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郫都新闻 > 正文

成都农家乐里 他找到了台湾的“小确幸”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0-12 04:28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暑假到成都,郭弘扬一家人学习做川菜。

郭弘扬我的生活蓉漂 ②

郭弘扬身上有强烈的辨识度。斯文、得体,商人身上带着文人的儒雅笃定。鼻梁上都架着一副无框眼镜,目光炯炯有神。白净的面庞,不说话时,沉静如水,如果讲到兴处,整个面部表情瞬间就被点燃。

作为地道的台湾人,他的身份是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以下简称“亚台青”)的总经理,这既是一个孵化器,更是四川和台湾交流的一条纽带。今年5月,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开园,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有40余家台湾青创企业入驻并取得营业执照。这很大程度得益于郭弘扬和团队在台湾不遗余力的宣讲和引导,作为一个“造梦推手”,他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台湾年轻人在四川孵化自己的创业梦。

人物名片

郭弘扬,台湾人。持有中国台湾及美国双MBA硕士学位,于台北、上海从事金融行业十五年,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总经理。

1造梦推手/

让更多台湾年轻人成都创业

郭弘扬和成都结缘,源自对成都的一个创业项目的投资。项目的快速发展,让一直活跃在上海、昆山等东部沿海地区的台湾投资人,第一次开始认真审视成都这个西部省会城市。

第一次到访,郭弘扬就被震惊了。成都如火如荼的双创气氛,正是一个风口。而这个风口,台湾的创业者自然不能错过。

在他看来,很多台湾年轻人不了解大陆的发展以及大陆对台湾青年的扶持政策,创办一个创业园可以帮助台湾青年在初来大陆时用较低的成本了解并进入市场。为此,今年5月,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开园,核心计划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目前第一期已投入运营。园区不仅仅是一个初创企业的孵化器,更像是川台年轻创客交流的一个平台。当天,就有超过20家台湾青年企业由台湾前来申请入驻园区。

在郭弘扬看来,北上广深生活成本高,成都比一线城市成本低,再搭配上政府很好的政策、园区的辅导,台湾青年到成都创业很有优势。事实上,很多台湾创业者来到成都,由于两地企业注册和税务规定不同,初来乍到,甚至连营业执照都拿不下来。为此,郭弘扬他们不仅为入驻企业提供三年免租金、免服务费等优惠政策,还会帮忙注册营业执照,对接市场、资金,以及在他们拿到资金后帮忙扩大建厂等。

送上马,扶一程。创业园不仅吸引台湾创业团队入驻,还极力帮助他们留下来。企业入驻后,郭弘扬他们免费为创业者开办一个月的总裁辅导班。不同于请导师开讲堂的模式,“总裁班”是由政府协调好企业,让创业团队去对接。

郭弘扬解释,台湾青年在大陆的机会非常多,但是缺少一个切入口,如果创业园没做这件事,台湾青年来大陆后根本不知道到哪里找生意对象,通过“总裁班”,让他们接触企业,从而产生合作关系。

这一点,跟随郭弘扬一同从台湾来到四川的许家豪感受更为深刻。许家豪说,从在正式落地亚台青的孵化器之前,他和他的团队也跑过许多地方考察,各地有不同的特色,但亚台青的真实与真诚是他们最直接的感受,“对于青年创业来说,速度很重要。原本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手续,大概三周时间就能完成。奖励资金是账户开好就拿到了,补助是申请三到六个月就可以拿到。”

现在,郭弘扬的团队一边在台湾做宣讲,积极引导台湾的年轻人来成都创业。另一方面,他们也在牢牢把控着引入门槛。“一般会对入驻企业进行培训,譬如各类APP的使用到企业注册都会涉及。只有成熟的企业,才可以引进到成都。”郭弘扬说,截至目前,申请入园台湾企业达到300多,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有40多家台湾企业在四川拿到经营执照,3家企业在川有了营收。

这让身处幕后的“造梦推手”郭弘扬感到欣慰。“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了解内地的政策与产业方向。把自己的梦想在四川进行孵化。”

2细微动人/

人与城都有惊人的魅力

少不入川,老不出蜀,这句四川人耳熟能详的俗语,不仅内地人熟悉,台湾人老少皆知。俗语背后,一方面是人们对于成都这个休闲之都慢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也让不了解这座城市的人衍生出无用的解读。

很久之前,台商中间就有传说,四川生活太闲适,工作懒散。一到下午,四川的员工都去喝茶打麻将了,工厂没法正常开工。这种深刻的误解,让郭弘扬的心头蒙上了一层迷雾。“来川一年多,实际接触之后,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郭弘扬平时的工作会跟很多本地的年轻创客打交道。他发现,四川的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不仅对工作积极负责,对于个人的职业规划清晰,主动要求上进,非常的正能量。年轻创客的创造力,更是让人惊叹。

在与地方政府的交往中,另外一种改变也在发生。

郭弘扬来成都之后,却真正见识了一个高效务实的现代政府。他举了个例子,之前发现亚台青门口的地砖松动,向有关部门反映,两天后,门口的地砖全部换了。为了适应台湾人的生活习惯,在创客公寓,专门打造了一层供台湾人居住。此外,还在走廊上安装了监视器,确保生活安全,万无一失。台湾年轻人不太适应蹲厕,公寓就被改造成了更符合他们习惯的座便。“很多事情,他们都提前想到了,有些甚至是我们都没想到的细节。”

3双城生活/

一个月一半在成都 一半在台北

郭弘扬现在还是台北、成都两边飞。

一个月中一半时间在成都,另外一半时间飞回台北,毕竟家人,还有事业在那里。暑假的时候,一对可爱的儿女来成都,一家人其乐融融,有时还会在家学做川菜。

相较以前,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四川。关于买房这件事,则让他真正意义在成都扎下了根。和一般人买房的谨慎不同,郭弘扬第二次到成都,就决定买房了。“一方面,是对这里生活环境的喜爱,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投资人的嗅觉。”台湾人在成都买房没法按揭,所以他现在所居住的房子,是现款买的。

这次买房的经历,过程多少有些波折,最终在喜欢的城市扎下了根,他半开玩笑地说,“我用真金白银表达了对这个城市的热爱。”

而成都这座城市对郭弘扬生活的改变,不仅如此。越来越多成都人的生活方式,成了他生活的日常。每天早上起床洗漱完毕,打开手机,喊个滴滴。从郭弘扬居住的小区到工作的郫都区菁蓉镇,只需要15分钟车程。和很多台湾人对大陆各种APP的陌生不同,他可以熟练地使用各种共享平台,从打车到点餐,驾轻就熟。

“我最近尝试着在家点了北京烤鸭,鸭肉被片得整整齐齐,还有蘸酱和面皮,真的是好惊喜哦。”郭弘扬忍不住分享他在这座城市的生活细节。唯一不同的是,在这个食辣的城市,他还没有完全适应下来。吃饭时,会喊老板少放辣;吃火锅,会不由自主点鸳鸯锅。一开口那种地道的台湾腔,还是会多少暴露自己的异乡人身份。

离家千里,郭弘扬在成都也找到了他的“乡愁”。作为中国农家乐的发源地,郫都区友爱镇农家乐林立。周末,带上亲朋好友,寄情大自然,是成都人最喜欢的生活方式。住在郫都区的他,曾被朋友带到了农科村,这让郭弘扬印象很深刻。

“成都的生活步调,没有北京上海那么快,跟台北很像。”郭弘扬发现,在北京周末有人约他出来喝咖啡,谈的都是工作。成都的农家乐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人们把工作生活平衡得很好。而且成都的农家乐和台湾的民宿很像,也让郭弘扬在成都的农家乐里,找到了台湾的“小确幸”。

□融入成都

台商二代周玉如:周末在家做火锅 我可以吃红汤了

今年是台商二代周玉如来成都的第15个年头。多年前,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吸引下,周玉如的父母来成都,创办私立育文蒙特梭利幼儿园。2002年,在加拿大念书学幼儿心理的周玉如大学毕业后来到成都,在父母创办的幼儿园里当老师。2008年,她在成都开办了第二家幼儿园。“刚到成都时,便利店很少,我住的地方买东西很不方便,没想到短短十年,商业网点多如牛毛。”日渐融入成都,她周末准备买火锅底料,和朋友在家里聚餐,“我已经适应了吃红汤。”

台湾室内设计师张荣华:从成都出发 瞄准四川其他城市

“我是见证了西部起飞的一代人。”台湾室内设计师张荣华,如是点评在大陆十多年的创业历程。“我来的时候,窗外全是塔吊。有工程,就有我们的市场。”在成都做了几年独立室内设计师,2007年,他创立了自己的装饰设计公司。“大陆给了青年台商很好的创业发展机会,真诚邀请台胞来创业。现在来四川创业,可以往成都以外走,比如德阳、绵阳,同样有着巨大的市场。”

□携手四川

台资企业1861家 投资总额180亿美元

根据省台办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四川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快速发展,成效明显。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台资企业1861家,项目投资总额180亿美元,其中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11家,各项指标均位居西部地区首位。他们分布于百货零售、餐饮、电子信息、建筑建材、食品饮料等各个行业,在各自的领域里追寻他们的创业梦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摄影雷远东

新闻推荐

从“空有壳”到“仓廪实” 发展集体经济穷村能跟富村学到啥?

宝山村太阳湾风景区已成为乡村旅游胜地。本报记者刘佳摄□本报记者刘佳吴平川菜博物馆声光电运用得巧妙有趣,让来自全省各地的“村官”代表们流连忘返;青杠树村小桥流水人家,湿地里不时飞出一只白鹭...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农家乐里 他找到了台湾的“小确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