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结核病能彻底治好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3-26 00:37   https://www.yybnet.net/

□ 蒲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张燕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所引发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因为肺结核以空气传播为主,加之目前耐药杆菌的增多和人口流动增加,以及大众对结核病警惕性放松,导致肺结核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成为传染病中成人死亡的首要死因,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

结核病的症状

1.发热。感染结核杆菌后大多会出现发热症状,多为低热,体温不超过38摄氏度。如长期低热,一般出现在午后或傍晚称为午后潮热,清晨患者体温明显下降至正常。病情恶化,发热会上升至高热。多数患者会伴有盗汗,醒后汗止,病情严重或体弱者盗汗症状明显。部分人群会伴有乏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伴有月经不调等全身症状。

2.咳嗽。咳嗽多较轻,多为干咳无痰,随着病情发展痰量增多,甚至出现浓痰,患者持续咳嗽三周或三周以上,运用一般抗生素治疗无效或好转不明显。

3.咯血。通常30%左右患者会出现咯血症状,多为痰中带血,严重者会出现大咯血。

4.胸痛。当病变侵犯胸膜时会出现胸痛症状,重症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症状。

结核病的预防

及早发现结核病人,及时规则彻底治疗能有效控制结核病传播。

大众人群:避免到人群聚集地,室内开窗通风。平时多加锻炼,一周至少三到四次运动,比如游泳、长跑和骑车。避免吸烟和喝酒,保持充足睡眠时间,注意手部卫生。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对结核感染高度疑似病例采取预防性服药。

结核患者: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痰液进行消毒,不与他人公用餐具,室内经常开窗通风,用紫外线及含氯消毒液对空气及室内进行消毒。患者在生活上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快,禁止吸烟、喝酒,避免刺激性食物,以减少咳嗽。加强营养,尽量吃些含有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补充身体所需,如新鲜水果、蔬菜、全谷食物以及牛奶、鸡、鸭、鱼肉等高蛋白食物促进身体恢复。

结核病的危害

肺结核若没能及早发现或未接受正规的治疗,将导致病情恶化,出现重症危及生命。如果引起结核杆菌耐药,将加大经济负担,降低治愈率,患者会因此丧失劳动能力,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及正常工作和学习。

结核病是否能治疗彻底

化学药物抗结核治疗是治疗结核病的首要方法,只要坚持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全程使用的原则,95%新发结核病患者能获得治愈。

要实现早期治疗,就需要及早诊断,及时对出现结核可疑症状患者开展痰菌检查和胸部影像学及分子生物学检查,尽快做出诊断。对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免疫功能缺陷等免疫低下患者定期进行结核症状及胸部筛查。对确诊病人立即开始抗结核治疗,从而控制疾病发展。

联合和适量治疗。结核病治疗需根据病情采取多种药物联合使用,以达到增强疗效减少副作用的目的。

规律及全程用药。结核病患者通常需要服药6~8月后才能治愈,肺结核患者一般在用药半月左右,结核症状会明显减轻或消失,所以结核病的治愈不能以结核病症状消失为标准,症状消失后仍需继续坚持疗程,才能减少复发和避免耐药病例的发生。如果服药不规律产生耐药将大大增加治疗难度,降低治愈率。

患者在服用结核病药物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肠胃不适、恶心、皮肤瘙痒、关节疼痛,手足发麻以及肝肾损害等不良反应,因此在用药的同时应定期进行监测,患者定期需进行血液、尿常规、肝肾功能检测,便于及时发现不良反应,在治疗2月、5月、6月需进行痰液及胸片检测,评估疗效。

新闻推荐

复工10天 50吨茶多酚国际订单从蒲江发出

昨日,位于蒲江县寿安街道迎宾大道的成都华高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门前,满载着茶多酚、速溶茶粉风植物提取物的货车正式发出。不...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结核病能彻底治好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