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五年内全市将建1万个职工生活服务网点和文体活动站 建成覆盖全市的职工生活服务体系和文体活动体系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2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职工生活服务

“百千万”

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设——

■100个职工生活服务综合体

■1000个职工生活服务中心

■10000个职工生活服务网点

职工文体活动

“百千万”

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设——

■100个职工文化宫

■1000个职工俱乐部

■10000个职工文体活动站

线上实时预约

线下全域服务

建成覆盖全市的职工生活服务体系和文体活动体系,形成工会活动线上实时预约、线下全域服务的新模式,为全市广大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要始终把职工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持续用力解决好、满足好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助力打造高品质生活中实现新突破。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推进职工生活服务、职工文体活动两个“百千万”计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出台,市总工会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设100个职工生活服务综合体、1000个职工生活服务中心、10000个职工生活服务网点和100个职工文化宫、1000个职工俱乐部、10000个职工文体活动站,建成覆盖全市的职工生活服务体系和文体活动体系,形成工会活动线上实时预约、线下全域服务的新模式,为全市广大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会、站、家”一体化建设

加快市县两级职工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需求引导、以人为本’是原动力,我们从职工工作生活痛点出发,寻找项目切入点;从职工人流聚集点出发,寻找项目落脚点。”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两个“百千万”计划,旨在有效解决当前工会服务形式单一、不均衡问题,扩大工会服务空间,丰富工会服务形式,提高工会服务黏性。

注重需求,以生活和文体活动引领工会服务,用服务频率提高带动服务质量提升;注重系统,以“成都职工”链接工会服务,用服务效率提高带动服务深度、广度提升;注重体系,以“万”点布局撬动工会服务,用服务效益提高带动服务参与提升。记者了解到,在两个“百千万”计划中,“两项并举、一网统御”是基本架构,即同步实施职工生活服务“百千万”计划和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计划,实现“C端统一、B端多元;管理统一、权限多元;支付统一、操作多元;形象统一、功能多元”。“具体来讲,就是坚持‘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突显政治功能,做强服务功能,按照‘不求所有、但为我用’的思路,充分调动和整合社会资源,全力推进职工生活服务、职工文体活动两个‘百千万’计划,也借此机会加快市县两级职工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职工生活服务综合体

配置5项以上生活服务项目

如何建?《方案》针对两个“百千万”计划分别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标准。按照规划,职工生活服务综合体原则上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配置5项以上生活服务项目;职工生活服务中心原则上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配置3项以上生活服务项目;职工生活服务网点面积低于1000平方米,为职工提供至少一项生活服务项目。在布局标准上,原则上职工生活服务综合体服务半径为3至5千米,职工生活服务中心服务半径为1至3千米,职工生活服务网点服务半径为1千米。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生活服务“百千万”项目将主要以职工普惠网络为载体,整合社会生活服务资源精准服务职工。“其中职工生活服务综合体和职工生活服务中心主要依托党群、群团服务中心及周边物业,市场化引导、培育职工生活服务项目和资源相对集中布局;职工生活服务网点主要依托社区商业、物业资源,定向打造或吸纳特色、精准生活服务门店并网挂牌。”

职工文体活动方面,原则上职工文化宫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职工俱乐部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3000平方米以下为职工文体活动站点。项目的布局为,原则上在天府新区、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等地,每个区设5至7个职工文化宫,每个街道(乡镇)设4至6个职工俱乐部,每个社区(村)设5至8个职工文体活动站点;在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郫都区等地,每个区设4至5个职工文化宫,每个街道(乡镇)设3至5个职工俱乐部,每个社区(村)设3至4个职工文体活动站;在简阳市、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金堂县、新津县、大邑县、蒲江县等地,每个市县设2至3个职工文化宫,每个街道(乡镇)设1至3个职工俱乐部,每个社区(村)至少设1个职工文体活动站。

“职工文体活动‘百千万’项目主要以工会文体活动网络为载体,整合社会文体活动资源定向服务职工。具体来讲,市场化打造对外开放、覆盖全域、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网络,系统化打造工会主导、职工参与、各方支持的文体活动组织体系和补贴体系,撬动社会机构现有文体活动场馆和社会企业量身定制的职工文体新场馆并网挂牌,激发职工群众参与工会文体活动的积极性和各级工会精准化、常态化组织工会活动的主动性。”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明确提出具体“工期图”

到2023年,完成两个“百千万”计划目标

为建成1万个职工生活服务网点和文体活动站,《方案》明确提出了具体的“工期图”。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步,即用1——2年左右的时间(即到2020年),着力依托“成都职工”网络,完成系统建设,实现服务能链接、工会能管控、职工能反馈目标。同时,以“万”为突破口,强调服务集中和人群聚集,调动更多优质空间、优质资源加入职工生活服务和文体活动行列,实现“百”试点、“千”起步、“万”成型目标,两个“百千万”计划成为全市广大职工认知的工会品牌。

第二步,再用1——2年左右的时间(即到2022年),着力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在巩固和发展更多‘万’项目,全面实现完成‘万’布局的同时,重点打造‘百’项目和‘千’项目,实现‘百’牵头、‘千’成群、‘万’遍地目标,两个‘百千万’系统基本成型。”

第三步,到2023年,完成两个“百千万”计划目标,在全市成功构建一套两网并举、服务共享、系统流畅、运作良好的职工服务、文体活动两大体系,让工会成为成都职工真正的“职工之家”。

本报记者 侯初初

新闻推荐

电商平台“超市狂欢节”数据显示:成都喜提“最爱吃蟹”城市

市民在超市选购大闸蟹火了有人豪买上百只还有人“一篓一篓”买探因大闸蟹价格“跳水”,乐坏了“爱尝鲜”的成都人达达...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年内全市将建1万个职工生活服务网点和文体活动站 建成覆盖全市的职工生活服务体系和文体活动体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