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如何? 看看毕马威公布的“成绩单” 营商环境便利度77.77分,模拟国际排名第30名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10 01:5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筹备9个月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终于靴子落地。关于自贸试验区的讨论又火了起来,面对13个自贸试验区,真正的受益者——企业纷纷表示,营商环境是最重要的考察指标。

8月9日,毕马威发布了《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仔细查看其成绩,以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估结果为参照,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7.77分,模拟国际排名第30名。这比2018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的评估报告中,中国内地46位的排名要高出16名。用参加此次评估的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的话说,“这显示了相对较好的水平”。

成绩

获得电力、执行合同排名前十

10项指标中,成都自贸试验区模拟国际排名前10的有2项,分别是获得电力、执行合同;排名10到50之间的有3项,分别是开办企业、登记财产、获得信贷;排名50到100之间的有5项,分别是办理建筑许可、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开展跨境贸易、办理破产。

据介绍,该报告是由毕马威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独立开展工作,通过对标世界先进水平,采用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评价,以企业生命周期4个阶段为主线,设立10项指标,侧重于反映营商的便利性、效率、成本和公平的市场环境。

喻莺透露,评估报告的编写过程中,工作组专门深入到成都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高新区、天府新区、双流区、青白江区4个落地区,召开12场企业座谈会,累计邀请约60家企业参与,取得了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真实反馈。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要制定出匹配企业需求的对应政策。在此次发布的报告中,10项指标评估结果分布在不同的区间,“尤其是一些评估内容比较复杂的指标,以及与法律法规关系较为密切的指标,评估结果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其中,在办理建筑许可、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开展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方面,成都自贸试验区仍与世界一流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指标发展的不均衡,会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对于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实际感知造成影响,一些指标提升空间较大。”毕马威中国成都合作人谭伟说。

经验

对法治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报告的编制过程中,喻莺还有一个新的发现:今年以来,对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便利化”的强调反而有所减少。

成都自贸试验区能够取得较好的评估结果,与一些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有关。例如,双流区积极推广“提前申报、运抵验放”通关模式,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简化通关手续。青白江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深化“承诺制”、推进“区域评估”等方式,加快项目落地。

但这样的调整力度还不够。喻莺表示,涉及法律的指标想要继续提升,必定涉及对现行法律的完善与突破,而这并非靠地方政府一己之力可为,需要从中央层面做出决策。

当前,《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起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更是填补了营商环境法律法规顶层设计的空白,为各地开展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提供了法律依据。

“我们注意到,《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是2019年7月14日,距离其5月1日列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仅两个半月。”时间背后,喻莺认为反映了中国政府对营商环境提升工作的高度决心。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新闻推荐

城南城北齐开花今年底多项目将成“地铁盘”

近段时间,成都地铁规划建设进度频频传来好消息,对许多无地铁或缺地铁区域意味着公共交通层面上的大利好,不少楼盘也将直接受...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如何? 看看毕马威公布的“成绩单” 营商环境便利度77.77分,模拟国际排名第30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