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岷江村样板”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8-15 14:07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名片

陶勋花,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工会联合会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一届党代表,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成都最美基层工会主席等称号。

从苗圃产业的瓶颈突围到生态绿道的思路破解,从缝纫、手作到精品民宿,从“尾巴村”到先进村,昔日成都温江区最偏远的岷江村,寻找到新坐标。这种变化,离不开岷江村工会联合会主席陶勋花的辛勤工作。

岷江村所在的温江区寿安镇,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桂花基地,村里有九成土地用于花木种植,其中绝大部分是桂花。但从 2010 年起该村遭遇“寒流”,一棵十多年的桂花树从过去3000多元跌到了100多元。就在这时,陶勋花临危受命,当选为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工会联合会主席。上任伊始,她暗下决心,决不能辜负党组织的重托、村民的希望。

从2005年投身基层工作起,陶勋花的生活与基层密不可分。在村民们心中,48岁的陶勋花做事雷厉风行,她决定要做的事,就会坚持到底。

2011年,为了打通岷江村花木运输的通道,将乡道升级,在缺资金的情况下,陶勋花创新性地大胆尝试,以村(社区)公共服务资金作担保、向民间融资修路,从而解决了花木运输这一难题。目前,岷江村陆续修建了接近13公里的村道。

2014年初,陶勋花联系温江区就业局将培训带到了村上,重点打造缝纫和手工制作两大项目。在陶勋花的带领下,岷江村打造了“缝纫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基地举办缝纫培训班,培训技术人才300余人。

“我们已经建成了‘淼兮野奢帐篷酒店’‘桂香九坊’等乡村旅游品牌。”陶勋花说,为了提升发展乡村旅游的专业度,岷江村成立了乡村旅游公司,积极发展“桂花香包”“特色手工艺品”等项目,村民则成为旅游公司股东,每年分红。现在,岷江村打造了居家灵活就业实训基地,专门培训一批手工编织巧手;岷江村手工产品也已进入国际平台,其制作的仿真熊猫也远销国外。

村民的日子富裕了,但陶勋花在乡村振兴方面有了新思路:“下一步,我们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全村群众提前实现小康,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岷江村样板’。”

新闻推荐

成都温江社区空间设计 国际邀请赛月底终评

早报讯(记者李玥林)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委社治委获悉,2019中国成都(温江)“社区生活空间”创意设计国际邀请赛入围复赛的作...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岷江村样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