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多年发展历程让温江岷江村有了这样的感受 “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13 01:31   https://www.yybnet.net/

精品民宿为游客提供居家菜品

充分利用田、宅、林等资源,岷江村打造精品民宿

穿过茂密的树林,经过转动的水车,一圈矮矮的院墙从斑驳的树影中显露出来,院门旁,有传统的石磨和水井,院门内,则是美丽的池塘和九曲回廊。

来自市区的王倩一家正在院内玩耍,他们在树间的吊床上放松,在手工坊学习,也在专门的区域内采摘,“我们是听到朋友的推荐才过来的,这里环境优美,风格别致,可体验的活动多,非常适合周末一游。”

这里,就是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生态价值转化而探索打造的精品民宿——九坊宿墅。据介绍,九坊是九个以“大师手作”为基础的作坊,比如编艺坊、绣艺坊和绘制坊,让市民能感受到民俗手作的魅力;而宿墅是美丽的乡村民宿,是充分结合“人、田、宅、林、水”等要素改造的现有民居院落。

当年

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为生态环境放弃养殖和污染企业

蓝天,碧水,青木,红花……天气条件不错时,还能看到远方的雪山,如今,身处西控区域的岷江村风光秀丽,并成功依托这些优美的环境吸引八方游客,但在早年间,这里的生态环境并非如此宜人。

据了解,当年为了发展经济,岷江村也曾一度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第二产业,村民们的腰包在一天天鼓起来的同时,也渐渐感受到生态环境对于生活的重要性。“曾经有一段时间,村里的树叶上都能看到厚厚的灰尘。”有村民回忆。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终究无法持续,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态意识逐步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岷江村的养殖业逐渐消失,污染企业也全部搬迁了出去,“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成为岷江村全村的选择。

但在岷江村的生态环境一天天好起来的同时,村民们面临的收入锐减难题又摆在了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面前,一次坝坝会上,村民的一句话深深印在了陶勋花的心里,“陶书记,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好了我们也觉得高兴,但我们总不能看着风景当饭吃噻。”

后来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岷江村为致富尝试多种办法

“养殖和在厂矿企业打工是不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两块收入没有了,村民还能通过什么方式实现致富?”“保护了村里的绿水青山,怎么给村民挖来金山银山?”……这样的问题,每天都萦绕在陶勋花的心里。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陶勋花和同事们想了很多办法。

一方面,岷江村委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联络成都各区(市)县的企业,为村民外出打工提供信息和支持;另一方面,他们抓住国内苗木市场的发展,鼓励村里的村民大力种植销售苗木。与此同时,村里还大力发展居家灵活就业,通过和社会企业对接,让村里400多位女性学习手工在家制作销售。

多管齐下,村里的生态环境保护下来,村民们的收入渐渐增长起来。但在陶勋花看来,这些模式仍然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一些村民不愿离家外出务工,而且年纪比较大的村民也很难在外地找到工作;种植、销售苗木对劳动力的要求很高,只适合壮年男性;而居家制作手工收入虽然比较稳定,但每个人每月能做的产品数量总是有限的。”陶勋花说,经过探索,他们渐渐发现,上述模式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村民的收入,但远不能满足致富的需求。因此,如何探索出更新的模式,真正让村民富裕起来,就成为他们每天都要思考的难题。

如今

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

打造精品民宿 村里富裕起来

经过认真的思考和多次讨论,陶勋花和村民们渐渐达成共识:要真正让村里富裕起来,还是需要引进投资和大项目。可是,岷江村还能引进什么类型的项目呢?

一次坝坝会上,一位村民的话提醒了陶勋花,“现在我们村环境好了,拍出来的照片好多朋友都点赞,结合这个优势来打造旅游不知道行不行?”受此启发,陶勋花立刻组织村委工作人员讨论分析发展旅游的可能性和方式,最终确定了打造精品民宿的计划。

找到有意合作的公司后,为项目提供土地就成为推动整个项目的瓶颈,通过仔细谋划,岷江村针对不同村民情况提出5种方式整合居民宅基地发展民宿的计划。“比如村民可以把自己过去用于养殖现在已空闲下来的宅基地提供给企业来分红,也可以按照企业的要求直接把自己的家庭打造成民宿的风格供游客居住……”

经过精心准备,去年7月,九坊宿墅一期正式对外开放,一面世,就受到大量游客的喜爱。运营一年多来,已成功接待数万名游客。随着九坊宿墅的正式运营,村民们也获得了更多的收入来源,“村民可以到里面去打工,可以为游客提供居家菜品,可以教游客制作工作或销售自己的手工制品等。”陶勋花说,因为村里的环境更好了,他们村在北京学习旅游专业的年轻人张岩英也回到村里,助力九坊宿墅运营推广。

“从我们村这些年的发展历程看,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价值可以转换为更高的经济价值。”陶勋花说。本报记者 白洋 李娟 文/图

新闻推荐

成都温江一小区拉“暴躁”七夕横幅 业主:彰显传统特色

成都温江一小区拉“暴躁”七夕横幅。本文图均为受访者供图“有情人终成眷属,痴情人同甘共苦”、“再不让我穿婚纱,我就让你...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年发展历程让温江岷江村有了这样的感受 “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