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厘米见方追凶 12年比对10多万指纹 “指纹神探”与嫌犯的无声较量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0-19 01:52   https://www.yybnet.net/

指纹又称人体身份证,每个人的指纹都是唯一的,它与DNA一样,是确定或排除刑事案件嫌疑人的重要证据之一。

一枚指纹通常只有1平方厘米,但其中的纹路却充满玄机。在数以亿计的指纹库中比对指纹,就像大海捞针般枯燥乏味……这是一场警察与嫌犯之间的无声较量,也是一场意志与决心的终极对决,成都温江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唐文亮便是这场比赛中的一员。

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在海量的指纹数据中,在迷宫一般的指纹图像里,探寻证据所在,甄别痕迹真伪。

纹山线海中追凶12年 破案近千起

在一个10平方米的工作间内,几套精密的指纹提取设备,一台电脑和一个马蹄放大镜,这就是唐文亮工作的“标配”。和冲锋抓敌,奋勇在第一线的民警不同,唐文亮把电脑鼠标当作自己的武器,在迷宫一般的指纹图像里寻找蛛丝马迹,准确狙击狡猾的犯罪嫌疑人。

唐文亮是温江分局刑事技术室民警、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从事指纹工作12年来,唐文亮比对指纹达10多万枚,破案近千起。靠着一股子韧劲儿,在“黑白世界”的纹山线海中演绎出一个个“指海狙凶”的传奇。

指纹比对并不像影视作品中说得那么轻松——把指纹录入数据库,电脑就迅速分析出嫌疑人的画面——真正的指纹比对工作要复杂得多。受各种条件限制,从案发现场采集回来的指纹经常会出现残缺、变形、模糊等情况,给指纹比对工作增加难度,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案件的侦破。

“首先要分析这些指纹,找出指纹的特征并标注出来。有了这些特征点后,系统会从指纹库中筛选出相似的指纹。再从这些相似的指纹与现场采集到的指纹逐个进行比对。”唐文亮说,指纹系统只是简单列出类似的指纹,要对一枚指纹进行认定,必须靠肉眼对几十枚相似指纹进行逐一标注、比对、鉴定才能做出结论。

责任性很强、坐得住,是从事指纹比对工作的关键,“指纹这个工作是干不完的,加班加点是常事,因为要对比的指纹太多,想要出成绩就必须得靠时间,真正的技术都是其次,要有责任心。”

“12年磨一剑”——从原先一枚指纹的5天比对周期,到现在的10个小时出结果。唐文亮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才能够不断缩短破案时间。

成功比对出

28年前杀人案嫌犯指纹

今年2月至3月期间,温江多个住宅小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技术和侦查人员通过足迹串并和视频侦查,在市区某小区正准备再次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唐文亮连夜将嫌疑人的十指指纹录入各地指纹库进行倒查,10余个小时后,成功查中两名嫌疑人还涉嫌成都、绵阳等地的11起入室盗窃案。

并不是每次指纹比对都会如此顺利。有时,他会带着未破命案和系列案件的现场指纹,跑遍全省各地的指纹库,期间一旦发现对比失败,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指纹库,就这样一去就是一个月时间。

凭着这股韧劲,唐文亮先后破获了多起重大刑事积案,已经跻身于成都市乃至国内指纹比对领域的专家能手,并多次被公安部、省厅、市局抽调参与重特大案件指纹协查比对工作。近年来,唐文亮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内刑事技术领域权威杂志上发表。

2017年在抽调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指纹协查期间,唐文亮成功比中了“1992年陕西省某市故意杀人案”,陕西省警方通过指纹比中信息,在广州市将潜逃25年的已“漂白”身份的嫌疑人抓获。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眼睛不断探寻真相的道路,唐文亮说,还受害者公道,将犯罪绳之于法,这就是他的从警追逐之路。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图片由警方提供

新闻推荐

成都市温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公告

成温劳人仲委告字【2020】第27号成都温江区幸福盛世运营有限公司:本委受理的胥有为、王晓凤、姜川诉你公司的劳动争议...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厘米见方追凶 12年比对10多万指纹 “指纹神探”与嫌犯的无声较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