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走上高高的蒙顶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06 03:41   https://www.yybnet.net/

□映铮

前不久去蒙顶山游览,被漫天的绿色狠狠洗了回眼睛。蒙顶山,位于川西南邛崃山脉脚下,素色的蒙顶山清远,深美。百年茶树下饮一杯甘露,多大的世界,多长的人生,都在这一杯中沉淀升华。

古往今来,到过蒙顶山的贤达从未间断,尤其在唐宋,白居易、孟郊、韦处厚、欧阳修、陆游、梅尧臣都曾在这里留下绝美吟唱。这些名字说出来都闪着光芒,可他们来这儿是沾蒙顶山的仙气,福气和灵气来了。都说这蒙山顶是有禅意,受佛祖保佑的灵地。单看这上清、菱角、毗罗、井泉、甘露这五座赫赫山峰,山与山相邻,峰与峰环列,状若莲花,正好接在这“天漏”处。因而,这天之雨露,地之宝蕴都一滴不漏地团在了花朵里。生长在这里的动植物就得了其净、静,劲,别有风味,也别具形态。

来蒙顶山是少不了饮茶的。我对茶,属浅尝辄止级,小时候喝了一口爸爸杯里的茶,又是咂嘴又是吐舌。惹得大人们狂笑不止。爸爸说:就是这杯茶,把人和动物区别开来。于是,我对这个“区别”过程很感兴趣。

茶的故乡是中国,再精确点就是蒙顶山。关于这个,东汉就有了记载。养育它的除了雅雨、雅女还有雅鱼。传说,茶的种子就是和吴理真恋爱的仙鱼带来的天外之物。所以,代表着天地人的雅雨、雅鱼、雅女就是雅安的组成要素,一直以来被人津津乐道。

走进蒙顶山茶史博物馆,茶马古道图文资料吸引了我。影视剧里的茶马古道片段虽然悲壮,但沙盘上翻山越岭绵延千里的场景更令人震憾。看到留存的一些实物,听讲解员的解说,那些伴着故事情节,甚至带点朦胧美感的画面变成了对严酷大自然的敬畏,对古代生存环境的担忧,更被他们顽强坚韧的生存意志力所折服。因为地处高寒,空气和食物都稀有,长期以牛羊肉为主食的藏人离不开酥油茶,熬制的茶叶就是蒙山上的边茶。闻名世界的川藏茶马古道自名山起,直入藏区腹部,是世界上地势最高、山路最险、距离最遥远的茶马古道。

行走在蒙顶山的茶园,细读茶叶进化史,方知从贩夫走卒的生活佐料,到文人雅士甚至王公贵胄的座上宾,也经历了上千年的漫长等待。能跃上枝头作凤凰,是因为遇到了非凡人物的垂青。这个非凡之士就是唐玄宗。

我在蒙顶山茶文化陈列室看到这样的资料:公元742年,57岁的李隆基做了一件令自己惬意的事,那就是颁旨蒙顶山的“圣扬花”为皇家专用茶。据传,他幼年在祖母武则天那里尝过此茶,便被那细嫩的清香勾了魂。经他御笔这么一点,蒙山顶上便华彩熠熠了。从此,每年春茶芽头发出,这蒙山顶上就热闹非凡,采茶的仪式也变得庄严而隆重。

高远细腻心相惜,风雅总是自茶起。有心人品茶常会有些东西在心中涌动,看茶在杯中香云幂覆,犹如山水之魂在唇齿间荡漾。路过蓬勃葱茏的茶园,忍不住掐了两朵放手上揉捻,放嘴里细嚼慢品,浓郁而深沉的茶香,化成了这首《小重山。蒙顶茶》:

地雾天烟露化霜。采茶蒙顶上、桂正芳。

纤纤玉指叶成双。微风起、清雅碧云妆。

鲜叶映骄阳。揉搓烘炒晒、再珍藏。

青瓷丽影沐秋黄。执杯盏、灵泉泡更香。

新闻推荐

汪剑超:垃圾“淘金记”

温江万春镇投放点奥北的垃圾分类宜家自助投放点垃圾分类展示墙在新厂与5吨塑料袋合影本报记者吴亦铮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上高高的蒙顶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