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川西古镇的初夏风情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5-25 06:03   https://www.yybnet.net/

□孙海

川西岷江水系众多的河道码头间,如星辰明珠般散落着无数历史悠远的古老街镇,它们多位于成都平原西面与横断山脉相交之处,岷江水系数百条河流均发源于此,形成密如蛛网的河道水系灌溉天府平原。

入夏季节,清澈的出阝江水从数十公里外的西岭群山林间溪谷之中奔流而出,流经千年古镇新场。午时,古镇小巷一处不起眼的饭辅里已是食客如潮。猪血旺是新场古镇传统和招牌的川菜,无论是把握住火候使之恰到妙处的鲜嫩,还是善用佐料调和出鲜爽麻辣的口感,都算川西一绝。

在食客们埋首于盘盏之时,却无人注意出阝江之畔郁郁葱葱的林间,一种攀援藤本植物依托着林木爬得极高,粉紫色的花球如瀑布一样从上向下流动,花团锦簇,富丽妖娆,比这个季节最常见的绣球花开得还要奔放——贯筋藤来到了盛花期,它一个个的花球上有20余朵的小花。贯筋藤的每个小花里面都是玫红粉嫩,花冠内生着冠状的副花冠像5个紧握的小爪,不知是谁给这么精致的小花,取了贯筋藤这么无趣的名字?

贯筋藤在西南都有分布,在传统中和历史典籍的记载里,它们多毛的种子有入药治刀伤金疮的作用。在四川民间,乡民们直白地称它为“刀口药”。在云南,人们把贯筋藤称之为奶浆藤,这是因为如果稍微对这种藤本植物动动手,比如折下一片枝叶,它就会流出一大堆丰富黏稠的白色乳汁。在云南大理,人们将此花和豆豉、辣椒、蒜瓣同炒,便成为当地初夏季节的一道特色美食——豆豉炒奶浆花。

出阝江为岷江支流南河的主要支流,从新场古镇南下后,绕临邛古城城西与南河相汇于石灰包,自此,南河江面宽阔壮美,浩荡东流,于新津汇入岷江。

白沫江是南河另一条的重要支流,发源于邛崃天台山玉宵峰,自莽莽川西群山之间奔流而下,流经平乐古镇时江水已变得无比平缓柔美。

位于天台山山脚的平乐古镇离新场不过数十公里,白沫江自镇中贯穿而过,古镇通过一座座古老石桥相连。一座青石桥边,几棵老黄葛树的巨大身影挺立于道旁,树上挂满了祈福的许愿牌,无数虬曲的板根四下延伸,其根系蔓延于古镇下,早已和古镇融为了一体。黄葛树有着悠长的寿命,在它们漫长的生命历程中,会一直见证和记录古镇的时光变迁,所以,在这样的参天古木下,许个愿又何妨?

进入夏季,天台山上的一种叶色油绿的小乔木结出了一树如小坛子一般的青绿果实。在邛崃天台山的低山林间,山矾极为常见,每年早春时节,便进入到山矾的盛花期。明代《四川总志》记载:“邛县出山矾,花色白如雪,香气极远。”

邛县便是今日的邛崃市,古称临邛,为川西最早的古城之一,千年的古城总会有美丽的传说。“君到临邛问酒垆,近来还有长卿无?”南河环绕的临邛是卓文君的故乡。卓文君是蜀地巨商卓王孙的女儿,聪明美丽,有文采通音乐。孀居在家时因一曲凤求凰与司马相如相爱,后毅然私奔。然而,才子的琴音能抱得美人,却换不来饭食,于是卓文君当垆卖酒。从此,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留下了无数的传说。晋代葛洪在《西京杂记》里记载:司马相如得势后,准备娶茂陵的一个女子为妾,卓文君得知后,写下了一首《白头吟》托人交给相如,其中一句:“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山矾本为山中幽客,如果一定要将山矾喻为女子,我总觉得它便是才华横溢敢爱敢恨的卓文君。

新闻推荐

寻儿30年 台儿庄终团 圆

在山东枣庄举行的认亲仪式上,时隔30年未见的亲人终于团聚邛崃市公安局供图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曾昌文“30年了,我们终...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西古镇的初夏风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