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四川夫妻档的战“疫”情人节这一役,为爱而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2-15 02:5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夫妻档的战“疫”情人节 成都动车段存车场旁,于莲和刘辉在单位短暂地相聚,并把自己节约的口罩给丈夫。 田野 摄

A医生夫妇一线战“疫”“希望下个节日,一家人能平安地一起过”

和丈夫吴旭东结婚多年,已习惯了柴米油盐的平淡和琐碎生活的石兴莲,谈及“如何过情人节”时,笑了起来:“情人节啊,没想过没想过。现在这么忙,只想着大家都能够平安。”

石兴莲是成都市温江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2019年,根据四川实施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对口援建“传帮带”工程安排,她成为了支援甘孜州色达县妇幼保健院的一员。本来只有一年的支援期,念着“和色达有了感情,习惯了”,石兴莲又申请把支援延长了一年。

1月24日,本已回到温江和家人团聚的石兴莲接到了返回色达参与疫情防控的指令。同时,工作于温江区和盛镇中心卫生院的丈夫吴旭东也和妻子作出同样的决定,返岗一线。和无数共同战“疫”的夫妻一样,夫妻俩都没多言,只是提醒家里做好防护,把女儿送到外公外婆家,作好安排。

白天,石兴莲坐镇发热门诊,对有症状的病人进行初步筛查,决定是否转诊到县医院隔离。晚上,她还得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接收急诊病人。“他(丈夫吴旭东)那边工作比我还重,毕竟是在检验科,可能还会密切接触一些感染患者。”

繁忙之际,夫妻俩最牵挂的还是家中的女儿。“女娃娃比较娇气,一打电话总说‘妈妈我想你了,好久回来呀’。”但特殊时期,石兴莲和丈夫不得不作出“残忍”的决定,“希望下个节日,不管是情人节还是什么节,一家人能平平安安地一起过。”B医疗队队员为爱而战“待她平安归来时,再补过一个情人节”

2月8日,四川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送别的队伍里,一个1岁半的小人儿戴着快有他脸庞大小的口罩,依偎在大人怀里,注视着即将启程的妈妈——就职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外科的护士陈瑶。

孩子没哭,因为前来的护士长阿姨告诉他:“妈妈是去前线打怪兽了,你要乖乖在家。”他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妈妈就要远行。“表现很乖,不会天天念着,一点也没哭闹。”孩子的父亲王宇告诉记者。

妻子从报名赴前线到出发,都还没来得及和王宇细细商量。“在去武汉前,她就被调到了重症监护室。没过几天,2月6日,她就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7日简单做了一些准备,8日就奔赴武汉。”

“时间紧急,我们家人也很理解。”王宇相信妻子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团队的医疗水平,只是不断提醒着妻子,“注意防护。”

陈瑶的丈夫王宇,是成都地铁维保分公司4号线万盛信号检修工班长,从2月3日开始,他主动回到了工作岗位。“较往常而言,疫情期间的地铁维保工作更为严谨细致,除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外,还需要对工器具进行全面消毒。”疫情突如其来,王宇和妻子都在各自岗位上,孩子也托给家中老人,聚少离多。

如今,和妻子的联系,只能趁着中午吃饭的空档,发个微信。“她那边也是轮岗制,但比我忙。”王宇很体谅,所以一般情况下不主动联系妻子,而是默默等着她的消息。

每年的情人节,夫妻俩都会商量着如何度过。“去武汉前,我还答应她一起去给她选个礼物,今年看来只有我一个人去置办了。”虽有一点点遗憾,但王宇期待着,等妻子平安归来的那一天,再给她补过一个情人节。C铁路人的战“疫”情人节短暂相聚,她把节约的口罩给了丈夫

“老公,情人节快乐!出乘一定注意安全,我和肚子里的宝宝等你健康回家。”2月14日一早,正准备登车的刘辉手机响了,他又收到了妻子于莲发来的微信。

刚刚荣升为准爸妈的刘辉和于莲都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的动车组机械师。抗疫战场上,26岁的刘辉在飞驰的动车上担任随车机械师,妻子则在动车检修库内对动车“把脉问诊”精检细修,确保动车“健康”。

“疫情隔离容不得半点疏忽,我来顶替隔离的同事!”正当单位人手紧张的时候,刘辉主动请缨顶上相应值乘任务。

“老公出于对我和宝宝负责,一直坚持退乘后就进行自我隔离。”妻子于莲和刘辉同在一个单位,但因岗位不同,见面机会很少。情人节,夫妻二人只能利用手机进行短暂交流。

这段时间,由于刘辉经常值乘不在家,让妻子于莲非常牵挂。考虑到丈夫在南来北往的动车上工作的特殊性,于莲把内心的担心转化成了实际行动。由于经常见不到刘辉,于莲就按照丈夫的值乘交路,准备好“爱心锦囊”提前送到单位乘务派班室,请同事转交给即将出乘的他。与此同时还有洗好的衣服、节约的口罩、保温杯装豆浆、饭菜里加煎蛋、削好的新鲜水果……

为了守护丈夫的安全,即使单位为每名职工都配发了口罩,于莲也会利用在单位短暂的相聚,为刘辉送去自己节约下来的口罩,希望他能及时更换。

“因为职业,我们虽然不能像普通两口子一样一起度过这个浪漫的日子,但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让更多的人团聚,让更多的医护人员和救援物资快速运到武汉,就是我们夫妻过得最有意义的情人节。”刘辉表示疫情磨砺了他们夫妻的感情:“我们情比金坚,病魔不是对手。”

战“疫”特写写给抗疫一线妻子的情书:

若问我这十年最大的收获?

从了军,娶了你

“如果问我这十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就是从了军,娶了你。老婆,情人节快乐!”这是四川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二病房护士崔楠收到的情书中的一句,1月25日,她主动申请在医院发热门诊值守,写信的是她的老公“冬哥”,一位坚守海疆的军人。

“当听到她主动报名参加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时,我脑袋一片空白,内心复杂而纠结。”冬哥在信中说,作为丈夫,他是拒绝的,因为不知道前路有多凶险;但作为党员,他应该支持妻子的决定,所以即使内心极力反对,两人也没有因此争吵。尽管他依然想采取迂回战术,试图说服崔楠放弃报名,但她却不为所动。“这半个月,我常反思自己,曾经极力鼓励你写下入党申请书的是我,现在阻碍你火线冲锋的也是我。”

“自从你27号进入发热门诊工作以后,每天同你的聊天时刻变成了我最期待的时光。那一声‘我还好,放心!’变得是多么珍贵而美好。”按时休息,注意保暖,调整心态,工作专注,是他每天聊天结束时,必定会对妻子的叮嘱,他反反复复地叮嘱,只是希望她在工作时能够保护好自己,“此刻,你在病房救死扶伤,我在海疆捍卫国防,没有陪伴,只能问候,这样的心情是无奈的。可是我坚信未来的某天,我们可以骄傲地对孩子说,2020年有如此不顺利的开局,2020年又有数不尽的感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家夷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

新闻推荐

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2例 3人治愈出院

1月31日,成都市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人治愈出院。截至1月31日24时,成都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夫妻档的战“疫”情人节这一役,为爱而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