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创意盆栽 让梦想发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19 06:07   https://www.yybnet.net/

陈刚展示他制作的创意盆栽。

□李兵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随处可见的野草,与树根、奇石等元素有机组合在一个瓷盆里,就能产生唯美的境界和诗意的美感。时下,这种新派“创意盆景”,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6月15日,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B区天艺村举办了一场父亲节活动,艺术家陈刚给活动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家庭盆栽创意设计,令人大开眼界。

一草一木入盆栽巧手匠心营造趣味无限

别看这样的盆栽很小,仔细品味,却另有一番味道——野草、苔藓、蕨类、石斛、树根、奇石,这一个个盆栽,皆是他精心布置,充满了“植物语言”的意趣。

城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且远离大自然,养花弄草无疑是疏解压力、亲近大自然的一个途径。陈刚说,传统盆栽因为技艺复杂、入行门槛高,普通爱好者很难上手,创意盆栽则完全是用普通原料制作,上手非常快,且成本低,放在家里既能做绿化,又能陶冶情操,能迅速走入普通老百姓的家中。

他随手拿起一旁的制作材料,介绍说:“通过木根、苔藓简单的组合,就能制作一盆精美的盆栽,材料简便易得,一个盆栽所需的成本也不过100多元。”

特别是出去旅游,如果将带回来的普通石头、野草、苔藓等,制作为盆栽,纪念意义也特别大。

“将创意盆栽进行推广,可以提高大家审美趣味,装点生活,让大家崇尚自然、热爱自然,这也是创意盆栽的价值所在。”陈刚说。

从入门到技艺精湛创意盆栽潜藏“绿色经济”

2016年,陈刚应邀参加在成都市新都区举办的一届收藏品展会。展会上,他凭着自己兴趣制作的10多盆创意盆栽,最后都被主办方悉数买走,让他赚了5000多元钱。

随着知名度的提升,目前他的重心放在了创意盆栽的推广上。不少爱好者也因为他的推广而成为创意盆栽的“发烧友”。

“要入门创意盆栽很快,但是要做精,达到一定的高度,也是不容易的。”陈刚认为。

首先要对所栽种的植物生长习性有一定了解。其次,还要提高审美趣味,提升创意盆栽的意境。比如,植物的长势如何与器物搭配,这其中就有很多的学问。

天地万物,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物以名扬,名以物彰。“做一盆好的创意盆栽,也要有工匠精神。”陈刚将文玩收藏品、根雕艺术品、生态绿植品等复合材质,融合传统文物漆补工艺、根艺加工、新派盆景设计等工匠技法,通过艺术整合设计成高端艺术绿植装置,让其更具鲜活的生命力和浓郁的艺术气息,最终实现“让传统超越时代,让艺术还原生活”的境界。

新闻推荐

新都亚洲一号首次加入大促 京东618提升四川智能物流基础

第16届京东618年中大促已经启动,这也是京东史上最大的618促销。在全国电商平台热火朝天备战大促的氛围中,京东物流的亚洲一...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接力寻包记2019-06-03 02:13
猜你喜欢:
评论:(创意盆栽 让梦想发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