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魏了翁登蒲江白鹤山 诗情画意中的家国情怀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1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外地人来到蒲江,谈起“天然氧吧”、人杰地灵,蒲江人总爱介绍当地“一文一武”两位历史名人。“武”说的是抗日名将李家钰,“文”是指南宋著名理学家魏了翁。提及了翁先生,学界多论其对理学的贡献,肯定其在宋明理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慨叹其创办鹤山书院,长期致力于教育;作为集名儒、名师、名臣于一身的天府文化杰出代表,了翁先生同时善于词令,却鲜有提及。

虽去国 言犹在耳

魏了翁,字华父,号鹤山,南宋邛州蒲江(今成都市蒲江县)人。了翁先生自幼聪明好学,被誉为神童,从小喜欢杜甫和苏轼的诗词,“明辨闳博,心窃好之”,22岁登进士第。嘉泰四年(1204年),魏了翁由成都调到京城临安任职。

魏了翁与辛弃疾同朝共事,有相同的政见,也同为词坛骚客。宋宁宗嘉泰、开禧年间(1201—1207 年),辛弃疾写下了千古绝唱《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主张北伐,但又反对草率行事、轻敌冒进,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情怀跃然纸上。而魏了翁与辛弃疾的主张相同。开禧元年(1205年),针对韩仛胄准备开边伐金,他上书《答馆职策一道》,清醒地指出:“今金人积衰之势,虽犹强弩之末,然其奄有秦晋齐鲁燕赵之地,并吞大辽幽蓟瀛莫之区,地广形强,未易卒图。”如果准备不充分,贸然北伐,就是把国家安危存亡系于一掷。他提出暂缓北伐,当务之急是内修增强实力,“为今日之计,莫若振纪纲,定国是,一人心,作士气,使吾内治修明,国势增壮……然后徐举而图之。”但忠言逆耳,魏了翁得罪了权相韩仛胄,改任秘书省正字。

辛弃疾于北伐之后仰天长啸:“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魏了翁则在开边之前大声疾呼:“欲举二百年祖宗之天下以轻试于一掷之暂,则举足之间庙社之安危存亡系焉。”后来魏了翁在词中感慨:“曾拜奏,前旒十二……倚西风,胡尘涨野,隐忧如喟。”(《贺新郎·张总领生日》)“等闲富贵浮云似。须存留,几分清论,护持元气。曾把古今兴亡事,奏向前旒十二。虽去国,言犹在耳。念我独兮谁与共,谩凝思,一日如三岁。”(《贺新郎·管侍杨伯昌子谟劝酒》)由此可见,了翁先生不仅精于理学,同时还善于词,并且不乏佳作,例如《水龙吟·登白鹤山,借前韵呈同游诸丈》:

阑风长雨连霄,昨朝晴色随轩骤。松声花气,江烟浦树,如相迎候。山送青来,僧随麦去,山为吾有。更扶筇直上,薜萝深处,云垂幄,藓成甃。未至相如独后,对山尊,劝酬多又。记曾犯雪,重来已是,绿肥红瘦。好语时闻,忧端未歇,倚风搔首。谩持觞自慰,冰山安在,此山如旧。

这首词写于了翁第一次离朝返乡的次年(1208年),由词中描述的景色气候,可以确定写于暮春初夏。开禧二年(1206年),魏了翁请求奉亲还里,九月,朝廷同意其离京返乡,改知嘉定府。在返乡途中,了翁依然牵挂国事:路过建康,适逢金军入侵两淮,魏了翁谒见了当时知建康府兼沿江制置使并奋勇抗金的叶适,两人北伐观点相同,理学主张相近,于是纵论北伐及当前战事对策,探讨理学精要;行至蜀口,当时襄阳、德安之围未解,又惊闻吴曦叛变。面对抗金与平叛的复杂而危急局势,魏了翁上书韩相,提出应对危机的战略,先驰援襄阳、德安,解二郡被围之急,再腾出手来平叛。时任荆湖北路安抚使、湖北京西宣抚使的吴猎任魏了翁为参议官,为抗金兵、平叛乱出谋划策。开禧三年(1207年)六月,蜀乱平定,魏了翁终于平安回到了久别的故乡蒲江。而就在这一年十一月,韩仛胄被史弥远等人所杀,故在词中才有了翁自注:“去冬来时,仛无恙也”。

登白鹤山 山为吾有

魏了翁词中的白鹤山在什么地方呢?嘉定二年(1209年)三月,其父亡故,了翁请来资中风水先生王直夫为其父卜选墓地,最后选定在蒲江长宁阡,同时在与长宁阡相连的白鹤岗卜得了著名的鹤山书院地址。

长宁阡、白鹤岗的具体位置,据了翁讲,是由资中、眉山到蒲江的路上,“过蟠鳌,历马鞍山……由长秋山而下,乾冈数里……遂为今长宁阡。”王直夫对了翁鼓吹长宁阡、白鹤岗风水如何之好,于是选定墓地,又“即地成室,是为今白鹤书院。”故此鹤山书院旧址应该是在由蒲江县城出东门,往眉山市蟠鳌镇方向的长秋山半山腰上,即长秋山的二台地上。

鹤山书院于嘉定三年(1210年)建成,当年秋试,十人中竟有八人考中,一时传为美谈,书院声名远播,慕名而来的各地学子络绎不绝。但百年之后,到元仁宗延祐年间(1314——1319年),鹤山书院就荒废了,了翁曾孙魏起感叹其“莽为茂草”。明成化七年(1417年),蒲江邑令邵有良将书院迁址重修,即是今天的蒲江中学。

了翁在词中洋溢着对白鹤山的喜爱之情,可以说为第二年选定鹤山书院院址起了重要作用。暮春登高,赏游美景,词的起首两句点明登白鹤山的缘由。“阑风”句两字一顿,语气急促,使人仿佛置身于接连多日的风雨之中。第二句趋于平缓,以“骤”字照应“长”“连”,凸显出久雨初晴后了翁的欣喜之情。前后两句一抑一扬,一喜一忧,以苦闷衬欣喜,精妙之至。

接下来写景,一是从声味色多层次描写。耳听,是时强时弱的松涛;鼻嗅,是浓郁芬芳的花香;眼观,是多姿多彩的美景:绿水、青山、黄麦、江树如烟、薜萝如云……了翁运用声音气味色彩,逼真地将所闻所见,形象地呈现为一幅声色味俱全、情景交融的白鹤山夏景图,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受。二是先远后近,写意工笔皆有。先是挥毫泼墨,对极目远眺之蒲江河、白鹤山下之平畴沃野和回首仰望之长秋山的景色几笔挥就,大写意中见寥廓、清新之意境。然后工笔细描,不画奇峰异树,却单选被常人所忽视的苔藓、薜萝,着意刻画其色其形,细微之处显幽静、深邃之情调。细品之下,真有几分诗中有画的感觉。三是寓理于情景交融之中。以诗词写景抒情比较容易,用来说理特别是阐明深奥的哲学观点,而且还要形象生动则十分困难。在了翁笔下,“松声花气,江烟浦树”都具有了生命和情感,活了起来,“如相迎候”。“青”不再是目之所见,而是由“山”送来,“僧”不是自己愈行愈远,而是被麦浪渐推渐隐。景与情相互融合,人与物相互沟通理解,甚至是和谐共愉。于是他叹道“山为吾有”,景物因我愉悦而高兴,山川河流、花草树木因我的存在而存在,了翁形象生动地宣扬他的理学思想、心本论的宇宙观。

了翁没有跟随朋友继续登山,独自停下来,面对白鹤山又一次劝酒、祈祷。记得去年冬天冒着风雪对山尊劝酬,今天再来已是暮春初夏“绿肥红瘦”之时。本是阳光灿烂,与朋友登山赏景,为何独后又与山劝酬?只因“好语时闻,忧端未歇。”离朝回乡一年多,襄阳围解,蜀乱平定,鲁莽北伐的权相被诛……这是“好语”;北伐惨败与日益进逼的金人铁骑,成吉思汗的崛起与蒙军日益猛烈的南侵……这是“忧端”。读至此,回味开篇起首两句,更能体会到照应之精辟,领悟其一抑一扬的匠心独具。“忧端”好似“阑风长雨”,“好语”如同“晴色”。起首两句既是对气候的描写,更是对心情的刻画。面对如诗如画的白鹤山美景,了翁再也无心欣赏,他似乎看见了南宋王朝的风雨飘摇,危机四伏。他忧从中来,迎风伫立,搔首沉思,无比苦闷和悲痛。他只能以酒浇愁,聊以自慰。而卒章两句雄浑刚健,掷地有声,给人以无穷无尽的希望。在外貌似强大的金兵,在内飞扬跋扈的韩相、兴兵叛乱的吴曦,现在不是被打败就是被诛杀,而白鹤山依然屹立如初。

吴永安/文

新闻推荐

自繁自养闭群生产这个先进的基地 保障20万头生猪生产

昨日,成都益民集团旗下中际集团投资建立的成都市生猪良繁保供基地项目(一期)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位于蒲江县西来镇敦厚社区...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西药副作用大吗?2020-12-17 00:44
评论:(魏了翁登蒲江白鹤山 诗情画意中的家国情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