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黎灌英三回内江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6-03 07:35   https://www.yybnet.net/

黎灌英烈士墓

黎灌英

◇东兴区委党校汤莉

黎灌英是内江革命运动先驱,第一任中共内江县特支书记。在追寻人生理想时,黎灌英曾三回内江。

1895年8月2日,黎灌英出生在内江县蟠龙冲,即现在的东兴区胜利街道。因家业衰落,祖父、母亲相继病逝,黎灌英两次被迫停学,但他不忘学习,18岁时考入成都储才中学,写《申屠蟠论》来批判学校当局脱离现实、明哲保身。他主张青年应关心社会进步,20岁时参加储才中学罢课斗争。斗争失败后,学校当局要求参加罢课的学生写悔过书,否则不能重新上课。面对学校的高压手段,他毅然退学回到内江。

第一次回到内江后,黎灌英苦苦思索,为寻找人生出路,决定弃文从军,22岁时离开家乡,到川军舒荣衢部当兵,相继任军需官、书记员。然而川军“相互倾轧,鱼肉人民”,使他失望迷茫。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阅读进步书刊,寻找真理。意识到在军阀部队当兵,不可能实现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后,便离开部队,回到内江。

第二次回到内江不久,黎灌英就结识了进步青年廖恩波、廖划平等。受到进步思想熏陶的黎灌英,对革命的朦胧追求逐步转变为有目的的自觉行动。在廖恩波、廖划平的介绍下,他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成为内江地方团组织实际负责人。按照团中央指示,1923年夏,团组织在内江太平巷杨氏祠堂组织了“读书会”。作为负责人,他组织读书会成员学习革命刊物,上街演说。随着读书会成员认识的提高和思想的成熟,团组织在他们中发展了7名团员。团组织还掀起了向代表内江封建势力的内江县商会会长林基九、团练局长马祥九、浮桥经费收支所所长范承九的“三九”斗争。政府当局迫于“三九”的罪恶证据,将他们收监候审,黎灌英因此被公开选为内江县中区民团副团总。但不久,受贿赂的当局释放了“三九”。这让黎灌英认识到,要真正为民办事,必须培育自己的革命力量。

1924年冬,黎灌英利用副团总这个合法身份,与谢独开在白鹤场三圣宫举办“民团干部传习所”,培训对象以青年农民为主。黎灌英负责讲授政治课,谢独开讲授军事课。5年后在内江爆发的震动全川的内江东乡农民运动,其中的骨干多数是“传习所”培养出来的。

1925年秋,黎灌英受组织委派到重庆参加“五卅”惨案国民外交后援活动,年底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左派),奉重庆地委指示,回到内江。

第三次回到内江立即成立了国民党(左派)内江临时县党部,黎灌英作负责人。1926年2月成立中共内江县特别支部,地属中共重庆地委领导,共4名党员,黎灌英任特支书记,其余是谢独开、廖释惑、傅冰旸。接着,他们以临时党部的名义申报并成立内江公学,由中共内江特支负责,黎灌英任校长,负责对政治训练班学员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教育。

内江公学的师生,经过新思想的洗礼和社会实践的锻炼。到1927年上半年,内江县的中共党员由初期的4人发展到24人。他们中有的成为工运骨干,带领工人为争取权利而斗争;有的成为妇运骨干,带领妇女为争取解放而斗争;有的成为农运骨干,把一盘散沙的农民组织起来,全县农会会员达3000余人。内江公学培养的最为著名的骨干是新闻巨子范长江。1925年黎灌英介绍他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后又介绍他进入专收各地革命青年的中法大学重庆分校学习。范长江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领导者、奠基人。

正当声势浩大的革命运动在内江开展起来时,“三·三一”惨案、“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了,内江同全国一样陷入革命低潮,黎灌英遭到反动派通缉,冒着被抓捕的危险,组织同志转移,中共内江特支转入地下活动。直到省委通知他撤离,才离开内江。此后,他先后在郫县、绵竹县从事党的领导工作。1928年7月4日,他在领导绵竹“七·四”武装起义的斗争中,因叛徒出卖,壮烈牺牲,时年33岁。

黎灌英三回内江,由关心社会进步的热血男儿,成长为追寻真理的革命青年,再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的血肉早已化作山脉,但他的精神永垂不朽!

新闻推荐

成都举办2021年“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32个生态惠民新场景 让市民的期待成为现实

成都举办2021年“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6月2日,2021年“六五环境日”成都主场活动举行,活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战旗飘飘》上映2021-05-26 05:59
评论:(黎灌英三回内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