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成都打出“电”“气”组合拳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07 02:21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339天府熊猫塔

“成都办电最方便的是直接网上申请,当天就接好电,还不用付费。”说这话的,是在成都经营餐厅的小微创业者余女士。在她看来,在成都创业的每一环节,都让创业者们感到高效而便捷,“获得感”十足。

企业是城市竞速的源动力,各大城市都把项目招引、培育优秀企业列为“头等大事”,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更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但对企业来说,需要的不仅仅是宏观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用电、用气等细微处的关怀与服务,也是提升他们城市发展幸福感的重要砝码。

这些要素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营商环境。

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获悉,8月以来,成都连续出台了两项新政——《成都市进一步优化燃气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成都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两者均在接入流程、简化审批、时限压缩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政策支持。

实际上,成都在过去几年里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缩减电、气办理环节和政府行政审批时限等等,但立足本地需求特征,详尽具体地编制了燃气和电力接入政策,则凸显了成都打造营商环境的专业度。

“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更要落于细节,关注需求。”正如一名企业家在谈及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时所说,提升“电”“气”服务加速度,不仅提升了企业获得感,也是成都高质量发展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上午申请下午通电,小微企业服务加速

在成都创业的余女士在一次办电服务中,体会到在成都创业的“获得感”。

一切还要从接电线说起。前不久,余女士在成都新开了一家餐厅,名为“桃溪里中餐厅”,主要售卖鸡、鱼等特色菜。考虑到天气炎热,小店还特意新采购了一批空调、冰柜,负荷容量达到了19.8千伏安,急需增容。

短短一天,余女士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早上10点,她来到镇上的供电所申请低压增容业务,下午1点半,供电所工作人员就到现场施工、快速接电,2点半不到就完成表前线路和计表器的重新更换。余女士的餐厅生意,丝毫没有耽误。

根据成都最新推出的《成都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低压小微企业不仅能享受“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办理环节也压减为申请受理和装表接电2个,用时原则上不超过2天,有外线施工的,用时原则上不超过7天。

“对于现场具备直接装表条件或现场施工不复杂的客户,可以实现上午申请、下午通电。”双流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双流辖区内按照“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模式为642户低压非居民用户完成接电,平均接电时间8.04小时,比去年缩短81%。作为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意义重大。过去,小微企业报装接电服务过程中存在电力专业人员缺乏、成本承受力差、自身用电管理能力不足等现实问题,对企业来说,及时响应需求出台政策进行解决的城市,才能真正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最方便的是不用带纸质资料上门申请,最惊喜的是当天就完成了接电,也没有付费。”余女士说,这种办事速度为企业创造了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是属于成都创业者的“获得感”。

现场查勘寻找“最优解”,企业省钱又省心

成都英凯谱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凯谱斯”)位于温江区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这里聚集了统一、康师傅,以及娃哈哈、青岛啤酒等企业。

英凯谱斯主营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近期遇到了用电时间紧张的问题。日前,该公司负责人黄克,协同电气施工方代表前往温江供电分公司营业班咨询用电申请事宜。

“我们当即确定该客户符合‘极简办电’优化流程,一次性告知用户需准备好的资料方便客户经理上门收集,同时预约当日下午进行现场查勘。”温江供电分公司营业班市场班班长王万银告诉记者。“极简办电”是成都为保障中小企业的发展推出的便捷措施,减少企业申请用电手续和时间,保障企业用电需求。据悉,该班客户经理与运检人员于当日下午到达客户现场。

此外,客户经理在查勘了周边多个电源点后,确认电源点10千伏科创一路调味支3#杆可以为客户实现最优接入。尽管该线路目前为重载状态,但客户经理按“先接入、后改造”“就近接入”原则当场确定电源搭接点,并于当天下午正式答复供电方案。

王万银算了笔账:优化办电后,该项目累计节省18个工作日,采用“就近接入”接电,为客户节约成本20余万元。

为企业寻找“最优解”,也不仅仅是成都电力接入才有。记者发现在《成都市进一步优化燃气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中也有细则指出,企业获得用气外线接入需求提前至办理施工许可证核发前,职能部门通过工程项目审批平台将相关信息同步推送至项目所在地城镇燃气企业,由城镇燃气企业根据客户需求提前启动配套管网建设及前期设计咨询等服务。

“没想到从打电话申请到通气只用了一周时间。”成都成华区杉板桥南五路一家面馆老板杨先生就深有体会。之前,听朋友说从申请用气到通气成功,一般要等2个月左右的时间。如今,当他拨打电话向成都燃气申请通气办理时,第二天就有工作人员来店里查勘情况。

这几天,在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检查完用气条件之后,杨先生亲眼见证了店铺成功点火通气。他表示,“等装修一结束,店铺可以提前营业了!”

打出“电”“气”组合拳,让营商环境落在细节

生产需要燃气实现高温条件,其转化过程中,每一台机器的运转也离不开电力。对这些企业而言,需要的不仅仅是宏观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用电、用气细微处,也是提升企业在城市发展幸福感的重要砝码。

在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指标中,电力营商环境是指“获得电力”,作为其中一项关键指标,俨然成为了衡量一座城市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尺。

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成都在燃气和电力打出了营商环境“组合拳”——用更细节、更符合需求的政策,解决企业发展痛点,帮助他们更好成长。

比如,《成都市进一步优化燃气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就提到,成都将专门建立水电气信市政综合服务线上办理平台。具体而言,成都将依托“天府蓉易办”等政务服务平台,推行用气报装线上办理,一网通办,有序推进全市燃气企业接入成都市电子政务外网,实现数据共享推送。

划重点,专门为水电气建立平台,推进全市燃气企业接入成都市电子政务外网,这可不是每个城市都能实现的。成都的做法,意味着这座城市正在探索用数据开放的模式为企业解决难题。此举,足见解决企业燃气和电力问题的决心。

除此之外,你还能在政策细节中,体察到成都对当前热点问题的关注和解决的诚意。

比如,持续推进挖掘城市道路许可、临时占道许可、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许可并联办理模式,成都提出要压减占道(挖掘)并联办理时限,由此前的5个工作日精简为不超过1个工作日。

又比如,成都还在《成都市进一步优化燃气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中提到了一个新概念:“供气可靠性和气费透明度”。其中,成都在供气可靠性方面提出将督促指导各燃气企业建立完善生产运行管理系统以及监控和数据采集系统,推进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供气管网优化和互联互通。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安定的居民生活作为保障,更需要企业的壮大,以及创新创业的活跃——而他们的存在,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更要落于细节,关注需求。

“为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我们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对标深圳、上海等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先进城市。”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出“电”“气”组合拳,为的就是立足用户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服务好城市里的企业。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正如上述企业家所说,对企业而言,能对“快”的渴求感同身受,并及时响应需求出台政策进行解决的城市,才是值得的。而成都,则用“电”“气”组合拳,对再次获评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新闻推荐

四川消费扶贫馆昨日开馆 在家门口 “买”遍大山深处

四川消费扶贫馆展台汉源的花椒,甘孜的天然高原泉水、阿坝的莴笋、红原的牦牛奶粉……遍布在四川的美食,如今在这个馆里...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营商环境 成都打出“电”“气”组合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