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3年投资13亿元 全面提升蒲江城市能级 蒲江县以PPP模式引入湖北路桥 全面启动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2-22 01:13   https://www.yybnet.net/

这段时间,家住蒲江鹤鸣苑的张先生几乎每天都要到周边的工地看看——他家附近的了翁路、西街、围城路等好几条干道都在打围施工,不远处的蒲江大桥也在重新修建。“这些都是我们每天出行的交通要道,以前路面又窄又不平整,开车经常堵,遇到大雨天还会内涝,以后就好了,大家上班上学都方便畅通了!”

如今的蒲江县城内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市民们都在憧憬着这座城市即将脱胎换骨的变化。据悉,围绕“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总体目标,蒲江县采用PPP模式引入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3亿余元全面启动蒲江县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将通过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完善功能体系,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推动重塑经济地理和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跃升蒲江城市位势能级,为蒲江县绿色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基础更完善

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走进湖北路桥集团位于蒲江县的项目临时指挥部,一幅巨大的项目建设示意图上用不同颜色标出了即将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一眼看去,几乎覆盖了整个城市区域。“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新改建道路37条、新建桥梁3座、居住区公园2座及区域性公园6座、街旁绿地3处、市政设施绿地2处,新建城市停车场2个和广场1个,同时所有项目必须安全文明施工和保障建设质量”,湖北路桥集团蒲江PPP项目建设单位总经理王冲兴奋地介绍,“全部完成后,蒲江县城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广大群众居住环境将极大改善,推动整个县城实现有机更新”。

城市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人城产”营城逻辑。此次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旨在着力提升城市竞争格局中的人才吸引力、产业承载力、品质影响力,交通基础提升则是最直接的体现。此次实施的道路包括了翁路、围城路、辛街规划竖一路、顺城路4条城市主干道路;西街、河西路、育才路3条城市次干路:以及其他30条城市支路,全部按照新建道路标准进行设计,在建设时同时完善雨污管网、智能交通管道以及路灯、慢行空间、交通安全等基础设施,城市内外交通的“主动脉”将得到全面优化。

蒲江水资源丰富,穿城而过的蒲江河是城市中靓丽的风景。但目前的桥梁多为上世纪修建,普遍狭窄老旧、布局不合理,已跟不上城市发展。此次项目涉及的三座大桥格外亮眼,其中新建的桫椤大桥将连接蒲江新城区与西部新城区,这是古蜀南丝绸之路段和时尚创新段的过渡区域,造型以拱门、丝线为主,犹如在历史与现代之间穿越而过;原址拆除重建的蒲江大桥连接两岸桫椤路与了翁路,采用简洁大气的汉白玉栏杆,并与桥面、人行道及照明结合区域共同进行景观整体设计;顺城大桥采用3跨混凝土连续梁桥,建成后将极大增强两岸的通行能力,拓展城市功能。

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项目还将在市政公园和育才公园旁新建2个公共停车场,可新增车位近800个,将大大提升城市发展中的停车难,规范城市交通秩序。

环境更优美

建设国际生态公园城

在环境优美的城市中央公园玩水休闲;在社区外的小游园里散步健身;绿化带宽阔错落;广场周边文化浓郁……此次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中,9个公园绿地、4条道路绿化带以及37条道路景观将为整座城市织起一张生态的城市绿网,彰显“国际生态公园城”的美丽宜居新图景。

笔者在实施方案上看到,9个公园绿地分布在河滨路临河地块、小北街地块等,按照自然条件和文化基础,分为功能各异的不同主题,包括以文化游憩艺术综合性公园为定位的中央公园;以开放、亲民、健康为主题的城市客厅;以文化传承和错落景观为特色的文武公园;定位于社区游园和户外休闲的育才公园;以活力运动和多功能丰富空间为特色的街头运动乐园等,共同组成今后市民享受生态、休闲和城市功能配套的绿色空间。

如果说公园是城市绿肺,遍布于城市的4条道路绿化带和37条道路景观则是城市的绿色血脉。据悉,4条道路绿化带位于蒲塘路、河东路、马槽滩规划二路以及育才路旁,绿带宽度整体5—10米,总面积可达1.24万平方米;而37条道路景观设计将利用各种树种的特点,形成高大乔木、景观花木和各种灌木相互错落、一年四季色彩各异的街头景观。

生态优美的环境面貌是城市的“面相”,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则是城市的灵魂。为了保护和传承千年蒲江灿烂的文脉,此次的项目将在文庙、武庙旁新建文武广场,在设计上强调环境的融合和肌理的延续,以圆形构图加上雕塑、水景以及文化背景墙,形成开放、和谐的文化气息。

新闻推荐

农村环境改善 大家发展思路也在变

插旗山村鸟瞰。□杨正宇立冬后的阳光分外喜人。最近,蒲江县寿安街道办插旗山村村民都充满期待,由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共同...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年投资13亿元 全面提升蒲江城市能级 蒲江县以PPP模式引入湖北路桥 全面启动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