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推行校本治理 促进赋能提质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6-06 07:03   https://www.yybnet.net/

北星小学七礼课程开启仪式。

旃檀小学“颗颗星 亮晶晶”七彩课程汇报展示。

旃檀中学艺术素养课上,同学们学习尤克里里。

新都区创新推进现代学校制度改革试点

近期,成都市新都区旃檀小学第二期“家长讲堂”开讲了,主讲人是成都市特级教师、新都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林瑛。她为旃檀小学的家长带来了“做高情商家长,培养高情商孩子”的讲座,引导家长去剖析孩子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5月16日,新都区北星小学第二届十岁成长仪式举行。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穿越红色的成长门,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无论是家长讲堂还是成长仪式,两所小学的活动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进行现代学校制度改革后的自选动作。教育主管部门把办学自主权下放到学校后,激发了学校的活力,学校的办学特色充分彰显。

2016年以来,成都市新都区聚焦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以“依法治教”为核心,通过在6所新建中小学实施“现代学校制度改革试点”,统筹各项教育改革任务,构建起以“三统三放,六有四评”为核心,涵盖教育经费拨付、人事制度改革、育人方式转型、多元教育评价等方面的现代学校制度新模式,有效解决教育发展中的实际难题。□芸涵(图片由新都区教育局提供)

形成内部治理新机制 优化学校教育治理体系

“新都区‘三统三放,六有四评’现代学校制度改革,是解决当前教育发展瓶颈问题的有效手段。”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在新都区调研后给予肯定。

这场改革始于2016年,被认为是“形势倒逼促成的改革”。

从新都区城市发展规划来看,深化和推进现代学校制度改革,是新都教育充分考虑城市发展战略新需求,聚焦城市现代化发展目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的必然选择;从区域教育发展来看,促进全区学校工作的全面革新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实施,也是新都教育内涵建设和品牌创建同步推进的重要契机。

理念决定路径,新都创新提出“三统三放,六有四评”的改革模式。

“三统”,即坚持政府主导,强化“三个统筹”:统筹发展规划、统筹资金保障、统筹监管指导。“三放”,即落实简政赋权,实施“三个下放”:下放人事自主权、下放资金使用权、下放治事决策权。“六有”,即着力以生为本,推行“六有提质”:教有高标、管有特效、育有良法、学有良教、校有优品、生有广途。“四评”,即深化民主监督,落实“评价引领”:政府督评、学校自评、社会广评、机构专评。

新都区率先在旃檀小学、旃檀中学两所学校进行改革试点。为给学校更大的自主权,他们优化学校教育治理体系,推动教育行政向“制度分权”转换、教育治理向“合作共治”转型,探索形成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治理基本框架。

试点学校的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由政府部门代表、教职工代表、家长代表、社区代表等组成,在法律和法规框架下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相关各方参与学校办学,让信息公开透明,提升了社会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招聘薪酬学校自定 教师积极性充分调动

旃檀中学和旃檀小学地处斑竹园镇,周边园区企业集中,学校新建之初,生源不理想。实施改革试点后,两所学校正式入学的本地户籍人数回流近200人。

与此同时,教师工作积极性高涨,争当班主任,争着多上课的情况成为常态,旃檀小学通过举行现场辩论和竞聘的方式来协调处理。一批有现代学校管理意识的管理队伍逐渐形成,一大批有个性特色的青年教师成长起来。

在旃檀小学校长史良静看来,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支撑力量,学校坚持把教师作为学校发展基础、核心的因素。旃檀小学教师采用员额制招聘,即根据学生人数确定教师数,由学校自主招聘安排。学校制定了以工作量、工作业绩、动态考核评价结果为主的岗位竞聘办法,打破了传统由职称决定工资待遇的状态,转化为多劳多得、优质优酬。

办学两年多来,旃檀小学教师专业水平提升显著,八十余篇文章获奖或发表,十余名教师参加区级赛课、展示课、说课获好成绩,十余位教师成为市区优秀或骨干教师。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旃檀小学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成效显现。

旃檀中学则在创新与突破中下足功夫,学校试行“校长任命、班子组阁、自主管理、自主招聘、经费包干”的办学模式。为了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拟订了学校的三项制度:《聘任管理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和《薪酬管理制度》,对岗位设置、聘任、考核、效能分配等做了明确规定。薪酬中还设立竞教竞技、教学科研、艺体人才培养等专项奖,全方位鼓励教师做“教学+科研”双师型教师,促进教师主动快速成长。

随着制度运行平稳有序,学校从管理团队到一线教师展现出新的风貌:“一室三部”协同合作,高效运转;一线教师苦练技能,奋勇争先。

以学生发展为根本 引领学校育人方式转型

围绕“更好地为学生终生幸福奠基”这一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新都区坚持“六有”标准,推动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育人方式转型升级为重点的现代学校建设变革。

地处大丰片区的北星小学,是新都区第3所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这涉及学校的育人目标与育人途径。”北星小学校长曾祥琼介绍说,在老师们的共同参与下,学校设计出由国家五域课程和校本新七艺课程组成的课程方案——慧课程1+X。在近两年的课程实施中,学校既尝试国家课程融合教学的探索,又利用每周五下午半天时间开设新七艺社团的课程,还利用学校工人、家长资源开展烘焙课、杂技课以及生态种植课,多达三十几门的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丰富了孩子们的个性化学习。

旃檀小学以“守护本真 静待花开”为育人理念,以“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培养和谐美善的旃小学子”为育人目标,整体构建了学校和美德育、七彩课程、基色课堂特色体系。旃檀中学现已自主研发四大校本主体课程体系:民族课程、创新课程、个性课程和实践课程。学生可在开设的走班课程清单中自主选择科目进行学习,由此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素质高、能力强、有特长的学生。

办学特色充分彰显的同时,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省市改革办、仁寿县教育体育局、西南大学博士访学团、东北师大课题组、首都师范大学、成都大学、北京市海淀区教学科学研究院、什邡市国人小学等200余所单位、学校纷纷到新都区参观考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肯定了新都教育新样态改革发展成效,评选新都区为全国第二批“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实验区;新都区现代学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被批准为省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

试点学校实施改革后,家长、社区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出谋划策,主动参与管理,形成了学校办学的强大助力。在开展的全覆盖学生家长问卷调查中,家长满意率达98.9%,在成都市教育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中,新都区位列全市第7。

今天的新都区,正通过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践行现代学校制度,更好地促进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和学校发展。以办学体制改革为引擎,下好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先手棋”,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努力以“新”的风采践行立德树人的承诺,以“都”的风范勇争改革创新的教育排头兵,为新都教育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流金岁月留下的美好 成都机车车辆厂往事回忆录

老工厂大门①搬迁后航拍②焊花飞溅③老实人陈维强④机车交车库5月18日,一场盛大的火车音乐派对在仙桥北路31号中车共享城...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行校本治理 促进赋能提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