汗。

刘嘉聪是郫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19个问题,至今她还记得:“比如深化落实‘三转\’方面的问题,就有我们的派驻纪检组,有畏难情绪,不敢监督;或者业务知识不够,不能监督。”“信访问题线索,实名举报不回复;信访件未按期办理。”刘嘉聪说,以前还以为工作做得比较扎实,没想到,还是有许多工作存在差距,感谢内部巡察帮助我们及时发现了问题,纠正了偏差。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郫都区纪委马上召开常委会议和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会议,原汁原味地通报内部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加强整改,建立问题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收到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条,调查核实后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委局机关2名干部职工被调离。”

巡察故事/

谈话发现重大案情

成都市成华区委,今年开展了两轮巡察。

这里的“巡察”,与成都市纪委全国创新的“内部巡察”有区别,与中央和省委开展的巡视工作是一个意思,是对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行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成华区委第一轮巡察始于5月15日、止于6月30日。三个巡察组,分别对成华区城市管理局和保和街道、圣灯街道进行了巡察。

成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纪委副书记刘东介绍,首轮巡察中,共发现各类问题线索200件,其中重要问题线索37件,一般性问题线索163件。

第二轮巡察始于9月11日,要到12月30日才结束。本轮巡察,按照“一拖二”的方式,三个巡察组分别对区交通市政局、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总工会和双水碾街道、跳蹬河街道、桃蹊路街道进行巡察。目前正在进行之中。

巡察者:谈话是斗智斗勇

刘文平是成华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在首轮巡察期间,担任区委巡察一组组长。

谈起巡察工作,刘文平说,进驻被巡察单位后,他们马上就在被巡察单位及其下属二级单位各集中办公点、各社区大型活动场所、大型居民小区,张贴发布纸质公告,悬挂巡察工作意见箱。

深入被巡察单位“听、谈、察”,是巡察组的主要工作方法。

“谈话对象,包括被巡察单位的负责人、中层干部、骨干员工等等。围绕巡察内容,坚持‘三必谈\’,与班子成员要深入谈、与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重点谈、与重要岗位或问题多发单位责任人要反复谈。”刘文平说,很多时候,谈话也是斗智斗勇。

一天,刘文平找一名叫张晓勇的中层干部进行例行谈话。谈话之前,刘文平的习惯是先观察来人。“张晓勇进来之后,表现出反常的冷静;这种反常的冷静,其实是想掩盖他内心的高度紧张。”

还没等刘文平开口,张晓勇主动开口了,“他主动说问题,说自己的问题、单位的问题。”但说的这些“问题”,在刘文平看来,都是避重就轻。

刘文平没有进一步追问,并很快结束了这次谈话。

刘文平马上召集全组成员开会,部署对张晓勇及其公司分头进行外围调查了解,包括公司内部构成、业务往来、资金状况、财务管理等等。“情况大致了解后,我又找他进行第二次谈话。这次谈话,主要围绕单位的管理、运行、资金等方面。他依然避重就轻。”这次,刘文平仍然没有反驳或者深入追问。

下来之后,刘文平向区委巡察办进行了专题汇报,形成重要问题线索,“成华区纪委组成专案组进行了调查。案情重大,目前区纪委已把案子移交给了检察院。”

被巡察者:从委屈到佩服

姚银林,今年二月份上任成华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对于所在单位成为第一轮、第一个被巡察对象,他最初还有些情绪:“成华区那么多单位,为什么单单选中我们局?”

姚银林坦言:到中期对巡察组发现问题之准而表示认同,再到后期对巡察工作实际效果之好而感到佩服,“巡察组对城管局的巡察工作,非常接地气、不搞花架子,查找问题深入实际,谈问题不遮不掩,抓整改严肃认真。”

姚银林举例说:巡察组收集的、发现的问题,很有针对性,包括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完善、涣散,招投标不规范等等,“城市管理上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对成华区城管局广大干部职工触动很大,甚至可以说震慑。不管岗位如何,手中有一点权力,绝不允许有私心杂念,绝对不能违规违纪违法。”

而对于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区城管局高度重视,“对号入座”,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会,各科室、各单位也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巡察中发现74件问题线索,在第一巡察组的指导下立行立改10件,调查后完成整改22件,正在整改5件,其余问题正在调查推进当中。”

从巡察中挖掘选拔干部

成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天南,要求全体巡察干部必须讲政治、守纪律、重担当,严把人情关、亲情关、友情关,真正做到正人先正己。“首轮巡察后,各巡察组对参加巡察的每名同志认真作出工作鉴定。第二轮巡察保留第一轮巡察中表现优异的成员18人,对6名作用不明显的成员进行了调整。”

郑天南透露:成华区委坚持把巡察作为培养锻炼和发现优秀干部的重要平台,第一轮巡察结束后,已有3名特别优秀的巡察干部,调整到区纪委等部门工作。

郑天南介绍,这3名特别优秀的巡察干部,包括一名女性,“她原来是区人事局的一名科长,现在调到区纪委来了,在巡察办任科级。”另一名是一位街道办干部,去年才转业。讲党性,个人素质也强。巡察中发现后,已经调到巡察办任科级干部。还有一位,原本是区直机关工委的助理调研员,提拔为调研员,将作为‘组长库人选\’,目前正在办理调动手续。

数读

29人

截至目前,成都市纪委已完成11批次31个纪检监察机构的内部巡察,包括22个区(市)县和9个市级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发现问题557个,移交问题线索63件,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29人。

10件

今年,刚刚完成的第一批次内部巡察,共发现问题88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各巡察组已开展了对第二批单位锦江区纪委、龙泉驿区纪委、彭州市纪委、都江堰市纪委4个单位的集中巡察工作。

7轮

成都市从2014年起至今共开展了7轮巡察工作,先后对13个区(市)县、42个市级部门(单位)进行巡察监督。其中,对市工投集团等6个市属国有企业的巡察,发现问题415个,上报重要问题线索42件;今年将实现对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的巡察全覆盖。

巡察重点

早在2014年7月,成都市纪委就专门设立系统巡察工作室,与干部监督室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抽调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的干部,组建巡察组,确保巡察工作独立、公正开展。

巡察重点,剑指五种重点权力,即信访举报处置权、纪律审查权、定性量纪权、干部选拔任用权和资金资产处置权。

异地巡察

为什么巡察组成员都是纪委内部人员?“因为我们要巡察的,是纪委内部,要巡察的是纪检业务;一般人不熟悉、或者没办法真巡察。我们的工资、包括‘帽子\’,都是在异地,有市纪委撑腰,工作更有底气。”此前负责巡察郫都区纪委的严利华说。

“零容忍”

成都市纪委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收到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条,调查核实后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人,委局机关2名干部职工被调离。

新闻推荐

聚焦“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精彩画面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 让梦想在这里“孵化”

聚焦“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精彩画面2017年5月25日,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在郫都区举行,图为签约仪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许雯摄影雷远东参展观众突破40万...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纪委内部巡察 严防“灯下黑”成都纪委创新开展工作回答“谁来监督纪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