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200 个水稻品种上演“田间秀”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17 07:26   https://www.yybnet.net/

与会专家田间参观水稻长势。

长江上游水稻新品种集中展示示范现场观摩暨水稻“藏粮于技”科技论坛在邛崃举行

本报讯(记者 左杉 文/图) 8月16日,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邛崃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长江上游水稻新品种集中展示示范现场观摩暨水稻‘藏粮于技’科技论坛”在邛崃市冉义镇举行。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华安、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胡培松等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成员,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相关部门领导及安徽、福建、湖南、重庆、贵州、云南等地种子站、种业公司、农科院代表,四川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相关领导和专家,省内21个市州农业农村分管局长、种子管理站站长,33个承担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工作的县(市、区)级种子管理机构,省内水稻主产区市级农业科学院水稻专家等约200余人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参观考察团一行人抵达位于邛崃市冉义镇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现场参观了长江中上游53家单位提供的、适宜四川平坝丘陵稻区种植的近200个品种,以及水稻绿色高效生产技术。

“今天展示的近200个品种,总体以优质品种为主线,兼顾特殊类型品种。在137个食用水稻品种中,优质品种104个,其中优质2级及以上品种61个,优质品种占比76%,优质2级及以上品种占45%。可见近期,四川省水稻产业发展由量向质的转变。”省种子站站长沈丽对记者表示。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中央确保粮食产能的新思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粮食战略实施的新途径。2019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再次强调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的重要性。面对四川主要粮食作物(水稻)普遍存在自然资源约束加剧、科技贡献率不够、农民种粮积极性下滑等问题,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来稳定粮食生产,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和手段。

这次科技成果展示会,是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支持下,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邛崃市人民政府联合,在天府现代种业园(四川省邛崃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选择了2000亩稻田作为水稻“藏粮于技”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区。展示区征集了长江上游包括杂交稻、常规稻、专用稻、早稻、彩色稻等类型近200个新品种,集成示范水稻机直播“种肥药一体化”、绿色防控、规模化节本增效等适宜西南大面积生产应用的栽培技术,以及高端生态稻米生产技术示范。

“通过建立大面积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制模式的科技成果集中展示,优化调整水稻品种品质结构,不仅能更好满足种植户对不同生产需求、满足企业的特殊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健康生活的要求,同时也能大力提升川米的市场影响力,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做出努力。”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善倾听 有耐心 无私心退休再上岗 老党员再发光

邵汉绪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神仙树社区有这样一位居民,2008年退休后从长沙回到成都养老时,就参与到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中。...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走上高高的蒙顶山2019-08-06 03:41
猜你喜欢:
评论:(200 个水稻品种上演“田间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