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大白与土黑你中意哪一口?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17 05:56   https://www.yybnet.net/

更多信息,欢迎扫码了解。

秦小艳在喂养生猪。

编者按

近日丹麦种猪包机入川上了多家媒体。其实,川猪的世界丰富多彩,养的、买的、吃的……关于猪的话题一直不曾沉寂过。来,本报记者今日给你摆摆川猪的龙门阵。

□实习记者 杜铠兵 文/图

本月初,成都双流机场降落了一架特殊的包机航班。现场人员身着防护服,大卡车严阵以待,共同迎接这批来自丹麦的“乘客”——1040只丹麦原种猪。它们的商品猪后代则有望在3年后进入四川人的餐桌。

此次高调的包机入境引发了人们对“洋种猪”的关注。实际上四川引进“洋种猪”已有30余年历史,目前川内90%以上的都是“洋种猪”的后代。然而,记者在市场上了解到,土猪普遍卖价更高,一些消费者直言:“做川菜还是要用土猪肉做哦。”

那么问题来了:土猪、洋猪、混血猪怎么区别? 装进碗里来,你好哪一口?

科普快读 刷刷“二师兄”的朋友圈

四川的本土猪种十分丰富,如成华猪、内江猪、雅南猪、藏猪等。它们肤色黑,貌威猛,好养活。但“传统的山区散养放养模式导致效率低下,经济效益不高。”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延春教授告诉记者,生长周期短、生长速度快,有利于规模化养殖的外国原种猪越来越多地走进川猪世界。据统计,过去10年,四川每年通过各种途径引进的“洋种猪”有2500头左右。这些种猪中,主要有大白、长白、杜洛克等品种。

这些“洋女婿”从内到外,各有特点。

来自丹麦的“大块头”——长白猪,原名兰德瑞斯猪,它的优势在于体重,能够发育到350公斤以上。它对饲料的消化能力极高,生长速度快。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能生,一次产仔平均在10头以上,所以长白猪家族一直“人丁兴旺”。

大白猪来自英国,又名大约克夏,它比较低调,也不娇气,对于养殖环境有较强的忍耐力,整体发育均衡,是绝大多数养殖户保本必备的猪种。大白猪口感较为细腻,市场接受度高。

红光满面的那个是杜洛克,来自美国东部,棕红色的毛发十分有辨识度。杜洛克猪长得快,不要看它胖胖的,实际上主要都是瘦肉,是一个极易饲养和繁殖的瘦肉猪品种。

“洋种猪”养殖效率高,深受养殖户和企业青睐。但单一依赖洋种,也不利于川猪做强。数据显示:四川每头外国原种猪光是进口开销至少4万元,饲养成本较高。并且,由于引入的血缘纯正种群不多,导致其退化期较短。

食不厌精 晒晒吃货们的味好美

“洋女婿”入川,为大家的餐桌提供了更加丰富和经济的选择。

9月13日,在成都市内某大型商超,记者发现各式各样的猪肉产品,价格不一。“本土猪肉的品种不一样,养殖方式也更生态,炒出来的菜有小时候的味道,价格高一点也可以接受。”一名消费者说着,在货架上选择了价格更高的黑猪肉产品。“黑猪肉皮薄,肥而不腻,我隔几天就要来买一块回去做红烧肉,家人都喜欢吃。”在成都市玉林西路某黑猪肉专卖店,一位消费者向记者说道。而另一位消费者观望多时并与店主沟通之后,并没有购买猪肉就离开了。记者询问后发现,不少消费者认为猪肉作为一般家庭主要的肉食,消耗量大,当前猪肉价格本就较高,而黑猪肉价格较普通白猪肉仍要高出不少。

如何让“洋猪”的后代们有“尊严”地走向大众的餐桌?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利用已有洋种猪资源,选育开发华系白猪新品种,“目标是长得快、瘦肉率高、适应本土防疫需要等。”省畜科院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根据计划,四川省将用10年左右时间,组织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以选育适宜本土白种猪品种。同时,保护本土特色猪种,重点是保护成华猪、内江猪等本土地方猪种,改良选育新品种。

而在具体操刀上,食客的选择也可因“猪”而异,洋的土的,做对了就是美味的。

“生长周期长短、体内风味物质蓄积多少、肥瘦肉比例不同,是决定猪肉烹饪口感最关键的几个因素。”对于如何选择合适的猪肉,四川旅游学院川菜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刘丽军给出了妙招:“以地道的川菜回锅肉为例,应选用带皮二刀肉(臀部与后腿的连接处,屠户旋掉猪尾巴为第一刀,比较肥,第二刀肥瘦四六开左右)。主要从喂养时间、喂养的饲料构成来看,一般非速成的粮食猪肉,骠肥体厚,二刀肉炒回锅肉,下锅出油快也多,炒好后的猪皮有糯感,也比较筋道。”

此外,想要做出美味的菜肴,合理选择不同部位的猪肉十分重要,记者也为大家准备了攻略:带皮二刀肉,适宜制作蒜泥白肉、回锅肉;去皮二刀肉,适宜制作盐煎肉、小炒肉;肥瘦比例二八开的去皮肉,可以炒各种肉丝;里脊肉,适合做糖醋里脊;排骨肉,适宜做红烧排骨、糖醋排骨;带皮五花肉(猪的肋部外 部 及 腹部肌肉,有多 层 肌 肉和 脂 肪 间隔),适 宜做烧白。

相关阅读

自建“家庭农场”“女猪倌”喜抱致富金猪

□本报记者 刘佳

一名“女猪倌”利用30多亩场地养殖美系种猪,去年向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出售 5217 头种猪、育肥猪1000多头、仔猪近6000头,创造了2000多万元的年产值,年纯利600多万元。她是怎么做到的呢?9 月 6日,记者走进这家“岳池县大佛乡丰聚家庭农场”探寻致富密码。

农场主秦小艳现年 38 岁,从2012年建场,到目前已经8年了,她把最美年华献给了养猪事业。

返乡创业以前,她在外地开办过公司、打过工。经过多方打听、考察,了解到了美系种猪的养殖项目很有市场前景,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返乡建猪场。

平日里,秦小艳一个人忙不过来,她的父母、爱人、兄弟姐妹都成了帮手。由于都对养殖技术不太擅长,农场聘请了一名专业的技术管理员负责技术指导。慢慢地,秦小艳从一无所知地养猪,到现在面面精通。

2014年2月24日,秦小艳拿到了家庭农场营业执照,2018年农场成功获评省级家庭农场示范社。

“以前觉得养猪就是养肥了就可以了。但是从事了家庭农场这么多年以后,发现牵涉国土、畜牧、农业、电力等多方面的政策,自己现学现卖,从零开始,系统掌握了政策方面的知识。”作为2020年度“优秀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秦小艳坦言,目前家庭农场已经度过了创业的初创期,她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让农场做大做强上头。

“前期我们对市场进行了研判,今年1月份,我们从银行贷款450万元,总投入1000多万元,新建一批圈舍,准备将能繁母猪的规模从过去的1000多头存栏量,扩大到5000头的规模。今年种猪市场总体形势好于去年,目前创造的经营收入已基本能够还上贷款了。”

秦 小 艳 还发 现 ,近 年 来种 猪 市 场 很翘 ,种 猪 冷 冻精液更是供不应求。她今年开发了一项新业 务 —— 利 用电 商 为 四 川 、重庆、陕西、山西、云南、贵州等地猪场提供种 猪 冷 冻 精液 ,又 增 添 了一 个 增 收 渠道。(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德邦西南总部基地项目在成都双流开工 今后,成都人网购大件商品有望下单当日到货

今后,成都人网购大件商品有望下单当日到货9月8日,德邦西南总部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9月8日,德邦西南总...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白与土黑你中意哪一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