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新津的会馆风情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01 03:55   https://www.yybnet.net/

太平场黄州会馆。朱鸿伟摄

湖广会馆。陈翱摄

湖广会馆线描图。陈仲详绘

黄州会馆。朱鸿伟摄

□ 朱鸿伟

从前,新津县城东门外,岷江边,修觉山下,今新津中学校园曾经有一片开阔的河滩地。清初,这里建起好几栋富丽堂皇的房子。飞檐斗拱,屋宇高敞,上盖绿色琉璃瓦,屋脊装饰以螭吻,梁柱皆有一抱粗,门窗雕花,地砖精整,好不气派。里面还有万年台,专供唱戏。因临岷江边,人在房屋里,颇得涛声入户之趣。这片建筑就是曾经名噪一时的湖广会馆。

细数,新津会馆还真不少,县城有广东馆、江西馆、陕西馆、福建馆;太平镇(今宝墩镇)有广东馆、湖广馆、陕西馆、黄州馆;普兴镇有湖广馆、江西馆;张场有广东馆、江西馆;花桥镇有湖广馆、江西馆;永兴镇有江西馆。

推究其因,或许与新津的水陆码头有关。岷江正流金马河、羊马河,支流杨柳河、西河、南河皆过境新津。五大河流于新津东南汇合,然后南流嘉州、宜宾,再入长江。这条水路绵延千里,连接着湖广移民的家山。

近百年源源不绝的移民潮

湖广会馆建于清康熙初年,是清初来新津插业的湖广移民所建,其建筑规模有大殿三间,戏台1座,观戏楼20间,后厢房8间。会馆是由同乡人捐资修建,它是同乡人的一个公共活动场地。平常议事、交际、祭祀、接待同乡、商业买卖等等事务俱在此展开。逢节气,会馆还唱戏,一派热热闹闹的景象。

湖广会馆依山邻水,馆之南墙下即是在宋代就颇为知名的大江渡。此渡买舟东下,可入长江,可出川。先前,湖广会馆大殿门柱上刻有这样一副对联:武阳城外庙貌犹新,修觉山前衡湘在望。对联描绘了湖广会馆的地理大势,意即此处沿水路漂流可抵达远方的故乡。

清初外省移民大量入川,像新津这样的交通要道,移民更是来势汹汹。询问移民原籍,多半答曰湖北麻城孝感乡,所以新津湖广人居多,而湖广会馆也自然修建得宏丽气派。

新津何以引来大批移民?乃是1644年甲申浩劫后几十年间,新津惨遭动乱,生灵涂炭,先是张献忠屠戮,匪人劫掠,然后三番之乱,导致新津人口剧降。

新津何时开始来移民,今已难以确知,但从湖广会馆修建时间来看,可能从康熙接位后不久即开始。湖广会馆建于康熙十年,即1671年。从此,新津有了近百年移民浪潮,到乾隆年间达于鼎盛,据统计乾隆十七年(1752年)有人口16万多,有清一代,始终维持在这一数字。

新津移民以湖广籍最多,广东籍次之,主要分布在金华、太平(宝墩)、文井一带。湖广籍移民在新津定居后,又来了一批江西籍移民,多居于县城、花桥、张场、太平(宝墩)。江西籍移民以经商谋生,最有名的生意是开了名为“豫章”的茶旅店。此外,还有一类移民是因特殊原因居留新津,如县城西街童家。童家是新津著名书香之家,原籍浙江会稽县富盛村,始祖童永年于康熙年间来新津做典史,见新津山清水秀,土地肥沃酷似家乡,遂定居新津,至今已繁衍14代。

同乡守助的一条心理纽带

会馆日常管理乃是由同乡人推荐管理者,当头叫会首,多是由有一定威望,办事干练,热心会务的人来承担。管理采取民主、协商的方式。会馆早期多由同乡人捐赠来维系。同乡人何以乐施?由于移民对新地方的陌生感,需要安全护卫以免受他人欺凌,因而常常需要依赖、借重会馆的势力。移民对同乡会馆的捐赠多取积极姿态。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后来的会馆渐衍生出商业功能,湖广会馆因处大江渡、文井江、岷江、南河汇合之地,大宗的柴炭、粮油、盐巴、石材、木材从各州县运送来此,自然选择在湖广会馆作交易。会馆由此获取某些商业上的利益。

接待同乡是会馆的一项重要功能。康、雍、乾三世,连年都有移民入新津。这些移民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一切事宜交与会馆来办理。那时同乡情谊重,同乡来到会馆,吃住俱可免费。若遇寻访亲友的同乡,盘缠用尽,又寻不着亲友,住进会馆,住个一年半载,会馆也不会撵人。这份乡谊逐渐演化成同乡之间的一条心理纽带,使得会馆牢牢地拉拢着同乡人。但会馆实在又是一个松散的地缘组织。随着移民定居日久,添丁加口,宗族势力强大起来,地缘组织的号召力逐渐让位给以血缘为核心的宗族组织。可以说一开始,会馆这种地缘组织即埋下了衰落的因子。

会馆通常都供奉有代表本乡本土的福德神像。新津会馆供养神像情况是:湖广会馆供夏禹;广东会馆供南岳大帝;江西馆供真武祖师;陕西馆供关圣帝君;福建馆供天后圣像;黄州馆供财神及镇江王爷。这些神像是移民崇拜的乡神,在某个节日会馆常常要举行祭祀典礼。祭祀是同乡人最重视的时日,常常在这一天聚到会馆举行仪式,燃烛、敬香,叩头如仪,然后是同乡会首讲演。大意多是勉励同乡人要同甘共苦,团结进取。大凡移民来到一个新地方,总要面对诸多困难,如水土不服,生产艰难,思乡情重,与外人不睦等等,大家都希望同乡人能抱在一起,在新地方开辟家业。而会馆祭祀典礼恰恰为同乡人提供了一种心理上的安全。

祭祀典礼之后,通常是唱戏。新津会馆几乎家家都设万年台。万年台设在中央,两侧是看戏的厢楼。现存尚完好的新平黄州馆正是这种格局。但是万年台上唱什么戏呢?今天已无法确考,但有一点可以想见,会馆早期,川剧尚未发育成熟,万年台上的戏多半是移民家乡的地方剧。清末至民国主要是打川剧围鼓。唱戏既然是移民的自娱自乐,祭祀典礼自然就变成了参与性较强的同乡人共同的活动。它所蕴含的精神魅力,一种有力量的,饱含美好未来的情绪,在祭祀那一刻,妥帖地传达给了同乡人,使得移民们在异乡感知到一种精神慰藉。

黄州会馆掀小镇商业风云

新津会馆还有重要的商业意义,新平黄州馆是其中的一个代表。黄州馆的大宗生意主要是花纱两业。从现存的文献记载来看,清中期以后,新津的棉花、棉纱交易中心,并不在县城,而是在太平场(今宝墩镇)。

太平场距县城仅5华里,可通水陆两路。一条小河连接着南河,是新津西面的一个交通要口。商业上可辐射蒲江、邛崃、大邑、崇州,大抵是这个原因,黄州馆设在了这里。黄州馆的商务是从湖北运来棉花,1892年后又加上机纱,然后再销往上述州县。光绪末年,黄州馆的花纱年运销量约两万余包(每包20饼,约合90公斤),一般价格每包纹银50两。每年销售额可达100万两。以当时新津的经济规模而论,这是笔巨量的买卖,太平场也因此兴旺。依附在花纱贸易上的银钱、茶旅、餐饮、百货、运输也盛极一时。太平场因此被称为新津首场。

据太平场老辈人讲,当年距黄州馆不远的石头河水码头,每日停泊木船十几只,每只要装大量的货物,都是黄州馆订购的花纱。搬运工来来往往,吆三喝四,很是热闹。

黄州馆建于清咸丰七年(1857年),是定居在太平场的湖北黄州人所建。馆内立有一碑,上刻《太平场白花帮同起财神会序》。碑文记载了白花帮创办财神会的经过以及会规,馆内还挖了一口大水池,用来防火。

黄州馆高大富丽,建制精美,矗立在太平场街上,颇为让人瞩目。黄州馆地基用墩子石填筑,高出街面70厘米。围墙用灌县青条石及特烧方砖砌成,高8米。门壁高10米,壁顶有一宝鼎,鼎高3米,用大小七八个色彩鲜艳的瓷瓶堆成。门壁宽28米,正中有双扇大门,两侧各有较小的双扇门。大门内有戏台,戏台前是大坝,左右有走廊,走廊上面是楼厢。大坝后为正殿,正殿分两部分,前面为大厅(堆放棉纱包子),后为天井。过天井便是大殿,正中塑帝王神像,左右分别为财神和镇江王爷神像。大殿之左有一地台子,专给经理和坐号人员演戏之用,大殿之右是管理人宿舍。

大约在1930年左右,花纱生意逐渐萧条,黄州馆成了驻军营房。新中国成立后改建成为粮食仓库,贮存种子和杂粮。

新津的会馆大多数建于康、雍、乾三代,清末活动趋于萧条并终止。最早又最恢弘气派的湖广会馆于1905年改作小学堂,其余会馆也多于民国初年从世面上退隐,成了政府的公屋。

岁月沧桑,会馆盛景早已消逝,惟余城东湖广会馆(部分)、新平黄州馆(尚完好)还静立街头,似在回忆从前的繁华。

新闻推荐

饱览美景 探寻诗和远方

凉山泸沽湖泸州合江笔架山雅安二郎山喇叭河宜宾流杯池公园广元葭萌驿遂宁金华山成都望江公园眉山东坡楼达州巴山大峡谷资...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津的会馆风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