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整个单元楼成被告 法官为何锁定“他”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27 04:36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8月29日凌晨2点,“哐,哗啦”,一声巨响,家住西航港街道某小区一楼的胡某某家中下沉式阳台阳光玻璃房遭遇高空坠物。高空坠物砸穿阳光玻璃棚两处,砸坏花盆3个。胡某某于当晚发现两件高空坠物为砖头和斧头状铁块。此后,胡某某家所在的整个单元的住户都成为被告,被要求承担损失。

近日,双流法院在审理这起颇受关注的案件时,判定损失由胡某某家楼上的罗某承担,而不是整个单元。这是为啥呢?今年施行的《民法典》对高空坠物有新的规定,法律是如何全方位治愈“悬在城市上方的痛”呢?

事情发生后,8月29日,胡某某与物业公司人员逐楼排查,发现唯独只有同单元罗某家中阳台有同批次砖块,经多次协商,罗某坚持只承担砖块砸坏其中一处玻璃的损失,拒绝赔偿斧头状铁块砸坏后的损失。

8月30日,由于暴雨浸灌进阳台,胡某某家中一木桌遭水浸泡变形,造成财产损失。

在多次与罗某协商不成的情况下,胡某某将可能造成侵害的该单元业主全部起诉至双流区法院,要求赔偿玻璃顶棚修复、花盆、木桌及保洁费损失共计5800元。

双流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胡某某家中财物因高空坠落物品导致损坏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法予以确认。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本案虽发生于《民法典》施行前,但应当适用《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处理。判决罗某承担相应侵权责任,而非由该单元业主分摊补偿。

此案中,法官为啥锁定罗某,而不是全单元住户呢?

法官表示,为了让判决更加公正,基于以下四种原因。一、在2020年8月30日《接(报)处警登记表》中,罗某已经自认家中房屋前段时间因违建拆除,可能砖头是从其家中掉落,且愿意承担胡某某因砖头掉落遭受的损失。二、根据微信群聊天记录及胡某某本人的陈述意见相互印证,事发时仅有一声巨响,排除了砖头与铁质榔头形物品先后落下的可能。三、根据拆除违章建筑的记录,罗某家在7月22日拆除违章建筑,其家中遗留有砖块或是其他铁质物品未及时清理,具有高度可能性。四、根据举证责任划分规则,在胡某某提供的证据已达到高度可能性要求时,罗某未提供有效的反驳证据来证明其尽到相应管理、维护义务或者没有抛掷物品的证据,理应承担举证不利的后果。

而对于胡某某所主张的损失,双流区法院根据损害物品的实际价格情况酌情支持3200元,但对于木桌损失及保洁费,由于木桌损失系事发后第二日顶棚浸灌所致,该木桌并非固定不能搬动,胡某某完全可以在事发后搬离避免损失扩大。对木桌损失,胡某某负有全部责任,故不予支持。保洁费没有举证真实发生,不予支持。

据此,双流区法院依照《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四条、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第一款等相关法律规定,判决罗某赔偿胡某某3200元,驳回胡某某其他诉讼请求。判决后,单元住户均表示,法院判决非常公正合理。

据悉,《民法典》完善了高空抛物坠物治理规则,明确了责任划分,织密了安全保障网,全方位治愈“悬在城市上方的痛”。

双流法 本报记者 晨迪

新闻推荐

“我要好好干,给四川人长脸”

“我要好好干,给四川人长脸”——节后集中开行的首架农民工返岗专机启程赴广东直击返岗农民工排队登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整个单元楼成被告 法官为何锁定“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