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以爱之名”推进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5-21 05:28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

五月二十日,成华区二仙桥公园婚姻登记中心活动现场有不少新人领证。成华区外宣办供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

在公园里领证结婚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5月20日,在这个寓意浪漫的日子里,成都市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当日,这些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吸引多对新人前来登记领证并举办集体婚礼,“与传统的婚姻登记处不同,这里环境优美,仪式感、幸福感满满!”

与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同步亮相的,还有锦江区“1.314爱情专线”、琴台路、鲜花谷等多处爱情地标,让当日的成都充满甜蜜气息。

把婚姻登记处搬进公园,是成都打造特色婚俗文化、推进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的一大创举。截至5月20日17时,“520”当天,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共办理婚姻登记1957对。

【探访】

各美其美

6个点位因地制宜“制造浪漫”

在合江亭前完成仪式感满满的领证仪式,在二仙桥公园的火车里体验“工业风”领证,在凤求凰公园感受汉风雅韵的婚俗文化……

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各地的生态、文化资源禀赋,呈现出多元化的风格。

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处位于公园东区S16林盘,开敞式的设计体现了公园的绿色生态之美。“我们已经一起走过3年,终于在今天完成了彼此的承诺。”王先生和黄女士在此完成结婚登记后,并未打算立即离开,“这里环境很好,完全可以拍一组‘大片’。”

公园式婚姻登记处也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市民。“我们在1962年结婚,到现在已经59年时间了。”一对快步入“钻石婚”的老人在红色双心“爱墙”雕塑前打卡留念,他们分享了保持婚姻的秘诀,“仪式感重要,但要长久相伴,相互理解和支持更重要。”

合江亭是府河和南河的交汇处,寓意着永世不分,是成都著名的爱情地标。锦江区将这样的祝福融合到了婚姻登记处的设计中。登记处相关负责人曹彪介绍,在动线设计上,该中心单向通行,不走回头路,满满是一生一世一双人的仪式感。

【创新】

惠民利民

打造成都特色婚俗文化

“不仅颜值高,还方便快捷!”这是到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们的共同感受。

利用线上预约系统,生成专属的婚姻登记号码;配备婚姻登记指纹录入、人脸识别、身份证读取智能一体机,自助智能服务终端机等便民服务设施设备……此外,锦江区合江亭公园婚姻登记处特设1个办理港澳台、华侨和涉外婚姻登记的窗口,成为全省率先开展涉外婚姻登记办理的区(市)县。

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军表示,全市首批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投用,实现了婚姻登记环境从办公程序化到生态美学化的转变,提升了仪式感、画面感,并通过举办集体婚礼、集体颁证等活动,丰富新人多维度感官体验,同时也推进了婚俗领域移风易俗。

下一步,成都还有更多区(市)县将建设公园式婚姻登记处。目前,龙泉驿区正在东安湖体育公园建设公园式婚姻登记处,10个区(市)县正在选址建设中。同时,依托公园式婚姻登记场所,将组织开展多元化的集体婚礼、集体颁证仪式、金婚银婚纪念仪式等婚俗主题活动。

【转化】

情满蓉城

推进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

走出合江亭公园婚姻登记处,新人张明峰、李嘉英选择了去打卡锦江区“1.314爱情专线”。

登记处的整体风格与“1.314爱情专线”的美学氛围相融合,这条专线串联了太古里、东门码头、合江亭、九眼桥等地,点亮城市浪漫新场景,意在承接春熙路商圈的人气,形成区域联动,激活商业消费和业态。

位于专线上的三座阳光花房店主陈瑶感受直观,趁着“520”来买花的人络绎不绝,随着“1.314爱情专线”人气越来越旺,相信花店的生意也会蒸蒸日上。

此次,以合江亭公园婚姻登记处为契机,“1.314爱情专线”也进行整体焕新,通过营造场景提升流量,推动锦江公园生态价值的创造性转化。

在邛崃,将以凤求凰公园为中心,联动带动大北街、大同街、文君井文化商业特色街区打造,形成“一轴两翼多维”的婚恋产业全系经济圈,打造“吃喝玩乐游购宿”的婚恋文化深度体验综合服务区。

张军谈到,以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建设和启用为契机,各地多措并举,推动生态、美态、形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彰显了公园城市的活力,让市民感受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闻推荐

天台山上与萤火虫打交道的人

高叔先拍摄的萤火虫。受访者供图高叔先制作的萤火虫标本。杜铠兵摄□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杜铠兵实习生钟欣然...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爱之名”推进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