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百花潭里故事多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26 01:05   https://www.yybnet.net/

俯瞰百花潭公园

贾登荣/文 本报资料图片

成都市一环路西一段的清水河畔,有一座郁郁葱葱的秀丽公园——百花潭公园。此处叫作百花潭,有史可考。据说,当年此地有座宝云庵,在宝云庵旁,曾经竖有“古百花潭”的石碑及建有亭台。虽然石碑与亭台都没有了,但地名却延续了下来,成为公园的命名。然而,顺着清水河上行三四里地,在二环路西一段清水河大桥内侧不远处,也矗立着一个六角形亭子,亭子里竖着一块石碑。碑上有当代四川著名作家马识途书写的“古百花潭”几个苍劲的大字;石碑后还撰有关于百花潭地名来历的碑文。通过碑文方知,经过近年来许多专家学者的考证,真正的百花潭并不在百花潭公园所在地,而是在清水河与浣花溪的交汇处。

一个百花潭,为何会出现在两个地方?历史的本来面目究竟是怎样的呢?拂去历史尘埃,不难发现百花潭水波澜涌,百花潭里故事多!

一段神奇的传说

无论是一环路上的百花潭公园,还是二环路内的古百花潭,它们都与流经成都市区西部广大区域的清水河相随相伴,紧密相连。据清末傅崇矩所著《成都通览》载,“清水河,为古沱江。由郫县两河口分流,至三邑桥入成都界,经苏坡桥至省城,东流入锦江。”清水河一路奔流到龙爪村(今龙腾路一带),善于治水的成都人民,在这里修筑了龙爪堰。清水河经龙爪堰,与缓缓流淌的浣花溪汇合,交汇处形成了一道平静的深潭。这片水域,历史上就称作百花潭。

为何要将此水域命名为百花潭呢?历来说法不一。有的说,是因为清水河两岸,种植着梅花、海棠、芙蓉、桃树、李树、杏树等花草树木。当花季渐去,枝头上那些灿烂绚丽的花儿,就渐渐枯萎,随风慢慢飘落到水中;水面上泛起一片花海,故而称作百花潭。这个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历史上成都就是著名的花城。唐代大诗人杜甫在《春夜喜雨》一诗中就写道:“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而宋代大诗人陆游在寓居成都期间,目睹了成都四季花盛开的情景,更是留下了“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的诗篇,描写成都花事缤纷的场面!

不过,关于百花潭得名,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的说法,来自于一个神奇的传说。这个传说,与一个任姓女子有关。任姓女子的名字,历史上没有明确记载,据唐代卢求所著《成都记》,她是剑南西川节度使崔盱之妾。有一次,崔盱回长安向皇帝汇报工作,留下弟弟崔宽镇守成都,泸州刺史杨子琳趁机攻打成都。眼看守军已经抵挡不住杨子琳的进攻,成都危在旦夕,任氏站了出来。她亲自率领军士与民众英勇出战,最终击溃了杨子琳,保全了成都。此后,朝廷加封崔盱为冀国公,赐名崔宁,并封任氏为冀国夫人。为了感谢任氏为保卫成都作出的贡献,人们在浣花溪畔草堂寺旁,修建了一座花亭,追思任氏的功绩。任氏去世后,人们在花亭的基础上修建祠堂,供奉任氏塑像,纪念任氏。到了宋代,唐代修建的浣花夫人祠堂已经破败,人们又在杜甫草堂旁重新修建新的祠堂。祠堂落成,请时任成都知府的吴中复撰写碑文。吴中复是湖北省阳新县人,他于宋仁宗宝元期间(公元1038年)中进士;宋神宗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出任成都知府。这个历史上有名的“怪御史”,不但为官正直,还能够写一手好文章。接到邀请后,他认真查阅资料,走访民间,发现大量任氏的事迹,然后挥笔写下“冀国夫人碑记”。碑文中写道:“夫人微时,以四月十九日见一僧坠污渠,为濯其衣,顷刻百花满潭,因名曰:百花潭。”吴中复这寥寥几笔,让人们信以为真。真实的得名没有记载了,反而这个神奇的传说,口口相授,流传了下来。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冀国夫人的祠堂至今还保存在杜甫草堂花径红墙的夹道之间。只不过,杜甫的名气太大,以致人们忘记了这位智勇双全的女中豪杰!

一处休闲的胜地

百花潭所在的清水河区域,历史上就是成都近郊一处休闲胜地。这可以从若干史料中,找到坚实的佐证。

宋仁宗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进士、曾任殿中侍御史的四川新津人张唐英,在其所著的《蜀梼杌》中,对前蜀和后蜀时期成都的繁荣,以及人们到百花潭游玩的情况,进行了生动的再现。在书中他写道,前蜀第二位皇帝王衍“游浣花溪,龙舟彩舫,十里绵延。自百花潭至万里桥,游人士女,珠翠夹岸。”从百花潭到万里桥的这段路上,龙舟与彩舫,居然绵延十里;而且岸边观看的人,头上、身上也缀满了珠宝。这是多么华丽的场景呀!而后蜀皇帝孟昶也“游浣花,是时蜀中百姓富庶,夹江皆创亭榭游赏之处,都人士女倾城游玩,珠翠绮罗,名花异香,馥郁森列。上下十里,人望之如神仙之境。”可见沿河两岸修建了许多亭台楼阁,种植了许多奇花异草,这当然是难得的休闲胜地!

到了宋代,百花潭一带更加热闹。客居成都数年的大诗人陆游,在返回老家绍兴以后,还写过一首“直舍独坐思成都”,回忆在百花潭一带度过的难忘日子。诗中道:“锦城花絮送吴船,屈指东归又几年。群玉峰头身老矣,百花潭上梦依然。青衫尚记称狂客,白发宁知作老僊?所恨酒肠非复昔,闲游空负杖头钱。”宋代另一位诗人吕陶也曾在“浣花泛舟”中描写过百花潭区域的秀丽与妩媚景色:“野店林桥迤逦通,蜀江深处茂林中。花潭近漾春波绿,彩阁相迎通舫红。修岸几朝经密雨,芳尊尽日得清风。诗翁下隐今何在?且事嬉游与俗同。”从诗句中不难看出,这时的百花潭,岸边有店家,有树林,有小桥,有楼阁,而在河中则有一艘艘游船,等待人们的造访……百花潭是名副其实的休闲胜地!

一个美丽的错误

百花潭明明在龙爪堰下、清水河与浣花溪交汇处,为什么后来变成如今百花潭公园所在地的呢?百花潭的“移位”,与一个充满文艺范的清朝官员黄云鹄有关。

黄云鹄,字芸谷、缃芸,湖北蕲春人。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进士,曾经长期担任四川盐茶道主要官员。此人对做官不感兴趣,倒是相当喜欢写作、书法,下足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史载,黄云鹄一生先后撰写过《归田诗抄》《学易浅说》《清画家诗史》《益州书画录续篇》等多部作品,尤其是他编纂的介绍熬粥方法、粥的作用、各种粥制作技巧的书籍——《粥谱》,在当时非常受欢迎,算是一本吸粉无数的“畅销书”。同时,他撰写的“古大圣慈寺”石匾,一度还被误传为是唐玄宗的墨迹。如今在四川一些地方还留有他的墨迹,如成都大慈寺正门的匾额、青城山的“天下第一奇峰”、内江的“太白楼”、泸州忠山的“云谷洞”等。

黄云鹄这位有着浓厚文化情结的官员,自然听说过百花潭的故事。然而,由于经过历朝历代的战乱,尤其是明末张献忠对成都的屠戮,造成前朝的房屋基本毁掉了,不少遗留的文物古迹也没了踪影。这其中就包括那块清水河与浣花溪交汇处的“百花潭”的石碑。

随着岁月流逝,河流水位会发生许多变化,自然也会引起河流走向的变异,河道也会产生变化。所以,当黄云鹄沿着清水河一路寻找,在龙爪堰下并未发现一片深潭。继续沿河而下,他在磨底河与清水河交汇处的宝云庵旁边的河道里,反而看到有一潭静水。黄云鹄欣喜若狂,以为终于找到了百花潭的位置。于是,他赶紧书写下“古百花潭”几个大字,并请人镌刻在石碑上,然后将石碑竖在宝云庵旁边的空地上,并在竖石碑地修建了一座凉亭。一个美丽的错误就此酿成!百花潭从此移位到了清水河的下游。

其实,这位喜好文艺的黄云鹄,假如认真读一下杜甫那首“狂夫”诗,就不会犯这个美丽的错误!杜诗写道:“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从这诗可知百花潭与杜甫的草堂距离十分近,而只有龙爪堰附近的水潭才符合这个条件。

由于黄云鹄名气十分大,对于他的考证也没人提出异议。从此,百花潭就迁移到了清水河的下游。曾经的不毛之地,自从有了百花潭这块金字招牌,渐渐吸引了达官贵人在此筑屋建房,休闲度假。在新中国成立之前,这里就有曾担任过四川省省主席的邓锡侯、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甘典蘷等官员的别墅以及他们的私家果园。1952年,为满足市民的文娱生活,成都市在这里建起了百花潭动物园。随着城市的发展,昔日的郊外慢慢成为了市中心。1976年,动物园被迁入成都北郊的昭觉寺附近,这里则演变成以兰花与盆景为主的休闲场所——百花潭公园。一次错误的移位,让这座千年古邑有了一座名声远播的城市公园。这样的错误,应该算十分美丽吧?

新闻推荐

看郫都区乡村振兴博览园如何“走在前列 起好示范”?以大师驻村 下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傅录志的公益学堂大师牵头组织专家到村开展调研而今,位于天府之国腹地、拥有千年农耕文化的成都市郫都区,再次走在了时代前...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花潭里故事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